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爸媽來尿尿堅持要全副武裝

 

拖了兩年還是忍不住買了這個貴鬆鬆的折疊浴盆,看起來比想像中還小,本來還擔心蕃茄不喜歡,沒想到洗得滿開心的!

 

優點:收起來浴室變大了出遠門攜帶方便,不用擔心旅館沒澡盆

缺點:藍色折疊彎折處看起來不太耐操,網路上有人分享被操壞漏水的心得,蕃茄很愛用力拉扯

 

模仿老皮舔毛中的茄

 

陪媽媽回學校和同事敘舊ㄧ下,一下車先跳個舞,蕃茄最近超愛跳舞

 

做蔥油餅給媽媽吃

 

一早先來當小農夫

 

1  

我媽的貼文

 

硬是要帶熊熊出來散步的蕃茄,我問她:「熊熊很開心能出來玩吼?」「沒有!他在哭哭了」蕃茄嘟著嘴巴很委屈的樣子。我愣了一下「蛤?為什麼熊熊要哭哭?」「因為...溜滑梯在睡覺。」哈哈!晚上洗完澡的蕃茄,我不讓她溜滑梯跟她說溜滑梯在睡覺啦!

 

後遺症

分兩天在HBO重看了星際效應還是看得熱淚盈眶,蕃茄在旁邊也看得熱淚盈眶,邊哭邊問媽媽什麼時候能帶她去看溜滑梯醒來沒

 

 

讓小童剝豆子是最好的遊戲

 

 

 

 

 

番茄疑似進入可怕的terrible twos,媽媽我身體實在吃不消,回台中給阿公阿嬤一起顧

 

紀錄一下這個過程

 

2/20

蕃茄今天凌晨12:30正式昏迷,較昨天進步?一個半小時。一樣是睡著以後突然驚醒說要坐馬桶尿尿,也真的尿在馬桶裡然後就不睡了,一下要屁屁、一下要煮菜菜、一下要找蝸蝸皮皮、一下要用玩具水壺喝水,邊哭邊說伴隨尖叫怒吼,好像是爸媽在找她碴一樣,搞得爸媽火氣極大,韋哥還第一次表達想揍人的慾望,最可怕的不是小孩不睡,而是小孩不睡又哭又鬧。 

 

揍下去可能就聽話了(也可能哭更強烈角力大戰),但揍下去就是要蕃茄因為恐懼而順從,我們不知道蕃茄怎麼了,蕃茄更無法表達讓我們知道她怎麼了,所以我們還是成功的克制怒火(雖然語調上揚了不少,但還是心平氣和要蕃茄用說的表達)

 

總算還是睡了,和韋哥互相給一個理解與你辛苦了的手勢,這就是傳說中的terrible two? 我的解讀是蕃茄感覺更敏銳了,從控制膀胱的能力延伸發現自己或許有能力操控大人,想嘗試看看自己對身體和行為的控制可以到什麼程度,雖然不是惡意,但是會讓人抓狂,需要時間讓蕃茄理解我們的感受,她可以擁有控制的權力,我們也有不服從的權力! 祝我們順利!

 

晚上和韋哥一起研究了一下這階段的兒童發展以及可參考的應對策略(參考文章),決定稍微調整自己的作法,但大方向不變,一樣是在安全與信任的環境下,陪伴蕃茄度過這段情溢於詞的時期。

 

2/22

看到這一段很感動:「很多年後,我或已不在世上,他們若能在某些惶然,哀傷的黑夜,突然心底莫名的像有一音樂盒的簧片輕轉,好像被偷偷存放了一張小紙條,提醒他們讓自己快樂,給別人溫暖,擁有愛的修補和創造力。這或許是我有幸在生命這段時光—嬉耍胡鬧,說不清是我讓他們依靠,或是他們療癒著我—那秘密的許願。」(駱以軍,《願我們的歡樂長留》)

 

2/24

這禮拜調整,在蕃茄歡的時候不先針對問題行為進行教育,而是以理解焦慮情緒無法適切表達的角度,陪伴蕃茄一起面對,「我知道妳現在怎麼了,我們會陪妳一起解決」,用這樣的方式讓蕃茄又變回笑嘻嘻的小天使,崩潰的頻率大減,晚上也不再做惡夢哭醒就睡不著,等冷靜下來再教她問題行為可以用什麼其他比較好的方式表達,蕃茄接受度也比較高。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過年時差調不回來,每天都晚睡晚起,要堅強帶蕃茄消耗體力,提早起床以對抗晚上不睡覺大魔王!

 

九點不到看到這個睡臉感動到哭了,蕃茄昨天凌晨兩點才睡,讓我和韋哥痛定思痛,今早硬把她挖醒(其實也沒多早,都十點了),然後下午去我學校玩、再去永樂市場追鴿子散步看布,晚上去阿公阿嬤家和姐姐玩追逐遊戲,總算把時差調回來了,只要半夜沒醒來,明天就放鞭炮慶祝

 

一直到快三月的今天,番茄歡的頻率減少,雖然不是沒有,但也因為能溝通的比率增加,可以慢慢回歸調整原本設定的作息還有戒奶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