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的自己的信2

圖片來源:12歲女孩剛去世,她爸媽發現她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

 

不是我自誇(其實就是),我的課超好玩的,好玩之餘也是有一些除了好玩之外的東西,每年都有根據其他老師、學生和專輔夥伴的回饋去修正怎麼讓課程的主軸概念更明確、更能延伸進孩子的生命中。



這個月是五年級的生涯教育宣導,以前我總認為與小學生談生涯太早,但擔任專輔幾年後開始慢慢反省,重新建構我對生涯這兩個字的想法。了解自己就是生涯的起始,回顧學習歷程中環境的轉換更是小學生需要面對,最迫切直觀的生涯學習。因此也是延續之前的課程活動,加上一些從專輔夥伴那偷取來的課程修正成自己的版本。


準備的道具

空白名片後來發現沒時間設計

 

我的百寶箱

 

紙膠帶


第一堂課從增進自我了解開始,從三個我開始認識自己:


✮生理我,對自己外表、身體特徵、動作技能或健康狀況的看法
✮社會我,與人互動經驗中的角色
✮心理我,希望自己在他人眼中所呈現的樣子


舉例說明怎麼進行三個我的描述,以明星作為例子引起興趣(發現小學生不太認識郭采潔啊,舉例的版本需要調整一下)

 

請孩子們寫下自己認同的三個我,統一放進小紙箱中,在接下來的活動邀請特定學生抽,大家一起根據紙條上的三個我猜猜書寫的是誰。

 

第一抽我都邀請導師加入,接下來被抽中的學生可以抽出下一個幸運兒,有孩子很想被抽到,有孩子超害怕被抽,由此可以核對自己的認識是否符合他人的印象

 

幾乎每個班玩到欲罷不能很想要全部抽完,孩子們猜測的準確率高達80%,幾乎第一猜就答對,邀請同學分享根據哪一點線索判斷,肯定孩子對同學的了解以及細微的觀察。這個活動進行的前提必須是班級融洽,同儕間少出現攻擊行為,孩子不會擔心寫誇獎自己的內容被笑,也不必害怕寫自己的缺點被拿出來成為取笑的把柄,有班級有這樣的擔心,那這個活動我就尊重大家不進行。

 

紙條會留給班級可以繼續延伸,也在活動進行前強調這三個我是自己喜歡、能接受的,並警戒那些喜歡幫別人取難聽綽號的孩子必須停止自己不尊重他人的行為(小學生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對於老師的提醒接受度還算高)

 

第二節課播放五月天的”乾杯”,引導孩子回想自己十一年來生活,小孩對於禁忌畫面有高度興趣又要假裝沒有興趣也是很能討論,最有趣的是有小孩問是先結婚還是先生小孩?是不是因為喝太多酒才死掉,對於生老病死的議題在這邊也稍稍觸及,特別是知道班級中有些孩子小小年紀已經接觸過死亡議題的,會特別提到每個人都會經歷出生與死亡,只是有些人旅程比較短先離開,對於死亡會感到恐懼是害怕當下的痛以及對所愛離去的不捨,但如果能跳開來理解,或許能夠像影片中的主角一樣有不同的看法,說得容易但實際上...還是會怕啦。

 

(劉若英有翻唱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想像對未來的期待,以日本歌手Angela Aki的寫信給十五年後的自己引導,讓孩子寫信給一年半以後的自己,統一收齊後由我保管,承諾絕不偷看,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應該是最能夠放心的?一年半後孩子畢業以前由我入班統一發下信,再由願意主動分享的孩子提供自己書寫的內容。

大部分的孩子一開始聽到要寫字是哀鴻遍野,可是發下去以後一個比一個認真,甚至有孩子告訴我已經開始期待一年半以後打開這封信的畫面

 

選擇自己喜歡的紙膠帶

 

有些孩子信封很有變化



還有孩子擔心紙會爛掉
還有孩子想偷放錢進去

 

上完這節課孩子們或許會開始思考更多、更多,關於自己所擁有、所能掌控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