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超久,前前後後打超過一個月吧,嬰兒的牙齒護理也是讓爸媽備戰的議題,畢竟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我從小牙齒就不好,幼稚園就有頻繁看牙齒被拔牙的經驗,還記得當時的牙醫非常喜歡我,說要收我當媳婦(為什麼我還記得?大概是對這句話太感到恐懼)

 

到現在還在夜奶的番茄,媽媽我因為坊間文章說母奶寶比較不會蛀牙而睜眼說瞎話(?)選擇相信這種對自己有利的說法,其實是無法狠下心來斷夜奶,但就算母奶比較不會蛀牙,已經長牙並且有在吃其他食物的番茄就有可能會牙齒卡食物而蛀牙,媽媽戒慎恐懼!

 

無牙期

✐拋棄式紗布巾沾開水

番茄剛出生就有在刷牙,嬰兒也需要清潔牙齦,還沒長牙時都用拋棄式紗布巾沾開水

IMG_0745  

用食指捏住,紗布巾有四個角,分別上層外部牙齦、上層內部牙齦、下層外部牙齦、下層內部牙齦擦過一遍,最後用紗布巾的中間刷舌苔,這是月子阿姨教我的刷法。

 

千萬不要重複用布的紗布巾,容易積藏細菌,聽說有寶寶因此得到鵝口瘡

 

✐香蕉固齒器

隨著番茄開始長牙,牙齒的護理也很重要,番茄的第一支牙刷是有名的香蕉固齒器

IMG_0745  

請小菊弟從日本帶回,番茄很愛拿著玩,多少順便清潔一下

 

✐專利咬合式牙刷

我本來要買指套牙刷,但店老闆特推奇哥這款專利咬合式牙刷

IMG_0745  

 

說這個專為寶寶的牙齦設計,直接放到寶寶嘴裡就有刷牙的效果,我懷疑的問:寶寶不會排斥嗎?老闆說習慣就好。事實是,寶寶超排斥,根本放不上去啊吼。番茄只會拿來咬把手當固齒器玩,根本不會乖乖把刷頭放在嘴裡

 

貝親潔牙濕紙巾

IMG_0745  

後來還買了貝親潔牙濕紙巾,一包超貴有口香糖代糖的味道,我後來沒用完就放棄,開開關關感覺就像濕紙巾一樣會孳生細菌,放番茄嘴裡覺得很不安全。

 

有牙期

安全矽膠練習牙刷

1  

寶寶還小,牙齦脆弱而且走路不穩(又愛走),這種有矽膠環設計的牙刷比較安全,這一個是同事送的

 

番茄第一次自己拿超開心,但後來都吃另一邊當固齒器,基本上人世間所有東西,都可以是寶寶的固齒器

1

刷毛是矽膠的,我研判像前面的咬合式牙刷一樣,只能清潔牙齦和口腔,對於牙齒縫隙的清潔還是有限主要都還是用拋棄式紗布巾幫番茄刷牙,到後來番茄聽到洗嘴嘴囉就開始皺臉,會非常用力地咬我的手

 

後來又加買了澳洲廠牌JACK N' JILL的矽膠牙刷,有淡淡的香味番茄很喜歡,媽媽沾上牙膏幫刷後再給小童自己刷,番茄會用這個很賣力的蹂躪自己的牙齒,好像幫牙齒抓癢

 

它們的產品長相好可愛

 

✐阿卡將寶寶牙線棒

 

比較安全的設計,搭配小童小小的牙齒,刷完牙用這個稍微清理一下齒縫,但要很小心,怕太用力會傷害牙齦

 

巧虎音波電動牙刷

所以一歲左右把阿卡將巧虎音波電動牙刷拿出來用

巧虎的這款牙刷功能非常強大,有三種刷頭可替換,六個月以上使用刷頭、二歲以上使用的刷頭,還有一個是鏡子,有附底座,刷完收納非常方便。

 

1  

網路上介紹文好多,推薦這篇寫得很清楚:刷牙囉!日本阿卡將巧虎電動牙刷~9000轉音波震動

 

2  

目前都給番茄用六個月以上使用的刷頭

 

有三階段,按一下燈亮、再按一下開始震動,再按一下就會停止

會自動計時兩分鐘,兩分鐘到會自己停止

 

番茄自己拿很開心

 

 

一開始沾開水刷牙,後來覺得番茄舌苔上的奶垢實在太強大了,嘴巴非常不清新,跑去卡多摩選了無氟嬰兒用牙膏

 

但嬰兒牙膏沒有添加薄荷,所以刷完以後...還是無法口齒清新...

 

番茄維持上下排共八顆牙很長一段時間,牙齒刷兩分鐘太久了,我都刷完牙齒稍微刷一下舌苔,但之前在牙醫診所當助理的我妹提醒,舌苔太邁力刷可能會影響味覺,所以我也不敢每天用牙刷刷舌苔,但牙齒刷完一定會再用拋棄式紗布巾再清潔口腔

 

每天晚上洗完澡,我會先告訴番茄我們要來刷牙囉

 

他只要聽到"刷牙",就會皺臉開始哀號

 

邊哭邊自動爬到床上就定位XD

 

儘管知道"預告"會讓番茄提前不開心,但我還是覺得讓寶寶有心理準備很重要

只要可以,我一定都先預告番茄等一下我們要做什麼

 

就像每天出門我都會預告番茄我們要到阿公阿嬤家囉

就這樣每天說,番茄也都聽得懂,我說完番茄就會準備好看窗外,等著阿公或阿嬤出來接

 

✐十字固定法

但番茄還是超討厭刷牙,會掙扎大扭

所以我後來用了坊間大推的十字固定法

 

番茄每次被固定都會開始大哭哀號,讓口腔更完整露在媽媽眼前,更好刷XD

 

到後來都搞不清楚番茄是因為刷牙哭,還是要被限制行動哭

 

自己拿就非常開心,但走路還沒很穩的番茄,自己拿牙刷會讓爸媽很緊張

 

昨天韋哥嘗試抱著番茄讓我幫他清潔口腔,番茄聽到我說啊~會自動把嘴巴張開,順利讓媽媽洗嘴嘴也沒有用力咬媽媽,嬰兒心,海底針哪

 

如果番茄不再那麼抗拒刷牙,可以改由背後引導,教番茄自己刷牙(就算寶寶自己刷,爸媽還是得再刷一次)

 

我的心得是:

嬰兒一出生口腔保健就很重要,就要清潔口腔囉

拋棄式紗布巾超好用,不用擔心細菌孳生問題,出門在外如果濕紙巾用完也可以沾溼擦手擦屁股,是育兒好幫手

就算用牙刷幫番茄刷完,最後我還是會用拋棄式紗布巾再清潔一次口腔,清潔完的紗布巾就變番茄的玩具,她可以自己拿來玩好久,小童超愛濕紙巾、沾濕的紗布巾

 

等番茄兩歲能夠溝通再來去看牙醫

 

其實我發現番茄夜奶,容易讓奶充滿整嘴,讓牙齒浸在母乳中還是不好,為了番茄的口腔著想,斷夜奶還是必須的>___<

 

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看牙齒,網路很方便,可是寶寶的身體還是需要定時交給專業的幫忙~(最後這段是寫給自己看啊)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