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總統候選人副手名單的關係,無薪假這個莫名其妙的政策又被提出來檢討,此政策最可笑之處在於完全沒想過現代社會休閒是多需要資本的奢侈活動。最近看顧玉玲書寫越南移工返鄉故事—回家,正好看到移工阿勝因為無薪假的關係被逼成為逃逸移工的段落。
高額的抽成、資方的剝削、榮耀家鄉的幻想即便轉成文字仍然如此的真實,那些乍看之下矛盾糾葛的選擇都變得容易理解了。


這幾天輾轉翻出作家劉俠當年被過勞移工失控掐死的新聞,好多年前走上街頭觀看支持我要休假移工遊行而被媽碎念著他們都是自願的質疑,也就能夠非常輕鬆的回應了。

 

延伸

上一本的讀書筆記:「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介紹:回家

《回家》顧玉玲:不辜負她們的方式就是如實呈現她們錯亂、痛苦、畸零的生命

此文標題即引用自此篇文章第一段:漂浪的移工們,帶著受傷的身體,捧著受苦的心靈,一路拚搏跌撞終於返鄉,然而,《回家》竟不是一個歸鄉安身的故事。回家之後,路還長,且更顛簸艱險。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