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童成長活動的需求,家庭的擺設也跟著不斷調整,來回顧一下家裡空間配置的變化史。

 

番茄五個月大

遊戲空間大改造::房間/趴趴練習地

照片 3 (2)

當時研究了好幾款地墊,最後決定房間鋪上巧拼加瑜珈墊,讓番茄練趴也避免從床上滾下來受傷。

 

遊戲空間大改造::客廳/主要遊戲房

2

同時客廳空間比較大,直接改造成小童遊戲房,經房東同意撤掉大沙發和矮桌,留下IKEA雙人沙發床,地板鋪上巧拼加LG舒適毯,巧拼是增加地板柔軟度,舒適毯清潔方便且較為美觀(媽媽我真的不愛小童喜歡的那種花俏地墊)。

 

番茄七個月大,開始會快速蠕動,也是上網研究了圍欄,也看了二手的價格,最後決定選擇用衛生紙牆

城門城門幾丈高之衛生紙圍牆

這堆衛生紙到現在還沒用完XD

 

因為有衛生紙牆可以扶,番茄首次嘗試站立

 

番茄九個月大時已經開始想要走,擔心在床上滾動掉下床太頻繁,決定把床變矮,撤掉床架,床墊下鋪巧拼防潮

[9m]站立小童之房間第二次改造

1

 

番茄十一個月開始喜歡玩球,客廳用了球池,因為有衛生紙牆,球不至於到處亂滾,但只玩過一次太占空間就收起來(但衛生紙牆撤掉就更不會想拿出來玩,以後變小童秘密基地)

球池好好玩

 

番茄十六個月大時已經非常會走,衛生紙牆已經無法圍住小童,我們也覺得應該讓她有盡情探索的機會,把衛生紙牆撤掉

3 sprouts加B Toys大舉入侵(16M)

 

因為玩具和繪本一直增加,因此購入更多3 sprouts收納,房間是最常時間使用的空間,爸媽待著舒服也很重要

 

玩具有收有差

這麼多收納籃的好處是儘管小童爆炸力威猛,也能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同時也教小童一起收拾。

 

現在小童和貓孩子們相處得很融洽(蝸皮再次重申:我們可緊張得狠),蝸皮常時間待房間把巧拼抓得亂七八糟,加上番茄走很穩已經會跑,較沒有地板柔軟的需求,直接撤掉巧拼又覺得地板坐起來不舒服,換別款巧拼、地墊還是會被抓,因此和韋哥逛了特力屋後決定,房間地板自己鋪上耐磨地板。

 

特力屋有很多款式可選,現場銷售員有傳授組裝秘訣,也有提供到府組裝的服務,我們買Blink貝力美格地板,一包0.43坪價格約一千二,以下是官網產品介紹:

 

全新的亞格卡扣 PVC 地板,讓您再也不用擔心安裝塑膠地板的膠水所帶來的空氣污染,比利時專利 Uniclic 專利卡扣保證了完美的安裝效果,DIY 地板更容易、更快捷。經典的手抓紋表面處理,讓木紋展現獨特的立體感,防水抗潮的特性,更適合在各種潮溼的空間下使用。

 

IMG_3874  

有好幾種顏色可選,我們偏愛淺色系選18號

 

總共買了九包,加上兩條收編條,鋪下來大概花費一萬

原本一開始想鋪木地板,但發現木地板較不防水,容易變型,且中間接縫容易藏汙納垢,因此決定改成現在很流行的塑膠耐磨地板。我們選擇的這款為軟墊卡扣式,裁切只需要用美工刀。回家量確定空間大小後才去採買,花一整個下午韋哥一人動工

 

先調整房間的家具,把巧拼和瑜珈墊撤出

 

 

小童一直爆走,看小蝸鑽到牆壁和床墊中間的縫隙也想一起跟

 

先鋪半邊

 

 

 

需要裁切

 

 

 

因為小童一直去拿危險物品,被禁止入內帶去客廳玩

給我玩小蝸和老皮的食物!

 

接下來番茄就在客廳玩得不亦樂乎:騎搖搖馬、把抽屜的東西掏出來、畫畫、玩鞋子...,我就在電腦前努力寫沖繩遊記。從下午兩點開始施工,到晚上近七點終於結束!

 

 

房間看起來更舒服哩

 

 

 

晚上番茄模仿我用各種姿勢拍照

 

這件衣服購自西松屋,是不是穿起來好可愛

 

拍完照還可以講一下電話

 

 

 

再拍一下小蝸

 

 

拍完小蝸再拍老皮

 

手機拍完換用相機拍

 

 

 

請看番茄的攝影作品

 

指日可待啊!(媽媽的眼睛總是盲目的)

 

結果樂極生悲,一直在房間爆衝,頭一天晚上撞到地板、牆壁三次

 

 

來向爸爸討安慰(媽媽這次終於無法克制的在拍照)

 

有被安慰到了但心裡還是有點委屈

 

對於媽媽忙著拍照更是有點不滿

 

哭完鼻子紅紅繼續拍

 

 

 

練習馬桶變成裝玩具的桶子(有時候還會變成帽子)

 

櫃子還有空間變停車場

 

把番茄表姊傳承的練習馬桶時不時裝上讓番茄練習,番茄都不領情

 

但很愛觀賞媽媽尿尿,如果太久沒看到媽媽尿尿,還會叫媽媽趕快去尿尿

 

從門口看房間

 

使用心得:

番茄一歲以前用爬行探索世界,跌跌撞撞,我覺得地板要軟是必須的,因此LG舒適毯無論當時和現在都認為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知道這是暫時性的需求,所以不選太貴的、不好收納與處理的地墊與圍欄。現在的耐磨地板則是因應大一點會走會跑的小童的需求,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在小童容易跌倒的地方(例如她喜歡爬上爬下的桌子旁邊)餔上瑜加墊,我們不想因為擔心小童受傷,就限制她的行動,因此先幫她準備好最安全舒適的環境。

 

塑膠地板希望可以長期使用,就不是暫時性的消耗品,選擇卡扣的款式好拆卸,以後搬家也可以帶走。塑膠地版雖然好清潔、不易變型,但和木頭地板相較起來缺點是比較冰冷,冬天可能會冷,到時可以又得鋪上地毯囉。

 

拼完以後發現櫃子旁邊的地板稍微壟起,大概是因為櫃子太重所導致。

 

延伸

特力屋網站

貝力地板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