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現在觀察力驚人,也很喜歡聽我和韋哥聊天,聽得懂會說「妳們是在說XXOO嗎?」,聽不懂一定問「你們在說什麼?」,我們就會用蕃茄能理解的語言再講一次給她聽。她最常在車上看著窗外問我各種車的類型(我得去查一查才不會每次都大卡車、小汽車...)以及觀察路上發生的事情。

 

到IKEA每張椅子、每張床都想躺,還想摺被子!!!

 

這椅子好適合番茄

 

最近有闖關活動,集滿印章換冰淇淋,但刷過牙了不給換,番茄想玩蓋印章的遊戲

 


昨天在賣場搭電梯時,一個小男孩坐在推車上吃冰淇淋,小男孩的爸爸交代媽媽他這樣會吃到衛生紙,於是媽媽拿起冰淇淋將衛生紙往下捲,小男孩因為冰淇淋被拿走而哭了。
在車上蕃茄突然提起這件事:「叔叔說會吃到衛生紙、阿姨拿哥哥的冰淇淋、哥哥哭哭」
她真的非常用力在參透著個世界啊。

 


蕃茄最近熱愛繪本包姆與凱羅系列、小雞系列,一天要聽好多次,一次得講三本起跳,然後再和我們聊她記得的劇情,講到我喉嚨痠痛拜託她讓我休息,所以蕃茄會說等媽媽喉嚨不痛,想聽那個「讓媽媽喉嚨痛痛的書」--讓媽媽喉嚨痛痛的書急速增加中,受不了會請番茄講給我聽或是拜託讓我撥放CD聽故事。

 

從繪本發現世界,最近愛上耶誕老公公,迫切想過耶誕節,覺得老公公主在樓上。

 


我們從不吝嗇給蕃茄具體的讚美,她每天都會獲得很多高度的肯定
「哇妳超會自己吃菜而且不用拔麻餵,妳真是一個小姊姊」

 

大部分時間喜歡自己吃,也吃得不錯,但如果主動要求爸媽餵(通常是太餓吃太慢或不順時),我們也不會拒絕她。

 

我們的讚美都非常具體,一定會說明原因--你因為做了什麼讓我們覺得你好棒


「妳會自己收玩具超厲害的」
「妳會幫拔麻把垃圾拿去丟,真是一個小幫手」
「妳好會棒賽哦」


到目前為止蕃茄都會因為獲得讚美更努力,也會直接告訴我們「我要把拔馬麻說我是好棒的小姊姊」、「我要拔麻坐這邊幫我喊加油」


她最近不想要穿尿布,但又不太會控制常尿褲子,她不喜歡沾到尿的感覺,往往尿下去時開始焦慮,我們告訴她「沒關係,擦一擦就好了」不勉強。


但也常會有突然崩潰失控的時候,而且不太能等待,這種時候會停下來好好討論,無法好好討論的話等靜下來再說。

 

喜歡和爸媽做一樣的事

 

發現有狗仔趕快阻止

 

爸爸的商品上次是蛋糕,還有一次是麵包,這次是餅乾,蕃茄的想像中有好多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