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0  

學期一開始馬上進行六年級憂鬱自傷宣導,簡短的談憂鬱和同理心,放了三段影片,其中兩段印象中是之前從璟瑜轉貼連結,原本擔心較為抽象,小學生看不懂,沒想到都頗有反映,回答也很踴躍。

有獎徵答可以獲得老師自製小卡片,圖案是以前刻的橡皮印章蓋上去,上面寫的字句都不同(是抄自漣漪卡的內容),太踴躍導致不夠發,只好給空白。小朋友聽到是大象的大便做成的紙都滿興奮。

 

活動連續兩天,不同班級,有資源班老師說和資源班上課時間衝突,這個導師的習慣是會放棄這樣的宣導課程,結果今天學生自己跑來補上,應該是導師聽了內容很認同,也覺得很重要吧,平常在旁邊改作業的老師們,這兩天也都有很認真在聽,還一起討論。

花了幾節課的時間整理學生們的回饋,沒有意外的,六年級孩子大多煩惱沉重的課業壓力,尤其是數學和英文,從我個人經驗延伸,我覺得六年級的數學已經超越許多孩子的發展能力。

 

 IMG_9892  

這樣的內容頻率出現非常高,是家庭關係的惡化,也是在課業/學校經驗到的失落

 

連結Piaget所說,形式運思期這個階段對於抽象思考的認識,我覺得啊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培養,發展速度也比較不一致,台灣的課程設計是以學習能力為平均水準來做為難度的依據,因此學習能力在平均以下的,就會很辛苦。

要在常態下符合不同能力學生的需求提供滿足大家的課程不容易,但真的需要改變,學習應該可以是快樂的,可以不是煩惱的來源。

也有很多學生反映補習班要求多、父母只在意成績不關心自己,這些都需要被重視,看到孩子的煩惱,都好想衝過去一個一個幫忙解決,但老師能力有限,社會觀念要改,在想有什麼更有效果的方式。

人際的、家庭的煩惱也很多,家庭的煩惱又更複雜了。

推薦影片

IMG_9698  
憂鬱症 黑狗//憂鬱症就像一隻形影不離的黑狗,影響生活,影片談談可以如何與憂鬱同行

 

2  
同理心的力量//同理心和同情心有什麼不同?同理心是連結,體他人所苦,同情心則像是建議,至少...想強迫他人改變

 


雖然我認為世界上不存在同理心,永遠都無法體他人所苦,但陪伴與連結,我覺得是最有效的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心的力量 憂鬱 黑狗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