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閱讀媽媽我有一拖拉心得能分享,介紹繪本的文章太多了,不差我一個,每一個小童的特性也不同,喜歡閱讀也沒有比較高尚,就是來記錄一下我陪番茄閱讀的心得。


蕃茄熱愛閱讀到我覺得有點誇張,這幾天一天都看書超過三小時,這是我粗略的估算,反正待在家裡的時間越長,閱讀的時間就越久,常常一睡醒就要媽媽唸繪本,如果不阻止她看一整個早上都沒問題。只可惜不是自己看,要爸媽輪流唸,好不容易終於逮到機會換我看自己的書,蕃茄見狀馬上抽掉幫我換上一本她的貼紙書,交代我:馬麻妳不要看那個字多的,看這本,要兩隻手拿


對蕃茄來說故事裡的世界和她的小世界是融合在一起的,所以她想坐凱羅纏上衛生紙的椅子、想和藝術家哥哥一樣脫光光躺在草地上,看見凱羅被洋蔥燻得流眼淚,馬上戴起自己的太陽眼鏡對著書裡的洋蔥山一臉得意、想坐奇奇怪怪坐的盪鞦韆、想和小雞一起溜滑梯,我們一貫的回應是好啊妳就想辦法進去書裡的世界,如果有一天繪本真的跳出現實那多令人開心啊!

 

推薦幾本番茄的愛(不斷激增中)

 

岩井俊雄

《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海底100層樓的家》、《奇奇怪怪真奇怪》

岩井俊雄好厲害,畫風不是我的菜但畫面就是很能擄獲蕃茄的心

在台灣非常有名,是許多爸媽的噩夢,一百層樓系列讓許多爸媽是唸到叫苦連天

我們去沖繩還特地在淳久堂買了硬頁書,最近才翻出來,發現內容和大本的一模一樣

 

大小適合番茄自己翻閱

結果翻一次之後就說只要大本的,就是要爸媽陪著一起啦(番茄以太大本自己拿不動為由,要求爸媽陪讀)

 

蕃茄說自己是小空,小空泡澡時身邊有烏龜和洗澡鴨鴨,蕃茄就也找了烏龜玩具和鴨鴨一起角色扮演

 

 

 

100層樓系列故事小細節很多,番茄一頁能自己看很久,有時候爸媽只是書架的功能,她自己就會盯著畫面發呆或是自己講起故事。番茄特別鍾愛地上100層樓裡面最後一頁蜘蛛王子在頂樓的畫面,看著小小的蜘蛛就很滿足。也因為這系列繪本認識了很多動物,會突然想起蝙蝠喜歡倒立。這本的缺點是一頁一頁的上樓或下樓比較不好翻閱。

 

延伸:【繪本&遊戲】新奇探索無限大的100層樓的家~搭配繪本遊戲

 

《奇奇怪怪真奇怪》

最近點播率最高換這本,一個畫面就可以盯好久(讓媽媽可以在旁邊偷瞇個幾分鐘),故事主角奇奇和怪怪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家裡還有爸媽兄弟姊妹,全家共八人和一條狗,奇奇怪怪喜歡畫畫,所以繪本是以兩人畫的對照,有點像在玩大家來找碴,番茄特別喜歡奇奇怪怪一家人活動、細節很多的畫面

 

例如一起去南方小島

 

這是奇奇畫的

 

怪怪畫的

畫面好有趣,但對番茄來說所有的一切都是"正常",所以她專注在認識不同的海洋生物

 

這張奇奇怪怪在畫畫的圖讓番茄好幾天吵著想要水彩

 

陳麗雅

《我的蔬菜寶寶》、《我家附近的野花》、《我種了高麗菜》、《白河蓮花鄉》、《曾文溪的故事》、《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都畫和環境有關的繪本作家,這本書展看到想說買回家給不愛吃菜的番茄培養一下感情,番茄昨天發現這本立馬愛上

 

很喜歡敲門,期待下一頁出現的會是什麼蔬菜

 

通通是根莖類的植物

 

今天去超市剛好拿實物來對照,蕃茄很開心(但要不要吃進去肚子裡又是另一回事)

白白辣辣的蒜頭

 

番茄對辣辣的這三個字超有感覺,因為她超級怕辣到湯用薑稍微調味就不行(媽媽的捏捏也是因為辣辣的而戒掉)。不記得之前和我爸曬了一個禮拜的蒜頭就是這個蒜頭,食物從在土壤裡、被摘取下進而成為佳餚的過程,對番茄而言是如此抽象的轉換啊(其實對媽媽來說也是啦)

 

圓滾滾的洋蔥

 

白色的蘿蔔

 

奇怪的是如果媽媽在忙,番茄突然就有力氣自己翻這本書來看,能自己敲門還能自問自答(搭配新到手的圍庄!)

 

Marta Altés 瑪塔艾德絲

台灣目前只有三本有中文翻譯:《爺爺我愛你》、《不行!》、《我是藝術家》

我因為太愛這個來自西班牙的插畫家之前就有寫一篇介紹

 

番茄現在也超愛,愛到把故事裡的哥哥奉為偶像了(簡直自找罪受,我還得想理由解釋為何哥哥能畫畫在牆壁上但是她不能)

 

但是畫在哥哥家(書裡)的牆壁OK

 

故事裡的哥哥惡搞媽媽,然後哥哥又被番茄惡搞,這畫面我覺得超有趣啊,超想寄給瑪塔(我有加她的ig)

 

工藤紀子

除了台灣暢銷的小雞系列外,還有野貓軍團系列

原本小雞系列買回家我還斥之以鼻,甚至覺得為什麼小雞家都是媽媽在做家事而生氣(好啦後來發現爸爸有幫小雞們洗澡也是滿辛苦的)

沒想到這套番茄極度熱愛,每一本都超愛,讓我不得不計劃把最新的小雞去露營也蒐集回來

番茄會熱愛的原因是故事非常貼近生活,不管是逛超級市場、去遊樂園、過生日還是聖誕節,都是貼近生活的畫面,也有很多小細節隱藏其中

番茄受小雞影響超級期待聖誕節,還指定聖誕禮物要和小雞一樣的軌道火車

小雞去遊樂園玩的遊樂設施她也都想坐

 

 

 番茄對閱讀的喜愛是最近兩個月突然大爆發,完全不挑,回台中我怕她沒書還帶了本100層樓,沒想到他隨便拿隨便看,我小時候沒認真看的科學叢書她也看得津津有味

對火的運用中,用植物的汁液畫畫非常有興趣

 

相較起來拼圖就還好

 

都要媽媽拼

 

番茄剛出生我就蒐集了各種不同類型的繪本,其中也有一些適合幼兒的布書、硬頁書、拉拉書、音效書、玩具書,這些番茄現在也會拿出來玩,但真的能長時間深入的,還是這種有劇情、畫面的平裝故事書,一歲以前的番茄拿到書只會咬和撕,兩歲以前的番茄也不太能夠專心閱讀超過五分鐘,但很奇怪,兩歲以後或許對世界的認識增加了、在繪本中能找到生活中的共鳴,突然就愛上看書,面對番茄的熱愛就抱持隨緣的態度,媽媽書買得很值得,能繼續投資下去~

 

百讀不膩的Lulu系列,最近剛好戒尿布,番茄很在意自己尿到地上,我說Lulu也是洗了好多內褲,來得及尿在小馬桶,來不及尿在褲子上也沒關係

 

突然迷上野獸國,然後說爸爸是阿奇、媽媽是白色這個,她自己是長得像長頭髮獅子這個。

 

 

她常常會幫全家人選角,台中家有三隻長頸鹿的模型,其中一隻有一公尺高(其它兩隻大概十公分)蕃茄每次經過都會murmur好大好大的馬麻、好小好小的我和把拔媽媽形象有夠巨大所有大大的都是馬麻至少這隻野獸算小的了

 

爸爸講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繪本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