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書報到

 

這學期申請到的幾本繪本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每個孩子都曾經發生過讓自己焦慮的麻煩,有時候是調皮的小錯誤,有時候是無心的失誤,莫伊拉不小心把襪子玩壞了,害怕被罵所以一開始打算藏起來就好,但憋住的秘密讓自己很不舒服,憋住一個祕密的代價好大、好擔心、好害怕被爸媽知道的後果,嚴重影響平日平淡的生活,就這樣秘密越積越多,莫伊拉肚子越漲越大,連晚餐都吃不下去,終於莫伊拉忍不住把實話通通吐了出來,沒想到爸爸媽媽卻....

 

應該能夠想像一個溫暖的家庭會怎麼回應了吧!這本繪本最棒的地方是很直白的告訴孩子:雖然爸媽會因為孩子的一些行為有點生氣和傷心,但是對孩子的愛是永遠不變的。

 

這是很多很多孩子容易搞不清楚的事情,我常常在處理管教失當的家暴案例時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打妳不是不愛妳喔,只是他好生氣好生氣的時候用了這樣的方法表達,甚至有時候會說氣話,但是爸爸媽媽其實很愛妳喔。

 

對小小孩來說比起身體的傷最可怕的其實是心理的傷,基本上絕大多數管教過當的父母都是疼愛孩子的,讓孩子知道這點非常非常重要。當然這本繪本的重點是希望讓孩子勇敢的面對衝突,有時候面對這類事情的後果並不像自己想得那麼嚴重。

 

Peppa Pig粉紅豬小妹:運動會

 

這本番茄也有,看過之後覺得很適合學校小孩而採購。運動會真的超容易讓小孩吵架,班級對班級、個人對個人,因為運動會就是一個充斥著競爭與對立的活動啊!雖然故事中的豬爸爸已經提醒大家:別忘了,我們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但孩子嘛你知道的,很不喜歡輸的感覺啊,不管是李察跳得比喬治遠讓喬治不開心,還是接力賽佩佩跑最後佩佩不開心,別人輸了能很輕鬆安慰對方,但換自己輸就不一樣了啊,所以最後佩佩說我愛運動會,尤其是我有得獎的時候,完全打中孩子的心!

 

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

面對寵物的失落經驗很難受,這本故事講的是朱爾(狗)與羅曼堅固的情誼,如何面對朱爾死掉的悲傷,也是很直觀陪伴的一本書。

 

 

小小的我

成長的過程中面對很多挑戰:一個人出門、向陌生人講話、面對黑暗...,對長大充滿期許與希望的一本書,適合低年級以下的小小孩。

 

愛哭公主

愛哭公主

愛哭公主什麼都可以哭,有非常執著的要求,粉紅派對不可以出現黃色的氣球!所以他就一直哭一直哭,哭到後來媽媽告訴他:深呼吸,123 怪怪東西看不見,哭哭臉變笑笑臉 念完咒語就不哭咧,這真是太神奇了!如果學校的孩子念完咒語就可以解決問題這世界就完美啦!就是個很可愛的故事,對於情緒問題沒那麼嚴重的孩子可以一試,或是宣導課講給小朋友聽,培養一個念咒語的默契。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附CD)

愛生氣的阿古力因為太愛生氣,被傳染噴火病的蚊子波泰叮成噴火龍到處噴火給自己惹麻煩,於是沒有人敢接近他,最後哭泣的淚水把火給澆熄。這是我看過第二本用淚水把憤怒澆熄的繪本(另一本是家有生氣小恐龍),也是很適合初級輔導說的故事。

 

生氣王子

生氣王子

這是今年的新書,和愛哭公主有一些關係,故事裡的生氣王子念的咒語和愛哭公主一樣,但還多了不生氣魔法歌,而且書還真的有附CD給小朋友聽這首魔法歌,每次只要生氣唱唱歌心情就愉快了,也是很適合平常念給小朋友聽培養默契的故事。

 

三本都是台灣知名繪本作家賴馬的作品,講的都是情緒,都是比較直觀的問題解決。

 

不可以!

不可以

開頭就寫:獻給所有教師。故事完全沒有對話,只有圖片和出現一次口中震撼的不可以!將國家的戰爭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霸凌)連結在一起,和不是我的錯其實有一樣的意涵,也很適合宣導時使用,最近一次與高年級的孩子談霸凌就是從繪本延伸到納粹屠殺、第二次世界大戰、伊斯蘭國的崛起、帝國主義的入侵去討論,從個人、民族到國家間的衝突議題,可以談得很深,非常推薦。

 

爺爺我愛你

爺爺我愛你

整本書只使用三種顏色,講述家人間--爺孫之間的平淡卻深刻的感情,番茄大一點我會蒐集起來,是令人感到溫暖的故事。

不行!

不行!

故事中的狗狗名叫史派克,他很會幫忙家人--試吃東西、到公園挖寶、幫忙"收"衣服,所以家人常常對著他吼不行!,於是史派克以為自己的名字叫不行。

 

都是西班牙創作家瑪塔艾德絲的作品,之前有寫過介紹:Marta Altés 瑪塔艾德絲

 

相關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