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與六年級大孩子”談戀愛”的時刻,本堂課的主軸是: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如何好好的分手,每年這時候我都會開始上網了解本年度最新流行的偶像劇、愛情電影,每年這時候都開始感受到代溝!!!

 

拜網路發達所賜,每年我也都偽裝得很好,讓小朋友深信我是個看很多電視電影不務正業的電視老師!每年都會以一個最流行的電影/電視劇作為主軸,再搭配其他部偶像劇作為暖場

 

前年是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搭配甄環傳、步步驚心

去年是來自星星的你,搭配暮光之城、繼承者們,和上網查到上映中的台製偶像劇

今年就以我的少女時代搭配小時代,結果上網一問,這根本落伍,好在有年輕朋友愛的小馬提供當紅最受小孩歡迎,趕緊補上以下:

 

終極系列

 

韓國團體EXO相關

莫非這就是愛情

 

明若曉溪

 

從這些戲劇代入偶像劇公式,讓小孩自己中計用一副拜託這怎麼可能是真的的語氣告訴大家王子公主根本最後不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透過戲劇作為反面教材跳進老師設好的陷阱,殊不知儘管知道現實的一面還是會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就像我每個禮拜都在幻想中樂透頭獎要怎麼安排)

 

直接諮詢該班戲劇女王的結果,小學生不太認識小時代,但認識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接著今年準備好特製一百萬,每組一本10張,競標想要情人所具備的特質。

這個紙鈔有瑕疵,我忘記改到下面,馬上被眼尖的小孩發現

 

去年是我設好的特質讓小孩選,今年通通自己來,自己討論自己決定

 

這種活動小組討論有一個缺點,就是有些小孩還不削談到愛,或是在班上人際比較差的,想談愛同學不太願意互動,所以提醒自己討論前要有很多提醒:

**提醒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每一個被提出的特質都值得被重視

**特質沒有好與壞,就算是多數決的活動,也不代表沒被列出的就不能被看見

 

兩點其實相關,也要營造讓小孩敢說出真實想法的氛圍,例如我就是覺得外表很重要,看得順眼確實超級重要!

 

討論時間背景音樂放電影主題曲,氣氛變很放鬆。分組討論先大範圍提,再慢慢縮小範圍,每組一張紙些列出,再給五張紙寫五種特質貼在黑板上(可以多不能少)

 

最後還要列出前三名,這部分有點想刪,討論時間改成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把所有被提出的特質貼在黑板上,第二階段請小組討論想購買的有哪些

 

四組20個特質,其中有三個重複,總共16種

導師看到馬上抗議,怎麼都是內在,騙人!

 

外在的特質就算被列出:可愛、壞壞的,也幾乎流標或是以極低價格得標

孩子還是傾向選擇符合社會期待,但內心真實的感覺很難用這樣的活動被看到

 

我得再想想如何改進,或是透過指導語輔助

 

看這張私底下討論的,和張貼在黑板上的特質就有落差

我就是想要高富帥!

 

我知道了,因為老師前面舉了偶像劇做為反例,老師做為一個權威,讓學生很難去反抗對於高富帥的堅持

 

私底下討論的多好多對於外表直觀的要求

 

台灣的反毒教育很成功,每年都會有不能吸毒

 

 

有小孩在課堂舉手反映,說同性戀接受度變高是因為已開發和未開發國家的關係,要如何好好回應?我當下是以DSM疾病診斷標準的改變為例,總覺得不夠。

 

最後剩下一點點時間,向孩子們強調如何好好分手,社會新聞有太多恐怖情人的案例,大部分的人想追求穩定的關係,但事實上幾乎都會面臨分手的挫敗,如何面對關係的斷裂實在是好需要學習的課題,愛情不是唯一,用生命去追求愛情,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提醒孩子們小心恐怖情人,也避免自己變成這樣的角色。

 

也隨時歡迎找咖咖老師諮詢愛情(也沒有很擅長,但至少能一起討論啦)

 

第二個班級我先強調尊重每個人對不同特質的需求,不先舉例,再加上班級原本擁有的議題,果然討論出的特質需求較多元,大部分邀請學生對特質進行定義,有幾點我忍不住特別提出說明

有品德:學生的定義認為另一半必須是個品德好的人,所謂的品德好還有小孩說扶老婆婆過馬路XD

很正:我說另一半自己要能看得順眼很重要啊

另一半也喜歡自己:這是最基本的,但其實在關係中存在著勉強、難以拒絕,雖然是最基本的未必都能做到

有車房:再清楚釐清負債呢?要有收入嗎?小孩澄清必須沒有負債,而且有穩定收入

孝順:孝順的定義是什麼?成為伴侶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孩子提醒交往了也不能忘記原本爸媽對自己的好,這好重要。也詢問孩子如何將雙方父母一起考慮,孩子天真的回應讓兩邊家人都住一起,這是物理距離相處的孝順,那麼會不會生活有摩擦呢?沒想過的孩子是幸運的,代表在家庭裡還不需要面對這樣的難題。

不要隱瞞事情:關係中能不能保有隱私呢?隱瞞的限度是什麼呢?手機簡訊、FB訊息對方能擅自觀看嗎?你的信箱密碼要告訴對方嗎?大部分的孩子說隱私很重要,那麼當對方堅持可以怎麼拒絕呢?

 

有工作:家庭主婦算不算工作呢?我說但是大部分的家庭主婦沒有支薪,好辛苦,我們一定要特別感謝他們的付出

節約:小孩修正是節省的意思

 

不要色情:小孩最後澄清是不做對方不喜歡的碰觸

永遠愛我:詢問永遠的意義,這是一個很沉重的承諾

 

連續有兩個班級的孩子問我同性戀結婚以後怎麼生孩子?我說這議題有很多層面,至少可分兩個層面討論,我丟了兩個問題:結婚一定要生小孩嗎?如果同志想要小孩目前有什麼解決方法?其實小孩都知道。可以說的有好多,每個提問都可以發展成好大的議題。這群孩子我從四年級開始和他們談家庭,談家庭關係到成員的定義,五年級談性別特質,說了葉永鋕的故事,喜歡他們對不同意見的接納,也因他們讓我對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

 

1  

今天的這個班級很妙,提出的特質有希望另一半不會怕蟑螂小強(而且還高價得標)、保守(小孩解釋意思是不會把家裡的糗事告訴別人)、要聽話(後來被其他小孩反駁太聽話會不懂得保護自己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其中這個要長得像韓國人,我請小孩舉例,小孩說了金賢秀還有其他我記不起名字的英文拼音(代溝啊代溝),突然有人舉手:老師還有金正恩。

 

然後我就看到導師在座位上笑到不能自己,還笑到整個人躲進辦公桌裡面足足笑了十分鐘才緩和情緒浮上來。沒想到宣導課還有幫助老師放鬆的效果,而我則是四平八穩的回應:所以韓國人也是有高矮胖瘦各種體型的人嘛~

 

還有六個班級,每個班級都能讓我有所收穫、有所學習,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