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兒童節。

 

假期前一天早上,輔導室主辦才藝表演活動,整天有學務處負責的翻轉上課,橫跨四年級到八年級生童年的兒時記趣:

 

丟飛盤

 

劍球

最近在興起一股旋風,上次看電視節目忘記哪個國家還有製作各種不同造型,最基本的一個也要台幣一千多

 

陀螺

 

我有順利旋轉喔

 

撐高蹺,這個超難

 

棒球九宮格

 

滾鐵圈

 

一天的活動老師超累小孩超開心。台灣的兒童很忙碌,想快樂長大不是件容易的事,前幾個禮拜和一位擔任兼輔的五年級導師聊天,聊到小孩的回家作業,她自己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已經唸高中

 

我:我覺得回家作業實在是太多了,應該速度最慢的小孩認真想半小時可完成,或是都不需要作業

兼輔:我也這樣認為,現在的小孩好辛苦,但不寫作業跟不上課程進度

我:近視增加是作業變多的關係啊,特別是高年級,我之前做憂鬱自傷防治普查,六年級九成小孩最煩惱課業

兼輔:課業真的很重,像國語一學期十幾課真的太多了,都沒辦法好好討論深層的問題

我:對啊這樣怎麼刺激思考

兼輔:一個學期上二課就夠了兒童節活動

 

翻轉上課很好,雖然老師很累,兒童應該多一些學習和身體相處的課程,我的想像是:兒童睡飽九點上學、下午三點放學,有半天是體能或操作的課程,其他節省的時間是老師設計備課準備教材的時間,好的課程是需要設計規劃非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應該在四點以前下班!

 

水災頻繁的孟加拉被稱作水中之國

 

最近看一日本節目拜訪孟加拉的湖中小學,因經年水患,每到雨季小學被雨水淹沒,沒經費蓋新小學只好在船上上課。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是上課時間,休息時跳到水裡游泳,放學了船再把大家載回各個島。

 

其中一個孩子的爸爸接受訪問時被問到,這樣淹水不會麻煩嗎?爸爸說一點也不,沒下雨的時候可以種農作物甚至水稻當農夫,下雨淹水形成湖泊時可以捕魚當漁夫,那位爸爸說他非常滿足這樣的生活。孩子下課後到水裡游泳洗澡、要找一片空地和朋友們踢球遊戲,看起來真的很美好啊,可以自己自足。

 

電視節目呈現的這些,習慣有水有電有網路有電視,卻怎樣也不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轉上課 兒童 教育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