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51

快要乾掉的黏土不想浪費怎麼辦?


兩種黏土:

☻樹脂土,非常軟黏,我手邊的都是米白色,可以加入顏料混色,但不適合作模,用模具壓圖型會黏在桌上拿不起來。

 

樹脂土在兒童捏塑中是最常被使用的土之一,它通常被用來幫輕質土“調色”的顏料色土,因為樹脂土的顏色相當多樣。它的韌性超級強,可塑性非常好且材質細緻,作品乾燥後會呈現透明感;樹脂土保存容易、可長期收藏也不會損壞;其延展性好,乾了之後質地硬,又不會像輕質土那樣容易粘手,很適合讓兒童使用。不過較不適合作大的作品。樹脂土本身附有油光.顏色鮮艷且多樣.還可購買壓克力顏料自行調配特殊色彩,成品做出來較重,樹脂土主要是由澱粉和樹脂製成,給小朋友使用較安全(但還是儘量不要誤食)上一層亮光漆, 作品可長期保存,適合製作實用的傢飾品、花藝、人形,有多種色 彩可以調配,延展性好。 缺點:土質本身容易乾燥.乾燥後很難恢復軟度.作出來的成品較重且容易龜裂



☻快硬掉的彩色紙黏土,開封後沒有馬上使用就會硬掉,但非常好塑型

 

紙黏土由紙漿,石粉,樹脂等素材組成,適合人型,動物,浮雕,壁飾,易於雕塑造型,乾了之後還必須上色, 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有顏色的紙黏土,這是大家最為耳熟能詳的土質,其成品重量較重表面纖維較粗.不適合製作袖珍等較細微的作品 特性:好塑型且價格低廉,主要是由紙漿製成.半乾燥後只需用水搓揉即可恢復軟度 優點:適合製作較大作品 缺點:容易龜裂,不易保存,成品質感較粗.且乾燥後容易有龜裂現象

 

參考自黏土的種類及應用

 

一開始先把黏土捏軟、捏圓形,再來讓孩子用模具做出喜歡的圖案,是培養與媒材接近的工具,熟悉以後我就要把這些模具藏起來,今天拿出來用,是因為這個孩子手缺肢,細部肌肉非常不協調。

 

因為紙黏土已經有點變硬,只能很厚的壓,不太有延展性,塑型之後我請孩子用剪刀依照輪廓剪下圖型,也是讓孩子練習使用剪刀剪不同的媒材。

 

孩子用模具玩完塑型以後,剩下的邊邊角角硬掉怎麼辦?

IMG_8748
樹脂土用手捏扁當水餃的皮

 

IMG_8749
剪刀剪乾掉的紙粘土當內餡

 

IMG_8753
各種顏色的餡料

 

IMG_8754

完成!

 

IMG_8755
應該很好分辨哪些是我包的,那些是孩子包的XD黃色和橘色的部分是我用手指膏染色,但孩子果然不習慣"髒",顏料才剛沾到馬上衝去洗手


內餡的部分,其實用軟一點的黏土,也可以揉一揉觀察混色的效果。

 

被診斷ADHD的孩子,玩了50分鐘都沒有分心還欲罷不能哩~當然最後一定要記得強調,這個水餃不能吃,孩子還會自己加:吃了會中毒。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