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克制一直在買繪本,不知不覺蒐集了好多和迎接新生兒有關的書,有一些是朋友送的,每一本我都好喜歡,好想要推薦給大家,有些議題雖然類似,但卻用不同方式呈現有不同的趣味。

 

1. 肚臍的洞洞,長谷川義史,遠流出版

在媽媽肚子裡的小北鼻每天透過媽媽肚臍的洞洞窺探家族成員對自己到來的欣喜,透過這本繪本,我告訴番茄小栗栗也透過媽媽肚臍的洞洞參與妳的生活呦,妳開心他也在裡面開心,妳傷心哭泣他在裡面替妳傷心,好想要一起安慰番茄姐姐呦。番茄也會想著小栗栗哪天會說:"明天我就要生出來囉"這樣的期待著。

 

2. 最厲害的媽媽,徐姣(文)、吳波(圖)、謝晶(圖),幼福出版

最厲害的媽媽

買一整套的《寶寶探索科學繪本》附的,內容介紹卵生、胎生、卵胎生,有些意識形態過於刻板(爸爸超級沒有存在感),沒有很喜歡加減看。

 

3. 媽媽怎麼了,陳盈帆(文)、陳又凌(圖),聯經出版

以貓咪的視角觀察懷孕身體的變化,適合家裡有養貓的家庭,新成員加入對貓咪而言也是非常劇烈的衝擊喔。

 

番茄最喜歡貓咪去看醫生的畫面,對醫生說貓咪身體健康沒有問題感到開心,但卻說她自己身體沒有健康,因為她「肚子裡還有一個妹妹」,在意繪本中照的超音波寶寶是彩色的,但她陪媽媽看到的是黑白的。只要一提到媽媽生產住院要在家裡等媽媽的話題必哽咽,然後把媽媽抱緊緊頭靠在胸前說可是我不想和馬麻分開(嘆氣)

 

4. Lulu and the Noisy Baby(中譯:露露小姊姊2016/9/30上市),Ailie (ILT) Camilla/ Busby Reid , Bloomsbury USA

Lulu是陪伴番茄長大的好朋友,文章最後會再介紹,這本我好喜歡,以平鋪直述的方式呈現家中從媽媽懷孕到生下小北鼻後生活的轉變,沒有手足競爭、沒有太大的心境衝擊,慢慢的接受,感受周遭的變化,和我家裡的現狀簡直一模一樣,好親切喔!中文譯本9/30上市,可以先看看部落客的介紹:LU粉一定要追的翻翻書 Lulu and the Noisy Baby Lulu當姐姐囉(愛小宜的部落格介紹很多繪本,我也滿喜歡看)。

 

5. ㄋㄟㄋㄟ,宮西達也,小魯出版

這本是在書展買的,為了戒番茄的親餵,一開始番茄看了好羨慕其他動物還有媽媽的ㄋㄟㄋㄟ,後來剛好媽媽懷孕了,對於要分ㄋㄟㄋㄟ給弟弟這件事番茄顯得很大方,原本說要分自己比較不喜歡的左奶,現在右奶也願意分弟弟了,不知道是不是繪本的功勞,因為最後一幕就是小哥哥要暫時把ㄋㄟㄋㄟ分給弟弟的畫面。

 

6.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西元洋(文)、黑井健(圖),大好書屋

這本是我高中的導師知道番茄出生所贈送,簡單的圖片故事但超催淚的,超適合我這種內建滿滿母愛的媽媽,好幾次唸給番茄聽都要偷偷擦眼淚,推薦給所有家中有小寶寶的家庭。番茄聽到後來都迫不及待要幫小寶寶找媽媽,她說這是她小時候,喜歡最後一幕依偎在媽媽懷裡的畫面(覺得這些繪本真的都對爸爸滿不公平的XD)

 

7. Wolfie the Bunny(中譯本:狼寶寶),Ame/ Ohora Dyckman Zachariah (ILT) , Little Brown & Co

我買的時候中譯本還沒出,可以直接買中譯本便宜快一倍!這本故事講的議題和手足競爭有關,兔子點點姊姊對於家中狼弟弟的加入一直懷有戒心,認為弟弟是狼,有一天會把大家都吃掉,但都沒有人相信她,直到有一天...。

 

我覺得劇情非常可愛,畫風也很喜歡非常推薦。番茄也很喜歡,她完全把自己當成故事裡的點點姊姊,喜歡姊弟最後手牽手的畫面,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定要看著大熊逃走的畫面和媽媽一起合唱好幾次火車快飛的兒歌。

 

8. 我的弟弟跟你換,珍.歐梅洛德,台灣東方出版

IMG_7231  

好友盈倩&阿德送給番茄的這本番茄一拿到手就要阿嬤馬上講了三次,之後爸媽也輪流說了N次,故事非常可愛,也是手足競爭的議題,鱷魚姊姊卡洛琳對於臭臭的弟弟剝奪了媽媽的愛感到不滿,所以想把弟弟換掉,換來換去發現還是自己的弟弟最好,而且原來媽媽喜歡弟弟都是自己就有的特質。番茄聽完故事後,韋哥問她要不要換弟弟,番茄說要,她想要熊貓弟弟、大象弟弟還有老虎弟弟,根本就是喜歡故事裡的動物嘛XD

 

這個故事有一個Bug是番茄發現的,鱷魚姐姐換了大象弟弟是因為"大象長長的鼻子和鱷魚的嘴巴很像",但故事最後卻說弟弟有長長的鼻子,錯了吧應該是嘴巴才對,這是番茄說的!

 

P7 鱷魚媽媽說:妳看,他長長的嘴巴好可愛。

IMG_7231

 

P19 嗯,象鼻子很像鱷魚嘴,我媽確實喜歡長長的嘴

IMG_7269  

 

P30 跟妳一樣有尖尖的小爪子,和可愛的長鼻子

IMG_7268

最後這一頁錯了,應該是和你一樣有可愛的長嘴巴

 

再確認一次(其實是做了對照圖捨不得不放XD)

1  

我應該沒有眼花?不知道是翻譯錯了還是原作者犯的錯,每次唸到這邊番茄都會糾正我,她的觀察力真的好驚人(要寫信去出版社問嗎>w<)(爸爸完全沒有出現欸怎麼回事?)

 

9. 球球和哥哥,島田由佳,九童國際文化

這本也和手足競爭的議題有關,但是一點也沒有要改變這樣局面的意思,就是這樣媽媽我才如此的熱愛島田由佳(愛到最近還開始蒐集周邊產品,跟團買了貴鬆鬆的包姆與凱羅毛巾)。奇特的是番茄能分辨球球與哥哥和包姆是不一樣的,對於場景裡出現的凱羅娃娃她也只是認為"這是不會動的凱羅娃娃",沒有混淆的問題。

 

番茄最喜歡故事裡這一個扮鬼臉的畫面,每次都要一起扮,還有球球和哥哥房間的上下鋪,番茄說她要睡上鋪弟弟睡下鋪(然後這本也沒有爸爸)。 

 

其他朋友推薦與迎接新生兒有關的繪本

10.  巴比當哥哥,劉齡璟(文)、吳佳樺(圖),小小天地

11 小兔比特當哥哥《我會與人分享》,法國AUZOU出版社/圖文, 明天國際編輯小組/改寫,明天國際

12. 穿過隧道,安東尼布朗,遠流

13. 分享,安喜亞.賽門絲,親子天下

14. 第一次自己睡覺,季巳明代,大穎文化

15. 只有一點點,瀧村有子,青林

16. 小菲菲和新弟弟,羅倫斯‧安荷特/文,凱瑟琳‧安荷特/圖,和英

17. Dont Wake the Baby,Lewison, Wendy Cheyette/ Smath, Jerry (ILT),Grosset & Dunlap

18. Za-za’s Baby Brother,Cousins, Lucy,Kokinos

19. The World is Full of Babies,Animal Life, Family Relationships

 20. We Just Had a Baby,Krensky, Stephen/ Graux, Amelie (ILT),Capstone Pr Inc(愛小宜的介紹:當孩子變哥哥或姐姐 We Just Had A Baby)

 

Bonus Lulu系列

覺得QQMei的介紹最詳細:小QQ書櫃大公開--可愛破表的英國Lulu操作書


最近才發現Lulu當姊姊,原本一開始對Lulu沒有特別喜歡,因為她太女生了,一度想改蒐集老鼠Maisy,可是蕃茄好愛Lulu,從一歲看到現在兩歲多,Lulu已經是陪著她一起長大的朋友,蕃茄會說我有和Lulu一樣的鞋子、小馬桶、一樣穿內褲...,竟然還和Lulu一樣在2016年一起當了姊姊,這不帶回家行嗎!!!

 

我沒有刻意一定要買英文版,是因為開始買的時候Lulu還沒有中文譯本,最新Lulu當姊姊這本也還沒有中文翻譯,只好都買原文,好在Lulu使用的英文都很簡單口語,媽媽閱讀上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開始想要蒐集全部的Lulu

 

操作書原文版一本定價四百多,部落客如果開團大概都75折,三民書局常態性79折變三百多,我這次訂了兩本快速到貨昨天訂今天收到開心(不然很多網路書店外文書下訂後才向國外進,要等很久)。中譯本一本兩百多,一次買全套五本操作書一千初

 

目前我打算蒐集操作書和翻翻書(Lulu的硬頁書暫時不考慮),硬頁書我有另外自己的偏好,最近在等小步的法文硬頁書開團,對我而言,硬頁書的設計編排是藝術品的收藏,是媽媽個人對插畫家風格的喜好,通常故事性很低或功能性重複,硬頁書我都是看畫風和設計為自己而買。

 

我原本並不是熱衷繪本的人,全是因為蕃茄出生而產生的喜好,而且口味極偏,但投入其中覺得好快樂,最期待的還是未來有天能和蕃茄(還有栗栗)一起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