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我們兩個都在吃東西


上:聽說我們一個在洗南瓜澎澎,一個在做和把拔一樣的運動

中:媽媽自己玩上癮

下:蝸蝸有點無所適從

蕃茄發現媽媽以前換的蝙蝠俠&羅賓麥當當玩具非常開心
說他們是機器人
要帶機器人一起吃早餐
要和機器人一樣穿披風
但她想背的包包只能帶一位出門
選了羅賓

 


生活中充滿小童擺放玩具的驚喜
左邊:蕃茄說他們在游泳
右下:蕃茄說因為她們要回家所以兩個共乘一台車
右上:蕃茄說因為她們要一起結婚了所以一人一台
顏色搭配也有巧思


之前帶蕃茄去夜市她想玩撈魚/烏龜
爸媽覺得太殘忍而拒絕
告訴她這樣魚和烏龜會痛好可憐
今天用泡澡用泡泡浴玩撈泡泡的遊戲取代撈魚
結果不肯出來啦
撈完泡泡拿菜瓜布拼命刷浴缸
說有一個地方髒髒的刷不起來
並提醒媽媽浴室濕濕滑滑的要小心
再幾年我就可以出頭天了吧?
(現在只好先守候在浴室門口監看勤奮的小童)

 


蕃茄有天晚上狂野到超想把她打暈
十點開始下令睡覺
她開始學小雞去露營用拼圖烤魚
用枕頭做溜滑梯
用枕頭圍成「女廁」
用雲朵枕圍成洗頭髮的躺椅
還有無數媽媽假裝昏迷中無暇理會的扮演遊戲
剛剛(凌晨快一點)終於昏迷
才發現月亮枕被拿來疊疊樂了
今晚已泡湯

 


蕃茄說他們在排隊加油
(媽媽上完廁所躲房間休息中,因為一出現蕃茄就要媽媽講故事,剛偷看沒媽媽自己坐椅子上看書馬上躲回房間,媽媽想要一個隱形斗篷)

 

媽媽的擺法

 

番茄的擺法


花了一天整理蕃茄的玩具們
把書櫃裡的書分類換個位置
書桌抽屜裡以前創作的廢紙淘汰整理一番
玩具櫃的玩具用不同的方式收納
主要是磁鐵
蕃茄前陣子都在撕磁鐵
或是把磁鐵當成瓜子殼含在嘴裡咬ㄧ咬再吐出來
當時決定先藏起來

 


玩具整理完一天也快過了
(其實是昨天凌晨一點才睡的蕃茄今天睡到中午才起床,時間過得特別快)
看我在忙蕃茄就自己忙
忙煮菜、忙畫畫、忙堆積木、忙當老師幫沒什麼反應的媽媽上課、忙賣東西、忙著帶領玩具小動物們排隊
最近也被訓練得比較不會去吵爸爸工作(我覺得拉)

過去一直擔心自己這種無法克制幫小童整理玩具的行為
會造就出一個沒有秩序感的孩子
但最近觀察發現蕃茄會模仿媽媽的行為
因為媽媽很愛幫忙收玩具(我實在無法忍耐散落一地的玩具啊)
蕃茄也會自己收
她就會知道玩具沒收好不能出門或做其它事
媽媽會忍不住幫忙收
但若稍微克制要求她自己收拾她也能夠做到

蕃茄越來越能待在書桌前


佐以駱大今早此文相呼應

我算是滿常買玩具的媽媽
常被我媽唸浪費小孩哪需要那麼多玩具

番茄玩蛋頭搭配馬鈴薯家族,說他們是馬鈴薯


很多精美的玩具根本就部落客炒出來的
這點我不否認
但我合理化這種消費行為
其實也是一種社會環境變遷下
時代的產物
如果能回到過去的社會型態
無論是農村還是剛起步的都市
孩子能有足夠的空間自在遊戲
鄰里關係密切
氣候比較宜人
出門不會被水泥空間熱到中暑
植物動物農作物都是天然的素材
真的不需要玩具
回台中我就不太需要準備玩具
光是有一個小庭院能讓蕃茄
玩泥土、摘花、打球、騎車、玩水
就是最好的遊戲
玩具是時代的產物
每一樣都是我精挑細選
審慎考慮下進行的消費
每一樣我都替蕃茄保存良好
依據她的年紀收納出不同的玩法
也從親友那接受不少保存良好、精美的玩具

 

蕃茄開始喜歡認數字,把之前向同事要來的數學附件加工變成磁鐵卡片,蕃茄很愛上面的動物

 

左上:這區收納不規則型的玩具

左下:這區收納磁鐵玩具、拼圖

右邊:這櫃收納小動物們

 

車子們(最右邊兩個是隨身碟贈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代差異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