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一天忙著斷捨離一堆衣服,順便整理一些要傳承給小栗栗的衣物,蕃茄也沒閒著,忙著查看自己小時候穿的鞋長什麼樣子,整理一下午就覺得好累,時間過好快,蕃茄有事可以忙也不無聊。


帶蕃茄去打五合一和日本腦炎疫苗,蕃茄整隻很興奮,大聲宣佈要去看醫生打預防針,一直到檢查完身體都還笑嘻嘻和醫師打招呼(13.5公斤、89公分)、塗上酒精棉花也都還很鎮定,針下去才發現歹誌納欸啊捏?怎麼不太好玩而痛哭。


回去阿公阿嬤問起,蕃茄堅持打針不會痛,明明一臉憂鬱啊,還沒回到家就睡著了,在此建議打預防針和平常看的兒童診所要分開,才不會陰影一起來!


天氣實在太悶熱了,因為蕃茄家裡四處亂亂走,早上我們大多沒開冷氣,蕃茄汗用噴的外陰部昨天好紅,今天嘗試整天沒包尿布,早上吃早餐抗拒上外面的廁所,在家裡都能自己表達想尿尿和大便,沒有包尿布她自己就會注意身體的感覺,但長時間出門怎麼辦呢?要隨身攜帶小馬桶外出嗎?

 

蕃茄今晚和我有些爭執,起因於她想把自己的紅色坐騎🚗停在床上被我拒絕,故意大力的用車子撞我,我請她把車子停好她耍賴於是被罰站。在一陣驚天動地哭吼尖叫的期間,觀察蕃茄可能是因為害怕大人生氣而要表現得比大人更激動,平和的告訴她媽媽沒有在生氣,媽媽只是想知道妳怎麼了,她才說出:因為馬麻不讓我把車子停在床上,但是(玩具)蛋蛋可以。

 

車子和蛋


原來蕃茄不能理解平平都是玩具,為什麼一個可以放床上一個不行,和她說明原因她也能接受後蕃茄就變很好溝通了,自己跑去再和爸爸說一次剛剛發生什麼事。


小童的小世界有自己的運作系統,如果無法表達給大人理解真的很難參透,蕃茄最近幾次在街上暴走,因為問題行為韋哥在當下指正時(蕃茄吃定媽媽,都會對我耍賴,所以有時候韋哥會帶出去處理)蕃茄會在地上亂滾,這時候總會有路人想介入,最常遇到帶著小孩對蕃茄指指點點的,今天則是衝出來拿著餅乾想幫忙安撫。


很佩服韋哥的耐性,面對在地上滾動的蕃茄都是平靜的等待她冷靜到聽得進人話時,再說明為什麼不可以,以及妳可以怎麼做。因為每次的冷靜說明讓蕃茄慢慢的能越來越清楚自己到底怎麼了,不只是能夠表達,而是能夠開始思考剛剛行為背後可能的原因。

 

大部分時候都像天使一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