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被爸媽誘騙吃了一塊蘋果,不知為何一副偷吃鼻屎的臉)

孩子實在是非常精明的動物,知道哪裡有縫鑽可以耗盡力氣不輕易妥協。


但爸媽可非省油的燈,妳想鑽就不給妳鑽,來耗看看誰輸贏。

 



上週被罰站的次數激增,番茄在家裡已經知道用哭來博取同情無效,也知道要喝水可以找爸媽說開開或喝喝,而不是用哭的。上禮拜咬捏捏被罵就巴我頭,最近被罵已經自動轉換成找媽媽要親親,平常要親親都說不要(超會說不要),知道犯錯就自己湊過來給親,給我來吃軟不吃硬這招。

 



番茄還是經常不知道如何控制力氣、不知道為什麼摸肚子可以但是打臉不行,韋哥告訴我番茄不是故意的,我們要努力提醒自己,用溫和的態度讓她知道如何表達,盡量避免把不可以、不行等負面的語句掛在嘴上,看起來容易,但執行起來相當困難,堅持一個原則是--不合宜的行為不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不能做就是不能做,我們可以體諒她這麼做的理由,但不是因為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就姑息不合宜的行為。

 

看到媽媽想要抱抱

 

媽媽不喜歡站著抱她,很重媽媽真的抱不動。

 

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不知道這樣做會讓別人受傷,還是故意要讓別人受傷,如果是不知道,就想辦法讓她知道,用說的用演的,花很多時間溝通,一次兩次一百次一千次…,總有一天她會知道,如果是故意的可能就要板起臉加上負增強,停止當下她想做的事情,可能是罰站或是暫時把手中的玩具沒收。

 

我和韋哥目前為止都不會想要體罰,覺得體罰是用暴力的方式強制制止孩子不好的行為,是一種暴力的示範,在執行輔導工作時也曾討論過,有時候體罰會是必要的手段,但會是最粗糙、效果最差、副作用最強的方式,而且一但使用後,強度就必須不斷加強才能達到效果,在我看來就是一種惡性循環,我們極盡可能避免採用這種方法。

 

媽媽假日上班賺外快,韋哥帶番茄散步,番茄看到噴水池不想離去

 

 

刷個牙咬超用力



但只要在阿公阿嬤家,因為長輩心軟,小童哭就會順著小童的意思給抱,於是番茄吃定阿公阿嬤,在阿公阿嬤家就變超盧。

 

星期五要回家前堅持要阿嬤抱,阿嬤一開始因為忙碌拒絕,番茄哭又心軟出現,這樣重複兩次循環,番茄變本加厲哭超兇,知道她只要哭的強度更激烈,阿嬤就會心軟給抱。我覺得這部分不是阿公阿嬤的責任,阿公阿嬤本來就是負責玩孫,教育孩子是爸媽的責任,只是現階段還在教育的過程中,番茄還在適應地球的環境變身尚未完全,吃定阿公阿嬤讓阿公阿嬤辛苦了。

 

迷上閱讀的番茄,可以安靜看書十分鐘(也可以安靜撕書十分鐘囧)


這階段的小童懂會裝作不懂,所以我們都假設她聽得懂,用像大人講話一樣的態度和小童相處,差別在於要把內心的OS通通說出來。



番茄扁嘴的樣子超可愛,可是番茄哭時爸媽往往得忙著處理孩子的情緒,不太會有時間拍照(這位媽媽你已經拍夠多拉/但都沒蒐集到扁扁嘴)

 

難得有張不開心的臉


陪番茄長大的過程,就是一種站在他人角度思考的學習,大人因為有自主能力,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幹嘛,心裡演練過所以可以馬上執行,比較不會有事情做一半被打斷的衝突,但孩子是沒有太多自主權的,大人決定要幹嘛,孩子基本上只能跟隨。

 

例如星期六洗澡番茄玩很開心,媽媽突然宣布這桶水澆完就出浴,番茄不能接受哭了,於是我用韋哥發明的招式:和水說拜拜,番茄超愛說拜拜,帶著哭腔說了三次就不哭了。

 

買了一整組的沙灘用具,這個澆水器番茄第一天很喜歡,一直想抓住水抓不住

 

已經有先見之明把馬桶蓋起來,但蕃茄趁我在洗臉時,彎下去舔地板上的水啊,舔不夠還用手沾來喝。

 

洗澡也超愛吸洗澡水,似乎許多小童都有這個階段,愛喝不能喝的水,水杯裡的喝就不太理,問韋哥我是不是該把可以喝的水倒地上給她喝?番茄還會舔廁所牆壁上的水漬,看別人分享小孩吃白蟻、蟑螂、大便的經驗,小童就是強迫爸媽對衛生這塊的堅持得打掉重練。

 

對行動前的心理準備,我和韋哥互相提醒,儘量做到:


✐預告

再幾分鐘我們就要離開囉,或是再等一下我們就可以出去囉,要做什麼行動都會說出來告訴,預告有一個重點,預告不是交換條件,而是讓番茄有心理準備,就算不能接受也有先知道的權利。

 

✐承諾必確實執行

如果是帶有交換性質的預告,那一定要說到做到(例如我們吃完這口就可以出去玩囉,就確實執行吃「一口」就可以「出去玩」的承諾),若無法如番茄的意思也誠實告知,絕對不騙她或給做不到的承諾。

 

✐解釋

告訴番茄我們知道你好想出去,再做完什麼我們就可以出去囉,或是今天已經回到家了,等明天就可以,解釋所有大人的行為,也幫番茄的行為做詮釋,讓番茄知道你的感覺我們都知道,前提是必須夠了解自己的孩子,這部分韋哥比我厲害。

 

番茄最近終於開始願意吃菜,是調味的問題啊,但她喜歡吸菜汁,這天吃飯一直忙著把菜分類,把地瓜葉丟到蘆筍盤裡,全部丟完再放回來,第三波改放進肉盤,還一直要餵媽媽吃蒜頭,媽媽不吃她就自己吃,並且熱愛用筷子戳食物的湯汁起來舔


✐拜拜

倒數完番茄還捨不得離開,我們會告訴番茄:和餅乾說拜拜、和姐姐說拜拜,反正就和她不願放下的東西說拜拜,這招超好用,番茄吃飯時喜歡拿筷子,但下餐桌拿筷子很危險,所以我們會讓她和筷子說掰掰,番茄也會因為有這樣的準備而心甘情願地放手。


✐轉移注意

若還是無效就趕快隨便找東西看,例如哇那裡有狗狗,和狗狗說嗨~和樹木說嗨~番茄超愛說嗨,但這招無法用太久


再不行就只好吸奶了,唉,捏捏無敵


所有的例子都是出去玩,因為番茄此生最熱衷的就是「疵泣」和「ㄋˉㄟㄋˉㄟˉ」

 

我和韋哥不斷觀察調整,幾乎每天都會彼此分享育兒的心得,很開心一路上有這樣的好戰友,與自己有相近的育兒觀,有番茄這個老師讓我們從經驗中學習成長。

 

兩隻無聲對峙的貓,在想誰要先跳進黑猩猩裡,結果被小童攪局

 

大魔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