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今天園藝治療的課程,直接從活動中體驗。講師一開始每人兩盤豆,一盤綜合豆,一盤15顆豌豆。

 

16

讓我們用手觸摸不同豆子的觸感,這是豌豆,適合在秋天種植(需要搭棚架)

 

17

講師給我們一份表格,列出適合春、秋種植的植物,並寫上難易度。忌避植物指種植這種植物可以順便防蟲的侵害,講師說他一律不用化學堆肥並使用有機土壤,方間賣的培養土是椰子纖維製成,較不易生蟲,但養分也較少。

 

忌避作物

有些植物種在一起會減少病蟲害,叫做「忌避作物」。幾種菜混合種要儘量選擇共榮和忌避作物。會散出異味讓蟲不喜歡接近的植物,像茴香、蝦夷蔥、薄荷、一串紅、波斯菊、萬壽 菊…等等都是屬於忌避植物。在園區種上這些忌避植物,五顏六色十分漂亮,不僅可驅蟲,還有美化作用。 目前台灣的有機農法極需忌避作物的擴大參與配合栽培,諸如蔥屬與茄科 的辣椒、瓜類與韭菜等的組合。即作物與作物及作物與香草類等的忌避作物,以減少替代農藥的使用,確實做到土壤培育,維護地力並避免環境的惡化。 資料來源: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14

一碗混合豆有這幾種豆,看起來差別很大,但要用心撫摸,不同的觸感、大小、形狀

 

然後講師發下口罩,要我們把豌豆倒進混合豆中,蒙上眼睛用手挑出豌豆,五分鐘(應該不只),這是我的成果

 

13

豌豆、黑豆、黃豆傻傻分不清哪!我們真的都太依賴眼睛,用手摸需要更細緻的去體會之間的差異。

 

接下來第二個活動,用這些豆豆在盤子上創作

 

12

加上白膠和棉花棒,豌豆是要種的,不能拿來做畫

 

我們這一組專輔組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努力粘豆豆,我粘到手快抽筋

 

粘完講師請我們把每個人的創作串聯成一個故事

 

10

這是別組的,關於校外參觀很多植物的現實生活連結

 

9

這是我們這一組,從樹到散步到小男孩到吃蛋最後生出一個公主,猜猜看我的是哪一盤?

 

8

這一組很多花草,故事非常正向,圍繞著好心情

 

11

這是我的創作,玉米是寶石,沒想到我竟然會有創作出公主的一天,公主帶著漂亮的頭飾,手上還有戒指,看得出來嗎?

 

接下來活動三,要來創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盆栽,用彩色膠帶黏貼創作

7

我要大推用這種膠帶創作,比紙膠帶還好玩,因為非常有延展性,顏色也可以微微透覆過去,我們這一組又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講師說人會互相影響,所以同組的會做出類似的作品,但我們這組一直忙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創作,根本沒時間看組員在幹嘛XD

 

因為時間不是很夠,我的半成品,被說很多小細節

 

6

想要用很多幾何圖案拼貼而成

 

再來是今天的重頭戲,開始種豆啦

 

這個忘記叫什麼石,最底層先用一張可以沖水的衛生紙(不能用面紙)蓋住透氣孔,再將這個石頭覆蓋上去

5

 

這是講師帶我們調配的有機土,富有豐富的纖維

3

 

上面覆蓋了至石(不確定字怎麼打),還有含有雲母的東西(沒有筆記回家就忘光啦),用來保持透水、透氣的功能

2

 

講師說,人體最重要的兩個穴道就是勞宮穴和湧泉穴,湧泉穴在腳底,就是之前番茄腸絞痛敷的地方。勞宮穴在手掌,握拳時中指會碰到的地方就是勞宮穴,講師說這兩個穴道專門吸收和散發身上不好的氣,如果疲倦時用力按壓可以精神獲得舒展。

 

勞宮穴負責肚臍以上的身體,講師還說雙手去握長得很好的植物,可以將好的能量帶到身上。

 

要和泥土有親密的關係,用力搓揉。

1

 

把15顆豌豆種下,邊邊種其他豆子用來對比(先鋪著,最後要用泥土輕輕覆蓋再澆水)

4

 

等我的豆豆發芽

 

S__9666564  

  

 播種一個禮拜,欣欣向榮

 

看著牠們默默長大感嘆生命的奇妙啊,還沒長大媽媽人已經開始迫不及待查起豌豆對身體健康的幫助以及料理方式了(對腸胃好啊)

參考:吃豌豆好處是什麼?如何種植

 

講師說帶領園藝治療,很重要的是要建立人和植物的關係,這類引起活動的設計,主要以五感的體驗為主,並分享了之前在學校帶領團體的經驗,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尊重生命、面對植物的強弱淘汰與掙扎,也好想帶進校園中喔!

 

園藝治療三堂課

聽,植物在說話

2 豆豆看世界

蔬菜饗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治療 豌豆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