24

番茄從七個半月,副食品兩個月開始厭食,雖然我和韋哥是抱持只要沒有不舒服、活動力沒有減退,相信寶寶不會讓自己餓到的心態,新手爸媽還是帶去給醫生檢查,確定不是因為病毒感染嘴巴破洞。

 

夥伴以自身經驗幫我分析,番茄白天雖然少奶,但回家親餵至少喝到三四百,嬰兒本來就一陣一陣在適應不同食物和身體的變化,便秘更是很多寶寶共同要跨越的難關,放寬心。

 

原本隨便煮番茄隨便吃,到後來煮的幾乎一半被倒掉,讓本來廚藝就不精的媽媽我對自己的手藝失去信心...。

 

儘管每天看自己辛苦準備的食物被倒掉,還是準備新鮮的三餐。

 

嘗試

芭樂泥(不吃)-->可能不喜歡沙沙的口感

蘆筍馬鈴薯泥(有吃)-->番茄OS:終於不是沒味道的稀飯

冬瓜馬鈴薯泥(有吃)

莧菜馬鈴薯泥(不吃)-->綠綠的不喜歡?

香蕉馬鈴薯泥(有吃,隔夜的香蕉泥變紫色不吃)

絲瓜湯(有吃)-->絲瓜非常清甜,想要一起煮粥

白蘿蔔湯(有吃)

黑棗泥-->很多人推薦可治療便秘,吃了立馬烙賽,卡多摩的店員還說這個太刺激,建議我們用益生菌比較溫和,結果番茄吃一口就不爽吃,可能太酸了又再稀釋,但吃了那一口也完全沒有反應,是吃不夠多?阿饅推薦可以試試看柚子,趁現在是產季,家裡還有一顆來試試看。

 

手指食物:阿嫲自製南瓜饅頭(有吃)、蘋果(有吃)、水梨(有吃),吃得簌簌叫拿走還會生氣

 

19

眼力不錯,喜歡找床上媽媽的頭髮玩,這樣可以玩好久

 

番茄終於開葷了

這禮拜嘗試幾口阿嬤鑑定過的鱈魚,擔心會有腥味,所以用煎的,嘗試一點點,阿嬤建議如果用清蒸,可以加入破布子和薑絲去腥味。番茄吃了幾口,不排斥也無過敏反應。

 

邊仔骨熬湯

開始副食品之前,網路上很多資料說要用邊仔骨(又稱賓仔骨,其實就是豬的肋骨)熬湯,因為大骨容易釋放重金屬且太油,賓仔骨有豐富的鈣質,是寶寶很好的養分來源。

 

周末阿嫲準備了信功的邊仔骨,先用骨頭熬湯熬了好幾個小時,再加入高麗菜、白蘿蔔、紅蘿蔔一起下去燉粥,超香!腸胃炎的媽媽和番茄搶食物吃

資料來源: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同事也和我推薦信功的肉,說他小孩未滿一歲都特地跑去天母買(主婦聯盟也有,上網查發現還可以網購)

 

4

螳螂捕蟬

 

料理方式

其實這次都是番茄阿嬤在處理,以後自己弄也是要學習一下

1. 可以先川燙去血水(有人寫可以加入醋或檸檬讓鈣質釋放,但我怕我會弄巧成拙)

2. 加入適合久煮的蔬菜一起燉,高麗菜、紅白蘿蔔、花椰菜,現在還不到高麗菜和花椰菜的產季好可惜,我剛戴牙套時也都吃這些,番茄阿嬤煮了一下午啊

3.可用紗布過濾雜質(這次沒有過濾,上面會浮一些肉的屑屑,我是覺得沒差,有人寫上面覆蓋保鮮膜可以吸油)

熬出來的高湯可以另外存起來煮別的食物,例如麵條,但番茄還不太會咀嚼,仍然以五穀類為主

也可以直接和用來熬湯的蔬菜一起做成蔬菜粥

 

22

 

21

一直在等番茄找到能安撫自己的娃娃或玩具,但好像所有東西到他手中(口中),都只是固齒器吼吼吼吼吼  

 

這次的賓仔骨高湯,番茄吃了

邊仔骨墩馬鈴薯泥

邊仔骨燉紅白蘿蔔高麗菜粥

 

15

 

還需要打成泥嗎?

番茄牙齒長得算慢,快八個月還只完整冒出一顆牙,但牙齦很有力,所以這粥嘗試稀飯煮爛爛的不打成泥,番茄也吃光光,拿蘋果和水梨給番茄啃也能啃下一大片,但要很注意太大片怕嚼不夠爛噎到(嬰兒開始吃固體食物,媽媽每一口都要好小心,之前四歲孩童吃飯吃到噎死的新聞還讓我餘悸猶存)

 

12

番茄疑似被碗和湯匙制約,不知是否因為強迫餵食引起的連結,還是身體脹氣不舒服?看到餐具就哭,但堅持下去餵又吃得很爽,拿食物的原型給她吃也很OK,所以要一直想花招讓番茄愛上食物實在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26  

這個周末加上星期一請假,整整三天全親餵,番茄想到就吸一下的結果是奶量大噴發,中午十二點以前可以擠超過200cc,吃過中餐再擠更多。

 

關於便祕困擾

上禮拜一天一到兩次軟便劑加表飛鳴,有大出比較不乾硬的便便,但還是有流血和哭哭

這禮拜水分攝取比較多,再加入吃了有油脂的食物,就沒有再給吃軟便劑(想吃益生菌),目前四天沒便便,反映繼續觀察

 

20

希望能讓番茄覺得吃飯是件快樂的事,開葷了以後,媽媽的副食品之路有更多挑戰啦(要向廚藝比我好的韋哥求救哩)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