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最近迷上閱讀,常常到客廳選書帶進房間,讓媽媽望著空空的書櫃湧起一股可以買書的喜悅。

 

翻出毛毛說要看,這次感興趣的是第一頁好多顏色的點點,告訴她這是紫色、那是黃色,番茄就看著這一頁指著不同點點一直說:色色色

 

 

 

 

但番茄看書沒有按頁數翻這回事,喜歡盯著有興趣的那一面,可能翻完第一頁看第五頁,再回來看第二頁再看一次第一頁這樣,所以坊間大受好評的小黃點很難玩,番茄只對最後一頁黑色的背景有興趣。

 

Usborne出版的animal homes peep inside翻翻書番茄六個月大時就買了,一歲兩個月大時拿出來給番茄,當時只會這樣看

 

詳見番茄的閱讀筆記(1Y2M)

 

現在則是非常喜歡,特別愛雞🐔的家,翻一翻會忍不住又回頭看這一頁,邊說勾勾雞(不會發勾勾ㄍㄟ的音),然後看著下面的青蛙說呱呱呱。

 

IMG_3008  

一邊翻一邊和她介紹這是勾勾ㄍㄟ的家、這是兔兔的家、這是水獺的家、這是熊熊的家...,番茄聽到兔兔會說喵,但還是最愛勾勾ㄍㄟ,有時候睡醒第一件事是跑去找勾勾ㄍㄟ

 

2  
有天晚上翻到工藤紀子的幸福小雞系列,我和她說這是勾勾ㄍㄟˉ喔,番茄馬上興奮從櫃子裡拿出animal homes peep inside,翻到有雞的這一頁說勾勾雞,很開心的臉,我也就順勢說明指著兩種勾勾ㄍㄟ的雞冠比較,雖然畫風差很多,但雞冠都是

 

(圖片來源)

 

然後再和她說我們之前在新竹阿奏家有看過真的勾勾ㄍㄟ喔,下次帶這些繪本回新竹好了。

 

逛好市多也是顧看書

 

 

還會學別人席地而看

 

姑姑送的這幾本零歲繪本也開始非常有興趣,每翻一頁看到熟悉的東西會發出哇阿阿阿的聲音,讓媽媽湧現滿滿的母愛(會看著茄子說香蕉哩)

 

 

 

 

Lulu系列番茄也很愛,會一直說Lulu、Lulu,但都暴力對待Lulu,需要拿膠帶拯救斷頭、被拔斷的鞋帶和被扯下來的小兔子。

 

磁鐵書也經常翻出來看

 

也喜歡玩貼紙,大創的貼紙書每次去都要掃貨,這本可以重覆黏貼適合剛接觸貼紙的小童

 

艾瑞卡爾的這本終於會主動按聲音來聽,最喜歡右下角人唱歌的聲音,可以狂按個十幾二十次也聽不膩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

番茄的閱讀方式就是翻到喜歡的畫面,拼命盯著看,想到就要拿出來看一下。接下來想蒐集包姆與凱羅系列,尋找折扣中。

 

番茄喜歡花、喜歡藍色的東西(例如娃娃、綁頭髮的)但衣服喜歡穿紅色。

 

玩具也是會玩,開始有種投資看到成效的FuXD

 

然後可以明顯感覺到生活中各種刺激與連結的變化,隨著小童年齡、能力的增長,而起了更複雜的作用,成長根本來不及紀錄。

 

IMG_3186

1歲5個月的番茄

語言能力變強了,已經來不及紀錄會說的詞,很多語詞說過一次就能記下來重複使用

喜歡小跑步

喜歡閱讀、喜歡畫畫、喜歡玩貼紙、磁鐵

能夠判斷別人的表情是在開心還是在哭

喜歡和爸媽擁抱(但很不喜歡親親),也會給熊熊擁抱

情緒更豐富

 

媽媽每天想記錄得有好多,是自己的感動、欣喜,只有自己能明白,是一種自我敘說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