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現在到賣場看到玩具會想要拿,和韋哥討論以後可能要避開玩具區,等番茄能溝通後要清楚讓番茄知道今天可以或不可以買玩具。

 

 即將邁入十四個月的番茄

❤焦慮三步驟

有明顯的焦慮模式,感到慌張會先咬一支食指,如果沒有被排解會咬雙手的食指,都沒有人解救她焦慮到崩潰會雙手抓頭,超好笑啊,每次看到番茄的這幾個動作,就知道她需要幫忙。

 

 

身體語言翻譯

還無法使用語言表達感受的寶寶,只能藉由每天相處的大人來協助,當番茄開始出現焦慮反應時,我和韋哥會開始猜測讓番茄感到焦慮的原因,用比的甚至用演的猜測,例如番茄指著玩具拿不到開始咬手伴隨哀哀聲,我們會說:你想要拿這個嗎?你想要打鼓嗎?你想要拿盒子嗎?一個一個比,番茄會說這個、那個,但目前只會搖頭,要和不要都是搖頭,所以我們也開始示範要的話用點頭表達。

 

番茄愛打鼓,但還不會自己拿鼓棒也不會自己按音樂,都用比或哀哀叫

 

如果覺得適合大人協助的,我們會說爸爸/媽媽知道你要這個,不用急,會幫你拿喔。如果覺得其實番茄可以自己動手不用爸媽協助,會先簡化步驟,陪番茄一起進行,然後告訴她:這個你可以自己做,不用爸爸媽媽幫你。韋哥超懂番茄,常常擔任嬰兒語言翻譯機的角色。

 

這兩天在PTT看到媽媽分享帶情緒容易暴怒的四歲孩子到醫院進行評估,整理我自己的經驗,對於情緒容易爆炸的孩子,有幾種可能:

❤想要的做不到的挫折

有可能是發展能力落後、肌肉不協調,也有可能是實際能力與想像能力差異的落差。

❤不被理解的挫折

語言無法表達,聽不懂爸媽說的,也無法將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只好透過身體表現生氣的感受

❤身體敏感

身體對於刺激感覺敏銳,容易感覺熱、冷,也因此經常覺得不舒服

 

咬兩支手指表示快要崩潰了

 

 

 

番茄很喜歡左邊大姑姑做的這個髮夾,超級愛,可以一直拿在手上,另一隻手做其他事情,愛到有一天把髮夾弄不見,指著右邊類似圖案的防落帶一直哀哀叫。

我:你想要這個?給你

番茄:(哀哀叫加咬一支手指)

我:還是你想要給媽媽這個?媽媽帶(拿在身上比畫)

番茄:(哀哀叫加咬一兩手指)

我:給你?

番茄:(哀哀叫加一直用手戳防落帶)

我:(恍然大悟)你想要這個夾子的對不對?

番茄:(停止哀哀叫但是咬手指)

我:媽媽陪你一起找,疑怎麼不見了?那我們先玩別的夾子

番茄:(停止哀哀叫但是咬手指)

我:你看夾子可以夾在你的頭上、可以夾在媽媽的頭上

番茄:(開始玩髮夾想要夾在自己頭上)

 

還在學習面對世界的變化莫測、還在體察越來越複雜情緒、越來越多不同感受的寶寶,依賴著爸媽提供最少刺激、最穩定的環境,耐心陪伴、引導、堅定不是嚴厲、溫和不是責罵、自由不是放任,爸媽要有一樣的教養觀,真是我認為現階段對番茄來說最好的教養方式。

 

 

 ❤堅定一致的態度

番茄很會察言觀色,而且很清楚事情的原則,一旦放鬆標準,給他玩之後又不允許,她就會哀哀叫大聲抗議,如果這時候又因為番茄哀哀叫而妥協,番茄就馬上學習有哀就有糖吃。如果一開始就很明確每次這麼做都清楚告知不可以,番茄就不會哀求。有些時候有很想要玩,但她自己覺得爸媽會不允許,會先用試探的眼神偷看爸媽,如果眼神銳利拒絕,她就會悻悻然放棄,教養小孩的過程,真的是非常有趣。

 

有些時候的不可以,是受到環境限制,例如在家裡拿家裡擺放的物品可以,但出去外面就不能拿別人的東西;用球棒打桌子可以,但打人就不行,用Piaget的概念來說,透過類化、失衡、平衡組織各種不同的經驗,需要穩定的環境、結構清楚的態度,也是提供番茄能夠穩定學習的原則,爸媽一定要掌握一致清楚的態度,千萬不能欺騙孩子,也不能說到沒做到。

 

好喜歡和爸爸一起玩,只要爸爸在房間再累也要撐住不睡覺囧

 

睡覺堅持腳不能被蓋住的番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 Piaget 基模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