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入班宣導三年級的情緒教育,情緒教育大概是目前公認最需要入班宣導的議題,這一屆三年級我在去年就有帶過家有生氣小恐龍的繪本,也有進行挫折合作考驗的遊戲,這一次帶的繪本是「我好生氣」(小孩說麥當勞有送),和小恐龍相較是比較複雜的負面情緒,提及這個年紀孩子最常會遇到的挫折:被同學嘲笑、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喜歡玩的遊戲被中斷、被誤會...。

和孩子討論的過程中,明顯感受誤會的情緒最強烈,我心裡一直想著被誣陷入獄的江國慶,生命被踐踏消逝內心的憤恨與絕望。

 

怒氣是一種火辣辣的感覺

 

不同班級風格有不同的討論方法,有多一點時間的我先團體討論再各組寫黑板(到底什麼是表達,需要和孩子花更多時間去澄清)

103111330604  

 

這個班級,我邀請四位同學,負責把班上同學一起集思廣益的想法:不開心時可以做的事寫在黑板上。

1

課堂目標是:讓孩子知道、允許自己有負面的感覺,當然可以生氣、難過、憤怒、沮喪、丟臉、失望、無奈...,重要的是可以怎麼表達、可以怎麼安慰自己。

全班用十分鐘想了45種方法,其中有兩種被我說是不好的方法,小學生還是需要一些明確的價值判斷吧?會傷人和自傷的(不管是身還是心),就不是好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好生氣 情緒教育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