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參觀位於苗栗三義的卓也小屋,從三義交流道下還要走一小段山路,聽我媽講才知道很多年前我妹的澳洲homepa、homema來玩時,我們去三義吃的餐廳就是卓也小屋,只記得很偏僻啊,去年看盈蒨的照片就對這個地方很有興趣,知道有經營民宿、特色是藍染體會,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



我們一早出門十點左右抵達已經好多人,卓也小屋規模頗大,由好幾個木造建築群聚而成,許多路面坡度非常陡,非常不適合小童,大人走路都有點困難,番茄整隻嚇死,連接近廁所都會怕,似乎也對藍染的色調感到恐懼。

 

入口處有空間配置圖

照片來源:卓也小屋

 

有民宿

房間有幾種不同的房型:雅致客房、穀倉雙人房、VIP客房、藏山館

照片來源:卓也小屋

桐花季時價格是平日的近兩倍


餐廳:只供應早午餐,分兩個時段,全蔬食不提供葷食

 

藍染體驗

藍染體驗課程依染物價格有別

開課時間 :

早上 - 9:00、10:00、11:00

下午 - 1:00、2:00、3:00

整點2人以上開課,並需提前預約

活動時間約1.5~2個小時

 

 

三義高濕度中海拔的氣候很適合藍染的原料—藍草的種植,卓也小屋位於客家庄,對於藍色布料的結合因應而生,因此藍染是一個結合當地氣候、環境以及歷史背景而成,富有文化意義的產物。

 

藍染販賣坊



我們這趟來是想了解植物染,所以直接聯繫前一天通過電話,負責藍染的謝大哥,幸運獨家獲得謝大哥帶領介紹參觀。

 

沿著陡坡上來農場的部分,停車處旁邊正在曬著染布



這棟建築裡面別有洞天,但因為還不開放不能拍照,整間都是為藍染設計而成,超酷

 

從窗戶偷照

 

謝大哥帶我們看了藍草種植地以及製藍的過程,這是藍草,又稱馬藍、大菁、山藍,每年六、七、十一、十二月是採收期



沉澱

將藍草浸泡在這個池子裡,依溫度氣候夏季為24~36小時冬天約2-3天,沉澱後顏色會分成上下兩層,讓需要的藍色聚集再一起。

 

 



圖示來源:卓也小屋官網

 

 

 

 

這邊因為番茄嚇到有點失控,媽媽無法認真聽,不然好想抄筆記說(其實上網看資料也很多啦)

 

圖示來源:卓也小屋官網



 

打藍

因室內不方便拍照,借用網路上查到類似的照片

照片來源:藍染入門〈染料介紹〉

待藍靛素溶出將腐葉撈出,浸泡液要加入石灰,快速加入空氣攪拌、靜置,待藍靛沉澱,蒐集藍泥用胚布過濾就可取出藍靛。謝大哥說底下的胚布要一直換,慢慢濃縮濃縮,從一大缸濃縮成一小陀稠稠的藍泥。

 

 

建藍

圖片來源:【藍染真好玩】台中荒野藍染課_發酵建藍還真不簡單


取出之後需要再加入鹼以及幫助發酵的米酒才能染色,需要細心照顧酵母,我們到存放酵母的、謝大哥笑稱為秘密基地的空間看收藏的寶貝,這樣一罐一罐存起來,上面用米酒封住才不會發霉。


卓也小屋還有一套全台第一座專業藍染機器,可以均勻大量上色,古法需要放進鍋子裡用煮的慢慢上色,染劑做好要讓布上色又是一段辛苦的過程。

 

 

番茄已快要崩潰


謝大哥說藍染一定會退色,每洗一次就會掉一點顏色,但只要水中沒有含鹼,顏色不至於跑到其他衣服上,天氣、溫度變化都會影響,從藍葉的種植、採收、浸泡,染色完還要等至少一個禮拜才能天然定色,加定色劑那就不叫天然了,所以每次染一塊布,大概需要10個工作天。

 

布有顏色深淺差異,但都是要不斷重複的製染才能均勻上色。

 

這是憑我的印象所記錄,可能有誤差,上網查有很多相關資料(是想要強調幾次)。

 

老闆娘自己種植的李子收成了

 藍染的技術在我眼裡,一直想到尾瀨朗的作品--夏子的酒,是極需耐心與實驗精神的專業,謝大哥滿滿的熱忱介紹他的志業給我們認識,令人著迷。

 

超推這部漫畫,尾瀨朗的作品我都超推!

 

卓也小屋官方網站,有非常詳細的介紹

小屋藍染FB

小屋藍染官方網站

 

相較於藍染,植物染顏色的附著較強,較不會有退色的狀況,但只是比較,太陽長期曝曬還是會退色,坊間定色厲害的衣服,就是不天然啊,實在是兩難,但我和韋哥討論後,還是想選擇天然環保乾淨的植物染,或許有一天乾脆自己研究起吧,坊間最常見的植物染是用洋蔥製作的橘黃色染料,謝大哥還介紹用紅椒製作的深紅色染料,紅茶也是常見的顏料,也可以自己在家用過期紅茶製作看看。

 

中午我們到三義老街吃粄條,休息站休息

 

臨時決定都快到家了,回台中給我爸媽玩孫,吃好吃紅豆紫米

 

 

 

阿公表演大象

 

 

 

晚餐吃我爸魯的豬腳、我媽蒸的石斑,番茄都超捧場

 

吃飽喝足相當滿意

 

晚餐享用完畢再直奔回台北,出門一整天番茄整隻累暈了,邊哭邊洗完澡睡覺時還在啜泣好可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染 植物染 卓也小屋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