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嬰兒身上觀察心理學理論實在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最近從Piaget轉到Freud,口腔期就這樣默默地進入尾聲,雖然偶爾還是會吃一些奇怪的東西,但頻率大幅降低。

觀察番茄最近幾個月已進入如廁敏感期,經常出現尿尿臉,有幾次在阿公阿嬤家尿尿完會告訴我:媽媽、尿尿,然後地上看到一攤尿,判斷應該是因為尿沾到大腿,番茄不喜歡才會告訴大人,如果包尿布就不會說。

在阿公阿嬤家已經幾乎沒有在穿尿布(真的省好多,超感謝韋姊那邊傳承好多好好用的衣褲、玩具,包括學習褲~),每天也都很認真觀摩媽媽尿尿,最近每次看媽媽上廁所都會堅持保管衛生紙,拼命想幫媽媽擦屁屁(看到媽媽洗完手手濕濕的也會去找布幫媽媽擦手、媽媽把水濺濕桌子也是馬上拿紗布巾開始擦)。


加上她最近好愛自己穿衣服,雖然很難成功,通常都把衣服套在身上的某個部位就覺得穿好了。所以參考小雨麻的文章關於如廁二三事以及如廁道具,趁天氣炎炎,想開始使用如廁訓練的道具。

 

晚餐在阿公阿嬤家吃,最近進入什麼都想自己來的主動期(Erikson啊啊啊啊啊)

開始有前運思期的能力,一歲四個月的番茄行為成熟好多,很喜歡模仿大人說話,而且很容易能將語言和指涉物連結,能使用用符號表達實物,是因為開始有記憶的能力?番茄喜歡拿著書要爸媽唸1-10,自己會跟著一起唸,也喜歡聽爸媽介紹不同的動物,搭配爸媽模仿動物的叫聲(對聲音書發出的動物聲反而沒太大的興趣)。

 

這麼奇怪的動作,是在幹嘛呢?在吃爸爸的腳阿,這之前先是彎起身想吃自己的腳不太順利,就跑來吃媽媽的腳,再吃爸爸的。


晚上睡前爸媽介紹了獅子、大象和長頸鹿,番茄對獅子特別有興趣,爸媽模仿獅子的叫聲,番茄會小小聲和大大聲地模仿覺得很好玩。陪小童玩要唱作俱佳,這部份真的韋哥比我厲害好多喔。


後來介紹完畢番茄自己在房間玩(可以自己玩真好,一個晚上讓媽媽有時間把冰點的下集看完,好嗨森),突然番茄湊到我旁邊用哭腔焦慮的說:之指、之指。我納悶想發生啥事,後來才想到之指應該是獅子吧?果然在我的屁股下發現獅子的磁鐵,番茄拿到手以後興高采烈的學起獅子吼叫。

 

 

這一幕讓我莫名的感動,小童已經可以用語言表達了呢!

 

番茄平常用哭的表達,我和韋哥都會告訴她:用說的!但其實心裡也會擔心她說的我們不一定能夠理解,擔心她知道怎麼把心情轉換成語言嗎?好在番茄目前通常都是要求想喝捏捏、想出去、肚子餓這幾個原因凹凹叫,所以我們很容易能掌握她凹凹叫的點去和她討論,所謂的討論不外乎就是掏奶、等一下出去/今天不能出去了、拿食物給她吃等等,現在可以表達的事情增加,爸媽也能夠聽得懂小童的娃娃語,確實做到所承諾—用講的(附帶的條件是,爸媽會想盡辦法協助你)。

回到家最喜歡用這個姿勢躺在枕頭上休息一下

 

這就是成長啊,番茄穩穩地照著自己的速度前進,爸媽也就先提早一步把下一個階段先準備好,讓番茄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伸展,有點像幫豌豆架架子,這就是Vygotsky的鷹架理論吧XD

現在番茄站得穩,就可以放心在廁所做事時也讓番茄一起進來觀摩(她好愛觀摩,有小童在還是乾濕分離的廁所方便啊),晚上放洗澡水時番茄也一起觀摩,水一放好就急著一腳踩進澡盆(是有這麼愛洗澡逆),媽媽提醒先洗完臉和頭再洗身體喔,番茄也乖乖聽話(但還是討厭洗頭)。

對於手上沾到泡泡不開心,但是一坐進澡盆就開始邁力抹肥皂在自己的大腿上,也順便幫媽媽一起抹大腿。讓我想起番茄拿到藥膏、護手霜,也都會開始做出塗抹的動作,見到物,能夠連結如何使用,小童的成長真是充滿趣味。

 


覺得這個階段的小童有些很像是「自閉症」的行為,最明顯的是:自我中心、有強烈的固著行為(有些以潔癖的形式展現),符合前運思期的兒童心理特徵(自我中心、思考不合邏輯),這階段的小童你帶她閱讀繪本,她讀到的不會是你希望的重點(看過一篇媽媽在部落格的分享文--開卷有益.....嗎?描述帶孩子閱讀賴馬的慌張先生,故事重點是教孩子時間的重要性,但孩子努力模仿故事裡的慌張先生,還有看完繪本要不要,就把要不要瘋狂掛嘴邊)。但隨著年紀增長,這些堅持慢慢被妥協、淡化,開始納入新的基模,開始能夠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

 

小童發展的步驟是可觀察的,先有了什麼能力再有什麼能力,但步調是可以調整的,每個小童的發展速度都不一樣,爸媽每天都在進行最深入、最有成就感的質性研究

 

PS:那麼對於小童發展的干擾變項大抵會是:氣候環境(台灣夏天的氣候超容易讓人情緒崩潰,而且讓孩子與大人分房睡訓練其獨立性?光夏季冷氣費就嚇死人)、社會文化(台灣普遍社會大眾難以承受嬰幼兒的難以控制)等等,都很值得一起納入討論吼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