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圖片來源:各式各樣的家--家庭大書


這學期小團體和個別輔導有幾點心得

對於容易被活動外的事物吸引的小孩,行為改變技術真的是很好用,但有幾個但書:

✎指令清楚簡短:千萬不要對小孩murmur,碎碎念最後必定變成耳邊風,最好十個字內能表達出你想要小孩遵守的事情,如果擔心小孩聽不懂,解釋一次就夠。

✎正向回饋:絕對不扣點,如果整個團體的小孩就一個不遵守規則,請加其他小朋友點,不用扣點的方式,不遵守規則的小孩馬上會觀察為何其他人被加點自己沒有,就會立馬複製他人的正向行為。

✎耳聽八方眼觀四方:團體活動一邊進行,一邊要用餘光瞄個別成員在幹啥,掌握團體動力,必要時眼神也能溫和的殺人

✎絕對不要兇和管秩序:不是要成員安靜,要活動能進行不是要小孩安靜聽老師說話,而是要成員能感受到自己分享的內容是被重視、被仔細聆聽的,學習聆聽他人說話和學習分享一樣重要,但前提是要有溫暖接納的空間。

✎立即增強:特別有狀況的小孩可能會盧會是在意為何沒被加點,不要花太久時間討價還價,告訴她妳遵守團體規範就有點點,先忽略很爐的行為再給他時間準備,只要小孩有一點點回神立馬加點且大力稱讚,之後不定時提醒良好表現,小孩會從外控變成內控。

✎遵守規範的也要被重視,不把過多注意力放在皮蛋身上。

 

IMG_0362  

小孩自己制定的團體規範,超被規訓的啊,我原本還期待有人提議要放臭屁這種(以前有遇過),不過裡面有一點是我提的。因為不是國語課,錯字就先不糾正了。


原本我是不想使用行為改變技術這種外控內控的可怕控制,但是小孩真是太失控啦!!!原本我也是不在意小孩失控,但是小孩失控不是影響到我,是影響到其他小孩我就不能不調整一下了。

以今天為例,表達能力很差的小孩B竟然第一個舉手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小孩A還給我在旁邊批評好醜喔,我立馬臭臉指責,小孩A還是繼續給我扭來扭去說話干擾其他人,我只好幫大家加點,小孩繼續盧為何我都沒點點整場奔走,我只好先告訴他你準備好要聽別人說話就有點點,然後暫時假裝他不存在,小孩A自討沒趣一安靜,我就立馬貼貼紙大聲稱讚,超有用。


督導梁說他的小團體規範都小孩自己訂,但期間可以自己調整,小孩訂大聲關門、要一直放屁,他就會一直檢查小孩有沒有遵守規則,小孩最後就會受不了自己決定更改團體規則。


我也會一直思考,之前在整理宗芹舞蹈治療資料時,也看到對於團體中管秩序的反思,我目前的經驗是,中年級以後我就不用行為改變技術,因為中年級以後語言發展真的是差很多,這個小團成員是二年級,如果不是長時間訓練只是每個禮拜去頭去尾的半小時,要讓團體用最快的速度進入工作期,老師還是得借力使用一下。

在養小孩也是一樣的道理,哪一個父母不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在影響小孩?!小孩要吸收哪樣的東西進到身體裡變成內控,那就要看父母制定出哪樣的規則、用什麼方式制定出,例如最近看標題常被討論的跌倒要不要扶(請參考愛,還是錯愛),我就覺得每個孩子狀況不同、每次發生的事件不同,沒有從一而終的道理。

 

 

 

 

 

 

我和韋哥的方式是:

番茄跌倒--觀察番茄為何哭

✎耍賴或撒嬌,就給他撒嬌,但不抱,語氣溫和堅定說你可以自己起來
✎很痛,抱起來安慰

就這麼簡單,所以番茄和我們出去跌倒一定是自己站起來,遇到挫折會自己跑來討抱。社會性增強比物質性增強還要重要很多,關心與陪伴比買很多玩具還要重要很多,但這個關心陪伴若不是重要他人提供,那就只好慢慢轉移。

回到小團體,幾次下來,當小孩覺得在團體中安全、不會被攻擊、心理面的感覺被看到且接納,就會更願意分享與揭露感覺,不管是不安,還是懷疑與害怕。

今天的活動請成員根據上禮拜自己的創作分享家庭故事,其實我都和導師討論過,很清楚孩子的家庭背景,所以可以知道他們故事中真實的界線。

畫出巨大的沒有住在一起的爸爸、被擦掉的媽媽、被紅色線條綑綁的家人,甚至是先後順序也有端倪,畫完之後用語言表達,孩子的說映照著對父母分開、家庭衝突的理解:媽媽出國了、爸爸死去了,複述大人安慰的口吻,必須要是不可避免的意外、合理化親密關係的斷裂,才能承受得起被拋棄的失落。

你以為孩子相信這樣的說法嗎?他們是聰明的,他們都知道,要讓世人接受家庭不幸福,似乎很難,要讓孩子克服一夜之間長大成人,能接受與包容所有的挫折,好強人所難。


聽聽他們的故事、接接孩子的情緒,告訴他我知道你的難過、擔心與害怕,這些都會有喔,我也會有喔,我們在一起,會很認真的聽你說喔,就好重要了。

 

IMG_0485

以前的團體我都特別設計專屬聯絡簿,說明團體活動內容還有延伸活動,這學期決定還是給小卡說明訂在聯絡簿上,讓老師和家長更直接看到我們在做什麼。

 

IMG_0520  

父母的問題不是自己的問題,其實團體中有不斷提及,再打出來是貼給家長看得,請不要讓小孩加入大人的戰爭。



團體名稱是冰雪奇緣,但主題是單親情緒成長團體,怕小孩有被騙的感受所以特別找冰雪奇緣的小卡片,每個禮拜都有一到兩張可以帶回家。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