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蕃茄和哥哥球球一起扮鬼臉。

 

島田由佳的《球球和哥哥》和奧利佛傑法的《遠在天邊》,兩本都和陪伴有關。

 

球球與哥哥

球球與哥哥這對兄弟就像大部分的手足會有的崇拜情節—弟弟愛模仿哥哥,哥哥覺得弟弟很煩,生動的描述蕃茄還無法體會(她現在比較像那個很煩人的妹妹),蕃茄對於裡面的凱羅娃娃沒有台詞有點在意。

 

 

故事結尾哥哥因為打破媽媽的盆栽,為了要球球幫自己保密以逃避媽媽的責罵只好開始討好球球,蕃茄對於打破盆栽的反應是「爸爸會趕快把我抱走,我就不會危險了」

 

遠在天邊Lost and Found

遠在天邊講的陪伴意境比較深遠,最吸引蕃茄的部分是一把雨傘,還有小男孩和企鵝相隔一座冰山卻彼此錯過的畫面。

 

這本因為是新書有點味道,我問蕃茄為什麼不選來看?(今天這本是我幫她挑的)她回我:

妳去洗澡的時候我就自己看過了(原來妳自己看過了)
我要遠遠的看(為什麼?)
因為它臭臭的(原來如此)

 

2016/07/30新增

 

《遠在天邊》這本今天看覺得企鵝和小男孩之間的關係,也像父母與孩子間的陪伴。蕃茄看完抓了關鍵字「寂寞」,我說要休息暫時無法陪玩蕃茄說她好寂寞、看到故事裡的小男孩擔心企鵝無法回家到睡不著也說自己睡不著好寂寞,我解釋寂寞的意思不是這樣用的,寂寞是指沒有人陪妳、自己一個人,還有下午四點睡不著沒關係,是妳好想睡覺對不對?那我們一起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做好不好?

 

除此之外今天還唸了小雞去露營、馬鈴薯家族、菠菜在哭(小童對於哭泣的畫面真的超有反應),包姆與凱羅開飛機。

 

每天的遊戲充滿繪本的影子,也唯有每天唸這堆繪本唸到倒背如流的媽媽我能參透蕃茄式語言暗藏的眾多故事梗。

 

1  

剛和蕃茄、老皮一起共讀了包姆與凱羅去逛街的繪本
蕃茄看到鴨子小斑用嘴巴拿東西的畫面很興奮
我們還連結了《不行!》狗狗用嘴巴收衣服的原因
是因為狗狗和鴨子手指頭一樣不太靈活
結果看到最後一頁蕃茄指著小斑驚呼他用手拿東西耶
是在打媽媽的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