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福是一種以音樂律動為主的教學法,近幾年非常火紅:

 

教育理念

 

基礎音樂教學理念從人本然的基礎上開始,強調探尋人類原始自然的本能,喚醒潛在創造力。以奧福自己的話來說,奧福音樂是一種「趨近於音樂的原始形式和原始力量...,以語言、聲音、律動、樂器呈現的整體性表達」,是「呼喚、唸謠、語音、歌唱…。這種原始的基礎音樂不單只是音樂,它和律動、舞蹈、語言融合為一體;它是一種必須自己親自做的音樂;在這種音樂中沒有人只當聽眾,它是參與者的音樂。它是先驗的、直覺的,沒有偉大的形式;它是本土的、自然的、身體的,是每個人可以學可以經驗的、而且合於孩子天性的」(C. Orff,1964, p. 15)。

 

資料來源:台灣奧福教育協會

 

想利用育嬰假好好陪番茄,三月的時候開始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有名的雲門舞集、Yamaha都沒有給三歲下小小孩的課程,於是鎖定奧福,目前新北市的托育中心幾乎都有提供類似的活動,費用便宜一堂100,但太熱門了,奧福的課程都得排隊擠名額,實在是沒有動力,但最後決定到私人機構試上是在托育中心的活動照片中,發現竟然在活動中教小小孩認識五線譜,讓我猜想被汙染了,我只想要孩子玩耍,不想要學習,於是找到一間離家最近的私人機構,先帶番茄去感受一下,發現環境她滿喜歡就報名試上(試上200元,但如果確定參與會吸收試上的費用,一期三個月12堂加教具費用要6700,不便宜啊)。

 

課程在早上十點半,我在教室陪蕃茄(一小孩限定搭配一大人入內),韋哥在玻璃落地窗外看全程,教室是木頭地板,有一面玻璃牆、一面牆壁有櫃子、一面白板、一面放一些大型教具,當天加上我們是八大人八小孩,小孩年齡從兩歲到三歲半(男女剛好各半)、大人則是七個媽媽一個阿公,加上一老師一助理,空間差不多是極限了。

 

基本上就是結合音樂律動、聽故事、玩遊戲的玩耍課程,很多活動和我認識的表達性藝術治療雷同(繪畫、舞蹈、音樂),偷學幾招以後可以用在小團體。

 

場內不能拍照只好文字描述

 

一開始的暖身是即興音樂伸展身體,大人牽著小孩大家圍圈踏步走
音調高低代表身體高低
低音腳步大又重
高音腳步輕然後墊腳尖
速度快慢腳步跟著快慢
最後和其它小朋友打招呼

 

還有一些小孩坐在大人腿上動動身體的親密活動。

 

幾個我想偷學的活動
🔸用點點貼紙裝飾氣球(老師的指令為:這是妳的寶寶,一人選一張點點貼紙,請把她的臉貼出來)

番茄貼的臉,回家後和我說這是氣球的眉毛

 

🔸將氣球放在大塊的布上,小孩一起拉布讓氣球上下飄動(布的邊緣有拉環方便小孩拉取)

QQMei最新的文章中找到布的樣式,似乎是幼兒派對活動或幼稚園裡常出現的教具


🔸小孩一起坐在布上,大人拉布轉圈圈(有小孩玩完說頭暈了)
🔸大人用大扇子、小孩用小扇子合作拍氣球
🔸手指蓋印泥製做卡片(印泥是方便水洗、濕紙巾一擦就乾淨的材質,番茄沾粉紅色沒問題,但沾到綠色覺得手變髒很焦慮,這是天性嗎)
🔸像櫃子一樣的教具小孩爬高爬低肢體協調(番茄最愛這個活動,爬不停不願意結束,韋哥在窗外拼命用唇語提醒我要預告番茄這是最後一次)



早上起床只願意喝牛奶


蕃茄前半小時都在觀察環境不肯加入,在旁邊看並向我分享她看到什麼(有人中途加入、有小朋友在哭...)我在旁邊陪她一起等待,不勉強,但會在新的活動時詢問她要不要加入,一直到氣球活動時眼睛一亮,開始玩得欲罷不能,接下來整個融入環境,在教室蹦蹦跳跳、主動和老師講自己發現什麼,但不太有和小朋友互動的意願,結束後說以後還要再來玩 。老師說大部分的孩子第一次參加團體活動主要有兩種狀況:滿場亂跑或是坐在旁邊不動,番茄坐半小時進入算是快的,蕃茄喜歡和韋哥討論要不要花錢繼續上,幾個猶豫的點:

🔺活動內容的意識形態不喜歡、太刻板,最近活動主題是母親節,以此為活動主題本身就有種權力不均的意涵,「感恩」母親更是充斥性別刻板印象,介紹孩子的出生省略超多細節不如不提,帶唱活動歌詞是謝謝媽媽幫我洗澡、謝謝媽媽擦地之類的,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還有助理幫忙選氣球顏色時主動幫蕃茄拿了粉紅色,但其實蕃茄愛的是藍色。我承認這部份我很嚴格,但如果無法多元不如捨棄這個主題!


🔺活動可以更自由更開放性,這年齡的小孩根本不會用點點貼紙貼臉,一半以上的家長在幫小孩貼,剩下一半和我一樣讓小孩亂貼,課程設計超齡加上家長愛幫孩子表現似乎是普遍常見的現象。我能理解課程很難滿足各種類型的家長,不難想像會有許多迫於現實的無奈。


扣除掉這些,可以活動、玩得自在又可以有一點群體經驗(如果家長們克制不要一直出手介入的話)覺得還是很不錯。

 


因為媽媽肢體殘障,所以玩耍的活動喜歡能動全身的!上完課蕃茄吃了好多飯,肚子餓但精神依舊好,不需要午休的樣子(媽媽需要)

 

我和韋哥在番茄還沒出生就打定主意,以後不會要求任何學科的補習,孩子小時候會視經濟狀況提供番茄玩耍的課程,也非以學習為主。以後學科聽不懂的地方在學校解決最好、回家問爸媽,如果主動想要補我們不會拒絕。理想中幼稚園也是想找玩樂為主,但還是會考量地利交通方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福 音樂 肢體律動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