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成長速度以週為單位,超可怕,這禮拜番茄已經到處在趴趴走啦!

 

穿新衣,丟新帽...

像這種胖胖的小朋友,連身裙還是來個背心搭配比較保險,不然就會像番茄這樣,化身為挺出肚子偽裝成孕婦的小童

 

 

丟完帽子發現爸爸在浴室裡一直不出來,拼命拍門,爸爸門突然打開拿吹風機,番茄興奮歡呼,爸爸又把門關上,番茄落寞

 

就是想要番茄趕快變長頭髮,想像一下也不給啦,一戴上馬上撥掉

 

用手機分心大法誘惑也沒有用

 

週六一天帶番茄出門三次:買早餐、上市場、散步順便看鞋子

蓄勢待發打算暴衝茄

 

關於學步鞋

本身也有兩個小朋友的台安醫院物理治療師邱乃浩建議,家長可以多讓寶寶光著腳爬行、踩踏,因為這有助於末梢神經的發展並加速感覺統合(茄媽OS:基本上回到家除非天氣冷我都會盡量讓番茄赤腳,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整天穿著襪子的感覺),但是當您發現小朋友開始會嘗試用雙手扶著家具,把自己撐起來踩踏時,您就可以開始為他們挑選學步鞋囉!(參考:4個關鍵字 聰明挑選學步鞋)

 

剛開始學走路的寶寶,鞋子一定要剛剛好,雖然成長迅速可能很快就要換鞋了>_<另外,鞋子真的要試穿,特別是開始走路的學步鞋,以貝親為例

 

第一階段:初站立階段

keywords→質軟&保暖

鞋頭設計讓腳指頭有充裕活動空間的輕量鞋款,穿著彷彿打赤腳、最適合剛學會站的寶寶。

鞋底是軟的

幫助寶寶「保溫」

寶寶的腳掌脂肪層肥厚,腳掌的足弓還沒發育完全,所以平坦的學步鞋比較適合他們的腳型。

 

第二階段:搖晃行走階段

keywords→合腳&外部材質稍硬

保護腳踝、不牴觸腳指頭的鞋型設計,對寶寶剛開始學走路、不穩定的腳步給予支援。

鞋底是硬的

要能充分包覆,保護寶寶脆弱的腳踝,也要能穩固寶寶的重心

鞋面太軟的學步鞋,支撐力不足,連帶的足部保護力也會跟著下降

後腳跟的外部材質也需要硬一些,但內裡仍然要質軟,才不會讓幼嫩的肌膚摩傷

鞋底具備防滑設計,以防止他們滑倒,增加安全性。

貝親第二階段學步鞋最大只到13.5公分,上網研究,其實二、三階段功能分界沒有太明顯

 

第三階段:小碎步快快走階段

keywords→合腳&全膠底鞋

能支撐腳部的內側傾斜,並緩和衝擊穩定寶寶的腳步,是可支援小碎步、跳躍等激烈運動的發育鞋款。

 

番茄現在適合第二階段的鞋,但二階出的尺寸有限,腳版型比較大的寶寶可能就直接找第三階段。

 

鞋子最好還是要試穿,周末試穿了兩個牌子,不同牌子、不同款式穿起來差很多

combi:版型較小

New Balence:版型較大、腳趾頭處較寬

還在觀望亞瑟士以及試穿貝親

 

現在很多網路文章說鞋子一定要找完美適合寶寶的、鞋子一定要盡早穿讓寶寶習慣,但我覺得,我就很喜歡赤腳踩在土地上的感覺,學步鞋其實就是個資本化都市社會的產品吧,但要讓番茄光腳出門我也不放心啊。番茄現在已經走得算穩,硬底鞋比較能負荷外面世界的道路,所以直接買硬底鞋給她穿(事實上她現在穿恩典牌硬底鞋也穿得很好囉),原本大膽推測他下禮拜就會跑跳了,但上網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寶寶在一歲到兩歲之間開始會走,但要真的走得很穩到跑跳階段大致上要到三歲才發育完全。

 

collegien鞋襪

番茄這禮拜穿collegien的鞋襪,之前網路上有人說鞋襪不適合走不穩的寶寶,的確番茄走一走會移位,但也沒有到腳會扭到的程度,移位一下子又自己跑回來,所以別小看寶寶的適應能力。

鞋底是硬的,但連接著襪子,容易移位

 

趴趴走茄,腳上穿的是姑姑送的軟底鞋,12cm已經超級合腳快塞不進去

 

出門走路看笑得多開心呀

 

半路遇到其他小朋友都會想跟人家回家,前方的爸爸在指空中的飛機給小孩看,番茄也想一起

說要回家不給走拼命下腰大哭,讓她自己走又一直原地打轉-__-

 

星期天天氣不錯,中午帶番茄皇后到公園去午餐,腳上穿collegien鞋襪也走得很好(但還是走一走會跌倒,有坡度的路也還不會走)

 

這種廣闊的草皮非常適合爬行以及學步的小童,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跌倒也不怕受傷,隨身帶濕紙巾幫小童擦手不用擔心衛生問題,回到家我們也會馬上幫番茄換上乾淨的衣褲

 

爸媽吃得來速好方便,番茄吃馬可先生無糖無鹽健康麵包

 

姑姑送的野餐墊超可愛,不過番茄大概一分鐘就超出範圍,然後就再也沒有回到這個野餐墊上,最後是媽媽在坐

 

先拔拔草、抓抓菸蒂(還想偷放進嘴巴,暈),撿了一顆石頭想偷放進嘴巴一直不斷被拒絕後

 

發現隔壁攤好多哥哥可以玩

 

但隔壁攤很冷漠,完全不理有一個小朋友三番兩次走過去、被爸媽捉走、又鍥而不捨的走過去,都沒人理她

 

最後直接走到一個小哥哥前面定住猛盯著人家看

 

哥哥,我的小球和你換大球,小球小小的比較可愛喔

這畫面讓我想起記得當時年紀小(幼稚園大班?),也不知為何存了一些零錢,看到妹妹手中的10元硬幣,我就…

我:妹啊,我用這個(1元硬幣)和你換你手上那個(10元硬幣)

妹:(沉默)(可能忙著把拿到的貼紙拼命貼到椅子上)(我都是存在貼紙簿裡)

我:你看這個(1元硬幣)小小的,多可愛,這個(10元硬幣)大大的,不可愛

 

兌換成功!我果然是金牛座AB型

 

為了避免番茄太過熱情嚇壞哥哥(那位哥哥被嚇到一動也不敢動),就在番茄決定把人家的球拿走之際,我們決定換地點野餐

 

就如照片所示,番茄這次換認姐姐

 

這次的家庭超級友善,還特地留羽毛球給番茄玩,但番茄想要的不是羽毛球,是人家的球拍

 

怕番茄拿了球拍就不肯還,趕快先抱走

 

 

這趟出門非常順利,番茄坐在三輪車上都一直女皇出巡臉,在草地上走更是樂不可支,草地跌倒不用擔心受傷,只需要注意番茄有沒有亂撿東西吃,下次準備大球給番茄踢。

 

晚上來百貨公司,番茄爸高中麻吉們幫番茄爸提早過生日

 

 下午在公園到處跟人家搭訕的番茄,來到百貨公司看到人家主動對她示好整隻超級害羞,黏在爸媽身上不肯下來

 

黏緊緊但又一直偷看

 

最近發現這顆紫色的球觸感沒摸過愛到不行,跌倒也要抓著不放,鞋襪的腳底觸感也很愛,就愛這種膠狀的fu

 

 

 

番茄爸生日快樂

 

女皇茄一臉本皇才是今日的主角臉(好啦,是媽媽眼裡只有番茄)

 

餵了一下奶hihi叫乾脆讓番茄下來走,剛剛還黏在爸媽身上的番茄,這時候突然跑去向隔壁桌的大姊姊搭訕

據說媽媽上廁所時,番茄還斜靠在椅子上打量人家

 

接下來整場走不停,一直默默地接近別桌的客人,一邊走還會一邊跌倒,不小心發現地毯摸起來軟軟的很開心

 

離開時大家向番茄揮揮手說再見,番茄都不理,人家轉身離開,就拼命揮揮手

 

 

說到揮手,昨天念繪本小雞逛超市給番茄聽,番茄一聽到小雞和小豬打招呼說嗨,馬上手舉起來揮,當媽的實在太容易感動啦

 

但媽媽很不太滿意的是,為何只有小雞媽帶小雞逛超市?小雞爸怎麼沒一起去?不過像這種繪本裡的性別刻板印象,我已經從一開始的排斥,進步到接受可以有討論的空間,我們家都是番茄爸約我逛市場,有時候番茄爸自己逛,韋爸媽也是韋爸負責煮飯,韋媽上市場,我家也是沒有明確的性別角色分工,家事是大家的事,沒有一定只能由爸爸或媽媽負責,很重要,讓孩子知道這點很重要。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