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從事的工作很常使用到繪本,大部分挑選內容可以讓我延伸到課程的繪本,尋找網路上有的檔案(敝校的圖書館非常不OK,我有一大堆想要推薦的書單都沒有機會,自己買比較快啊)。

 

我個人比較挑,要我願意花錢買的繪本,除了故事內容要有創意、可以無邊無際的聯想,畫風也非常重要,就是不甘心只為寶寶買。最近為番茄買的幾本繪本,對於岩井俊雄100層樓世界很滿意、艾瑞卡爾畫風線條強烈很棒,但太紅了讓媽媽開始有些滅火,usborne系列也很喜歡,但是小雞系列不滿意!!!

 

不滿意的不是畫風,是對小雞上市場為什麼是媽媽帶去很有意見,憑什麼爸爸在家裡納涼(那...媽媽在家裡納涼的話?在我們家好像是這樣捏)

 

可能我對這種性別刻板印象太針對,爸爸媽媽都好、全家一起去都好,等番茄長大我會問問她的意見再來決定!

 

最近看了幸佳慧的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挑幾本我目測尬意的存起來先。當老師的好處是,自己女兒還看不懂沒關係,放學校帶學校的小孩看,等自己小孩不想看,還是可以放學校給學校的小孩看,CP值超高。

 

上山種下一棵樹

 

這本光畫風就深得我心。

 

作者靈感來自於311受傷很深的宮城縣氣仙沼灣牡蠣爺爺畠山重篤。利用森林與大海秘密依戀的故事,說服當地居民一起種樹,內容有自然科學根據

 

 

1  

參考幸佳惠的文章【藏在深深山裡、沉在深深海底的一段戀情,是誰牽線的?】

 

英國作家安東尼布朗的大猩猩系列在台灣也很受歡迎

 

他的畫中有話,例如朱家的故事裡圖中的豬意象、大猩猩和小星星教孩子數數外也傳達尊重多元文化的意涵。他的畫作經常與猩猩有關,這和父親的早逝有關,他的作品經常帶有清楚的議題。關於安東尼布朗,這篇介紹好清楚:為什麼一直畫大猩猩?英國繪本作家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的父親印象,這篇對作品有很詳細的介紹:安東尼布朗之「威利的畫」及其它

 

安東尼布朗透過繪本敘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同時也帶給他人安慰與啟發。

 

動物園

韓國蘇西李畫的動物園畫風和文字都很深刻。

 

 

遠流有出一系列談居住正義的繪本,之前有借來看過,也很推薦,分別是:城市庭園三隻小狼和大壞豬橘色奇蹟街道是大家的天堂鳥

 

輔導老師比較難三不五時和學生談生活議題,大多是針對性的入班,因此會使用到的繪本多與生命、情緒和性別議題相關,以下是我個人的使用心得

 

情緒

情緒議題我用了很多繪本,但畫風都沒有很愛,用過生氣的小恐龍、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其中生氣小恐龍我在上時還有二年級小朋友舉手說他覺得恐龍被誤會,大概是想表達恐龍不討人厭,為什麼要汙名化我的恐龍?我當場向他道歉說對不起老師錯了,這不是恐龍的錯囧

 

 

很多情緒議題的書就是舉一個愛生氣的動物或小孩交不到朋友的劇情,每次用起來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但又找不到更好的切入點,天下出版我的感覺系列繪本倒是不錯,介紹幾種常見的情緒,包含「生氣」、「害怕」、「忌妒」、「難過」、「思念」,我用過生氣(小學生最常出現的就是生氣啊),內容不是生氣會變討人厭的小孩,而是舉了很多孩子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情,例如被誤會、被取笑、達不到自己的要求,也解釋有時候是別人的錯,有時候可以讓自己休息一下,算是非常客觀的引導書籍,使用上小朋友會超級熱烈討論!

 

小學最常被認識的情緒是生氣,最常出現的工具是彰師大輔導系出版的百變情緒卡,可以教小孩情緒有很多種,光生氣就有強度之分,能夠表達會好受一些,但小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天差地遠,有的生氣了就把自己包起來,別人很難穿透他的世界,有的氣消了能夠討論剛剛發生什麼事情,情緒卡的表情,往往只能說出一種情緒的樣子,生氣不一定會擠眉弄眼,生氣也有可能會哭,搞不好有人用笑來掩飾情緒。上網搜尋國外有一款情緒卡Feeleez card我好想要,推薦它們的網站Freeleez

 

 

輔導老師很常被找去處理情緒,上禮拜一個案例甚至演變成親師衝突,家長說:我的孩子被欺負了,為什麼不能生氣?導師說:他這樣就生氣,同學會不喜歡他。團督時教授提及抓到個案發生狀況的頻率,藉以透過前置事件來預先防止非期望的行為和結果。前陣子和學校一位資深老師聊天,該老師提及有些導師缺乏班級經營的能力,往往是因為孩子有問題了才去處理,他認為好的班級經營應該是能預先察覺快要出狀況了馬上插手提醒(他說因此小學老師很愛碎碎念、超級囉嗦不是沒有原因的)。

 

也想到另一位資深老師說,他每天觀察班上的孩子,特別是情緒容易失控的孩子,一早看到他當天表情不對,會直接先找過來提醒:「我知道你今天心情不好,你可以來找我聊,但不可以亂發脾氣。」,孩子的情緒被察覺、被看到,也被理解了,如果能夠表達出來,就不會來到輔導室了。

 

性別

 

用過威廉的洋娃娃、奧利佛是個娘娘腔、朱家的故事,前兩本應該全台灣的小學圖書館都有,託台灣之光吳季剛的福,小孩已經將喜歡玩洋娃娃和成為服裝設計師畫上等號,但並不代表性別觀念就沒有偏見了。

 

家庭

這學期因為帶了單親小團,採購了很多相關的繪本,但大部分我想要的都絕版了。目前找到的繪本大多是爸媽分開囉,妳可以有兩個家好棒棒的內容。但小團體的成員大多是:爸媽分開了,沒有爸媽,不是直接被被父母拋棄就是父母惡言相向,並沒有兩個家好棒棒這樣的情況,讓我好煩惱啊,大人可以不要再騙小孩了嗎?

 

因此與其與孩子談兩個家,不如直接談多元家庭,推薦家庭大不同(絕版,但網路上找得到PTT檔),也想要找幸佳慧推薦的各式各樣的家--家庭大書

 

另外談同志家庭的King & King之前有看過介紹,好期待有中文版(博客來有原文版,但價錢不太可愛)

 

有很多很棒的繪本不是沒有中文翻譯就是已絕版,要去二手書店尋寶好可惜。番茄因為還不太會閱讀,只會假裝翻一翻就開始撕,媽媽有暫時克制住,目前是打算忍耐到三歲,番茄賞臉媽媽就會開始瘋狂了。

 

是說最近才和韋哥討論,韋哥說最近有研究台灣小孩不是看電視看到近視,是寫作業寫到近視,深表同意啊!台灣小學生作業超多,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向同事抗議作業這回事。我自己是因為小時候太愛看書,無時無刻都在看書讓眼睛沒得休息所以近視,所以如果番茄真的不愛閱讀也沒關係,媽媽就…自己看著辦。

 

還有什麼故事和畫風都很棒的繪本也歡迎推薦一下啊

 

其他朋友推薦

心的房子,韓國金熙靜作品。

心的房子

內容簡介:每個人都有心,也知道心就在那裡均勻的跳動著,但是我們就能明白自己的心嗎?有時候會開心,有時候會傷心,有時候很放心,有時很擔心,有時又脆弱得需要很多關心……心原來不是容易了解的。作家金熙靜優美如詩的語言和畫家齊米雷絲卡寧靜淡雅的筆觸,將帶領你看見深藏心房的風景。

 

受傷的飄泊的心都可一同被看見。

 

小鳥的黑色祕密

小鳥的黑色祕密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