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想趁番茄兩歲以前出國去玩,因此先來辦護照。

 

Step1 :拍大頭照

瀏海被媽媽剪得超不整齊,原本擔心小童會亂扭,結果超鎮定,爸媽在旁邊瘋狂逗弄小童,就像網路查到其他爸媽的心得一樣,小童眼裡只有攝影機,整個拍攝過程根本不會動,就這個憂鬱的眼神直到結束。拍攝完畢隔天就可以拿照片了。

 

Step2辦護照

為了避開五月即將來的報稅人潮,趕在四月底先來辦,主要是先確定番茄名字的英文拼音才能先買機票。

 

新北市很方便的是,從去年開始推動首次辦護照可以委託戶政事務所代為寄收件,也就是說原本戶政事務所只提供身分辨識,辦理護照還是得自己跑一趟外交部或是委託旅行社代辦,但現在已經可以同時在戶政事務所辦理身分辨識以及等約七個工作天,直接到戶政事務所領取熱騰騰的護照。

 

以上是2015.4.27幫番茄辦護照的流程

2017年7月3日的今天要換幫栗栗辦

上網查有些表格已經有變更

做一些修正

 

一、準備攜帶文件

番茄第一次辦護照,所以符合這項規定,因為嬰兒沒有身分證,所以辦理護照需要準備:

➡護照用大頭照2張

➡戶口名簿正本或最近3個月的戶籍謄本(須保留完整記事欄)

➡監護人身分證正本及影本(一人即可),其實不一定要直系親屬,旁系血親三等親以內也可以代辦,也就是說除了爸媽,阿公阿嬤、阿姨叔叔伯伯舅舅...也可以代為辦理

➡最好攜帶監護人的印章,以防寫錯不用全部重寫

 

其中監護人的身分證以及戶口名簿需要一起寄到外交部,必須確定接下來一到兩週不會使用到。

 

二、填寫申請書

 

申辦資料填寫有兩種:

 

1. 網路填表(點我連結)

 

 點進去填寫基本資料後會寄申請普通護照說明書及委任書至信箱,把它列印出來攜帶相關證明文件就可以直接至戶政事務所申請代辦

 

 

 

2.紙本資料填寫

 

可先上網列印申請普通護照說明書或親臨櫃台填寫

 

 

(首次申辦護照,前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用(供有戶籍國民在國內填用)(.pdf檔)點我下載電子檔,或現場填寫表格)

申請書分成三種:換發護照申請書、首次申辦申請書,以及國外或在台無籍國民在國內填用

但是填寫範例根據年齡有所不同

未滿14歲的範例

護照  

 

護照2  

 

照片、貼身分證影本等當由事務所的人幫忙處理,服務超周到的,也非常有耐心會幫忙逗弄小童。

 

我們會提前來辦最主要就是需要外文姓名拼音,原本以為這部分要被動等外交部提供,原來可以自己寫!這樣更好,更不用急著先辦護照,確定好拼音就可以先訂機票啦。

點我查詢護照外文名字拼音 

注意:外文姓名拼音一律為大寫英文字母姓氏寫在前面中間要逗點

再來就是一些ㄧ般的基本資料,會有人協助提醒該如何填寫

 

要幫嬰兒簽名,旁邊括號寫上母或父代,以及最下面再勾選父或母,並簽名

 

兩年前還要另外填寫代辦切結書,但看來這個切結書已經包含在首辦的申請書

三、填寫代辦切結書(點我下載電子檔,或現場填寫)

 

因為小童還不會自己寫字,這部分都由家長代為填寫小孩的資料

 

四、繳交九百塊

五、取件

因為統一送件的關係,番茄的護照要差不多兩個禮拜後才能拿到,所以很急的人還是需要自己送件比較快,辦理完畢會拿到一張紅色的單子,取件記得攜帶,不用抽號碼牌,直接領取就可以囉。

 

一般人護照時效為十年,十四歲以下兒童護照的時效較短,只有五年(詳情可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確認)。

 

戶政事務所辦護照的窗口旁邊有一個小型遊戲區,我填寫資料時番茄和韋哥在旁邊玩

 

有繪本區,番茄一直拿書給爸媽

 

有軟墊爬爬區,番茄鑽來鑽去玩得很開心

 

還差點帶不走

離去前揮手向大家說掰掰

 

一個多禮拜後護照到手

 

不用特地請假跑一趟外交部,真的是很方便。

 

新北市政府代辦護照資訊:點我點我

 

預約申辦護照

其實跑一趟外交部辦簽證也不會很麻煩,只要事先預約時段、把資料都帶齊(簽署同意書、照片最好先拍,現場拍照要排隊,記得帶身分證),五分鐘可以解決,可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了解。

 

一、網路預約流程

二、報到流程

掃描身分證就可以直接讀取資料,不需要另外填寫紙本資料

 

三、送件流程

拿至樓下郵局附上郵資九十塊,隔一週就可以在家裡等著收件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 護照 外交部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