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圖片為電影[流浪神狗人]劇照。


小朋友在溜滑梯旁撿到一尊土地公像,老師們推敲半天,猜測是社區居民所遺棄,最後決定這種物品歸屬的問題,應該歸總務處管。

總務主任接手後很困擾,宣稱總務處已經信奉觀音了,沒有空間容納土地公,企圖轉介給輔導室「鎮壓」學生,被拒絕後只好悻悻然送到派出所。

派出所看到土地公,連忙表示:我們已經有信關公,沒辦法再拜土地公,建議把土地公送到附近的廟宇,總務主任只好再帶著土地公到附近的廟宇。終於,廟方強調:我們雖然已經有主奉的土地公,但是這尊土地公我們還是會好好地供奉在外面。

 

於是,流浪神終於有了歸屬。

安頓好土地公後,派出所又打電話給總務主任說:這屬於遺失物,所以還是應該留在派出所,不然你們寫個切結書,證明可以接受土地公被供俸在廟宇安身。

我是看了電影流浪神狗人,才知道有流浪神,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還買了DVD收藏。韋哥每次轉到國片台就會停下來,也因此跟著看了好多部十幾二十甚至三十年前的國片,電影裡大家樂風行時到處有人請神回家,又棄神流浪啊

1980年代,臺灣出現許多電影,描述大家樂氾濫之各種社會現象。(維基百科)

 

1  
他摃龜 我發財》(1984年)

 

1  
《瘋狂大家樂》(1986年)

 

1  
天下一大樂》(1988年)

 

1  
《0099大發財》(1989年)

 

還有蔡秋鳳唱的什麼樂。這類電影或多或少都會穿插著拜神求明牌的劇情,其中最有關係的就是土地公。

 

1  
最近看了一齣港片運財智多星,片頭由陳百祥飾演的橫財神爺被正財神告狀到玉皇大帝,正財神抱怨橫財神爺都耍小聰明引人注意,橫財神爺嘲笑正財神過於窠臼跟不上時代潮流,還演了一段什麼事會發生,什麼事不會發生的生活觀察請玉皇大帝裁決,非常能反映時代。



小姐時期有段時間很常和韋哥到烘爐地看夜景拜拜

 

1  

烘爐地最有名的就是超大土地公像,土地公右手拿拐杖,左手拿元寶,據說柺杖是土地公的法器,利用它,土地公可以隨時變成各種各樣的人。

 

田頭田尾土地公
農村地區隨處可見到大或小型的土地公祠,用來祈求作物豐收。

財神爺
土地公也是商家的財神,一般做生意的人多在店裡設立他的神像或神位,每天早晚對他燒香、敬茶,虔誠禮拜。

 

小時候媽媽曾和我轉述有次爸爸不尊敬土地公遭到懲罰的故事,在客家信仰中,伯公的地位相似於土地公,林生祥在風神125中唱著

 

伯公伯公,子弟撖汝頷頭拜託拜託,

左鄰右舍好睡目也呀

莫奔佢等問這子弟怎會走歸來呀

莫奔佢等按多捱膦好問呀

 

歌詞的意思是:伯公伯公,子弟向您點頭,拜託拜託,左鄰右舍該睡覺了啊,不要讓他們問為什麼要跑回來呀,不要讓他們這麼多問。


輔導室之前有志工請了一尊觀世音,就一直供奉在舊輔導室,每天有人上香,現在的組長是虔誠的基督教徒,韋哥家裡請了一尊媽祖每天都要向媽祖問好,對於敬神這件事,默默習慣充斥在身邊,這些神啊就像是朋友一樣,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