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推薦公文出的這套First steps workbooks,一套約十本,每一本都很精彩,這兩天陪蕃茄玩了其中兩本,兩歲多的蕃茄也能樂在其中了!

 

坊間做幼兒出版的公文有兩間,一間日本的拼圖很有名,另一間美國的就是我買的這套,還沒找到兩者的相關。

 

一套12本總共分四個系列:

✎Let's Color 玩顏色(2本)

✎Let's Sticker&Paste 玩貼貼(4本)

✎Lets Fold 玩摺疊(2本)

✎Let's Cut Paper 剪剪樂(4本)

雖然是兩歲up,但基本上兩歲玩一定要大人在旁邊幫忙,書上都有寫大人怎麼幫忙(當然都是英文),也都有說明這本會需要用到什麼工具(頂多就是剪刀和膠水),每本操作都是漸進式由簡到難。

 

番茄不到兩歲時有拿Let's Color給她玩,但根本只是亂塗我也隨便她亂塗。



這套書大概就是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觀察力、推理能力和注意力,如果要創造力的話是沒有的,我買的時候完全沒考慮這些,覺得好像很好玩,蕃茄不到一歲就先囤著放。


這兩天玩的都是貼貼書,一本裡面有角色貼紙、形狀貼紙、剪貼活動、拼圖,都是漸進式由簡到難,蕃茄還不太會空間類比,我就不勉強她一定要將貼紙貼到對應的位置,比較是看看動物、玩玩膠水、認識形狀。

 

這系列很適合現在的番茄

 

右上角的小圖示有建議海洋生物貼紙擺放的位置

但番茄都隨便亂貼

 

貼紙附在書的最前面

 

第二階段要用到剪刀和膠水

把章魚的頭剪下來黏在白色的地方,操作說明有指示剪的部分由家長執行

 

番茄對於被賦予玩膠水的任務很興奮,但後來就用膠水玩起媽媽的手

 

第三部分類似拼圖,先是兩片圖片

把右邊的部分剪下來,貼在白色的地方,完全是拼圖的概念,番茄還不太會玩拼圖,之前給她拼圖都變成扮家家酒的玩具,一下是麵包一下是麵麵,所以我示範給他,擺出兩種不同的位置她選擇哪一邊是對的(所以說這活動真的沒有創意的部分

 

兩片完成難度提高,接下來是三片,一樣由我做示範

最多六片

 

其他本的貼貼書

 

一樣最前面是貼紙

 

 

先玩貼紙

 

用剪刀剪,上一本都是圓形,這本都是橢圓形,在過程中教番茄認識形狀,同時對應手邊有的物品,還有什麼是圓形的?還有什麼是橢圓形?覺得自己好像幼稚園老師

 

2016/05/28

番茄超愛貼貼紙的系列,一個月後這四本已經玩得差不多(剩最後面的拼圖)

後來改用雙面膠,方便媽媽偷懶在床上陪玩比較不會弄髒

 

邊陪玩邊學一點英文單字

 

 

 

Let's Color

也是融合形狀和顏色的概念,但是用塗的,原本以為這個最容易,但番茄根本不會想選一樣的顏色,也不會乖乖塗在指定的位子上,真是有想法的孩子,我絕對不會勉強她,這沒有對錯,不需要為了不必要的規矩去扼殺孩子的創造力

 

 

Let's Cut

 

這部分最難,番茄已經有安全簡單,但說真的不是很好剪,會拿紙給她亂剪,但按照規定剪就慢慢來吧,這系列先放著

 

從直線再到曲線

 

 

 

剪吸管處增加立體感

 

剪加貼

 

Let's Fold

 這系列我覺得需要一點空間概念,對幼兒來說比較抽象,玩了其中一本,後來都用剪下來的圖片和番茄玩角色扮演說故事的遊戲

 

折起來背面有圖案

 

 

 

五歲以上剪刀使用熟練的小朋友可以自己玩,蕃茄這年紀一定要大人陪,而且帶玩這套大人一點也不輕鬆,滿累的,也很需要專注,非常推薦帶進幼兒園,在帶番茄玩的過程覺得自己超像幼稚園老師,有些小肌肉練習打算複製給學校個案玩。

 

一本體積很小帶出門很方便!

 

這套最值得的我覺得不只是手指小肌肉操作練習(這部分日常生活有太多活動實際能嘗試),而是讓我知道番茄專心坐著的時間達到一兩個小時,真的是專注力練習來著,雖然是一次性不能重複使用的遊戲書,但我從中學到很多陪小朋友玩靜態操作遊戲的方法,書的顏色豐富圖案精緻,玩完也可以拿來當繪本使用,或是大一點當作英文單字練習書。

 

這並不是陪伴番茄的全部,也不會要求番茄照著書上的步驟進行,因為對我們來說,保有番茄對事物的新鮮、天馬行空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2016/08/02

又拿出來玩,這次是摺紙系列

 

 

哪裡買

我在這裡買的,但已經好久沒團了

cotsco之前有

台灣目前找不到整套賣的(網路書店有單本賣但這樣買起來超貴),要上Amazon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rst steps workbooks Kumon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