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梅拜訪台灣前一晚晚上八點多幫陪番茄大完便,覺得肚子好緊好緊,一彎腰覺得下體一陣熱流,仔細一看發現落紅了,紅紅黏黏稠稠的,但完全沒有陣痛,想到隔天要來超強颱風,萬一颱風天才要生也麻煩,心知肚明這樣的狀況到醫院也是自己得決定要不要催生,仍包袱款款出門,

 



等二胎真的鎮靜很多
還能主動和護理師和麻醉科醫師聊天
護理師說婦產科特別沒人要做
因為一次兩條命壓力好大
辦理住院後先內診—剃毛—灌腸

 

原本是番茄有棒賽要出門去買麥當勞,結果變成送媽媽進醫院生小孩

 

 

 

 

番茄離開醫院時努力忍住眼淚表情超讓人心疼

 

開始測胎心音,只要一有胎動心跳聲就會改變



住院時開指4公分
一開始就說要打無痛
打下去超痠
打完暈暈的好舒服
這次沒有再加劑量

 

護理師整個很氣定神閒預估進程
也差不多就像她說的一樣穩穩的照時間前進
每次內診都有進展
不像生蕃茄一直被恐嚇我可能生不出來要開刀

一小時後開始有什麼想出來的感覺
開指四公分再多一點而且子宮頸很薄
護理師說進程算快
被加了催生點滴
有一些微微想大便的fu,開指六公分
打了軟化子宮頸的針心跳飛快一分鐘高達150下
蕃茄此時打來視訊哭哭媽媽只能心疼心跳更快
被手動破水
開始規律的想棒賽,開指八公分
超級想棒賽,全開

開始拉梅茲用力
被推進產房
在會陰打麻藥

超級痠超級痠
生出來
拉胎盤
縫合
這次沒有真空吸,有推兩下肚子

還沒生出來醫師和護理師就說妳這個有夠大

凌晨兩點生下3950克的大栗栗
連醫師都則嘖稱奇說我肚子可真會裝
栗栗哭聲鴻亮

 

栗栗剛出生,護理師抱出去給韋哥拍照

 



抱抱栗栗
推到恢復室再抱一抱
栗栗一直在吸手手
護理師一直交代因為栗栗太大隻
要勤作子宮按摩預防大出血
所以還不能休息得一直按摩
且三小時內要排尿

蕃茄哭哭爸媽捨不得
護理師也建議一起住院好了
否則這年紀退化行為會很嚴重

韋哥在等待時和其他產婦的先生聊
一個下午就來陪太太待產的先生說
看到一個孩子因為臍帶繞頸
被裝在盒子出來
爸爸哭著說我可以抱抱他嗎
我聽了也好想哭
生命很不容易
要珍惜

任務
1. 按摩子宮,預防大出血

2. 順利排尿,因栗栗大懷孕時壓迫膀胱頻尿造成膀胱疲勞,要想辦法尿乾淨讓子宮歸位,從凌晨四點多尿到現在七點還尿不乾淨,被導尿一次,傍晚順利可以自己尿尿

 

 

早上被通知栗栗因為呼吸比較急,在保溫箱觀察讓我好著急,派韋哥去了解詳情,幸好下午栗栗狀況穩定就被放出來,我也終於可以去餵奶(原本還沒那麼期待餵奶,一不能餵就變得好渴望)

 

 



栗栗一直睡不怎麼喝奶而且叫不醒,第一次幫有雞雞的人換尿布而且小小人怎麼這麼軟綿綿,和護理師說這個小小的我忘記怎麼用了,護理師一直說不不妳這個一點也不小。

 

見到媽媽好開心

蕃茄下午終於如願以償來找媽媽,蕃茄說她喜歡月子餐,知道晚上不能和媽媽睡要和爸爸睡,說她會照顧我,然後對媽媽的肚子很有興趣本來想給她吸一下奶(大錯特錯)結果蕃茄似乎忘記怎麼吸了,只想和媽媽躺一起,發現這樣不行我無法休息,蕃茄開始哭哭而且對爸爸超兇,後來發現蕃茄整隻沈浸在昨天見不到爸媽的恐懼中,和她再三保證不會和爸媽分開才恢復理智。

 

晚上堅持要睡椅子,離媽媽比較近

 

 

 


栗栗沒辦法就會被影響到,蕃茄堅持要在門外等媽媽餵奶,會在意所以就無法餵太久,晚上這次栗栗變成一個吃客,超會吸吸不停兩邊都啾啾啾(但還是比不上蕃茄),清理了綠呼呼的胎便感覺還很不真實。第二胎餵奶順利許多,無牙小童的吸吸感受好奇妙呦。

 

餵奶時番茄堅持要在外面等媽媽

 


還有啊是栗栗太大嗎?為什麼毛巾我怎麼包腳都包不進去?

蕃茄現在一直在唱歌顯得很開心,只要一有風聲就開始:颱風颱風妳真沒趣、動不動就發脾氣

這胎裂傷沒之前大(有問過醫生),行動力好很多,但晚上全身痠痛而且喉嚨好腫,才想到是凌晨拼命用力的結果。

結論
第二胎關於小童的分離焦慮真的要先想想怎麼做是自己能接受的,蕃茄出生到現在昨天是第一次沒在媽媽身邊睡覺,蕃茄視訊哭哭媽媽也一起哭哭,媽媽分離焦慮也很嚴重,阿公阿嬤還有爸爸也都辛苦了!

護理師建議沒有母嬰同室就讓大寶一起來吧,退化行為會比較減緩。

餵完奶口好乾喔,需要大量的發奶飲品

 

9/28

昨晚趁風雨漸歇來醫院「陪媽媽住院」的蕃茄嗨到一點多才睡,好說歹說終於放棄爬上媽媽的床,一開始在椅子上一直要握媽媽的手(離很遠)、親媽媽的手,已經睡旁邊但還在想媽媽,後來睡一睡就爬到爸爸床上去了(本來是爸爸要睡椅子蕃茄睡床上,但椅子被蕃茄佔據)

 



匆忙決定完全沒準備蕃茄的玩具進病房(原本有計劃但被颱風天打亂啦),結果蕃茄一起和爸爸忙照顧媽媽就很有事做了,光媽媽上個廁所就可以忙著拿沖洗瓶去裝溫開水、幫媽媽開門、遞衛生紙,關心媽媽身體流出來的惡露。

關於生二寶時怎麼處理大寶的情緒這部份我和韋哥在懷孕一開始就討論了很多,這也是我們毫不考慮第二胎一樣選擇24小時月子阿姨到家做月子的原因,加上我爸媽的大力支援(從待產、生產到照顧產婦整段身邊的人真的會超級累,我爸媽還特地把事情都排開專心照顧我和蕃茄💕),公婆也很信任我們的選擇,接下來就看出院回家啦。

生完蕃茄第二天我就受不了找人到房間用薑汁洗頭,當時還冬天呢,回家也是第一個禮拜不到就自己用一般的水洗頭,到現在完全沒有身體上的問題(都有注意保暖),生完栗栗流好多汗又在還很熱的秋天,腳上又有惡露的血漬,身體黏膩到睡不著,諮詢過護理師後生產完第一天我就洗澡了,重點就是:注意保暖、只能淋浴、避免生水碰觸到傷口。

我在洗澡時蕃茄和韋哥很小心翼翼在旁邊幫忙,冷氣先關掉拿吹風機吹我的身體,洗完好舒服終於有了完整的睡眠。

這胎餵母奶一樣的態度,住院這幾天以我的身體休養為主,白天能親餵就盡量餵,但餵不夠或是晚上十點到早上八點要充足睡眠補配方奶,栗栗昨天因為有吸到羊水白天食慾沒有很好,但到晚上就吸不停,今天的任務可能就會得一直去嬰兒室餵奶吧,蕃茄要多擔待點囉!


以我對自己身體狀況的了解是,月子餐盡量吃盡量喝,維持好心情,奶水就會豐沛。

今天要開始泡盆坐浴,讓會陰的縫線軟化。這胎較能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按身體的步調走,壓力小很多。

 

 

栗栗食量和姊姊有得拼,吸一個多小時還不夠,護理師說食量和身材成正比,吸不夠氣到發抖欸還一直哈氣,只好先補一些配方奶

 

我兒子好會吃啊,早上餵奶餵了一個多小時還哀哀叫,只好請護理師幫我補配方奶,補了30cc。下午開始漲奶再去餵了好久,餵到我一直睡著,發現栗栗也睡著沒有再張嘴馬上火速送回給護理師。

每次餵奶餵一個多小時,蕃茄就在嬰兒室外等媽媽等一個多小時(爸爸就得也在旁邊坐一個多小時)

 

9/29

番茄第二晚堅持要靠著媽媽的床和媽媽牽手一起睡

 今天大家都累到睡翻了,早上去餵完奶蕃茄還在睡,韋哥想叫她起床蕃茄在迷濛中說:我等一下自己會起來。護理師聽到都在笑。

蕃茄看我流惡露會說馬麻我不想要妳的屁股流血。

 

住院期間行程很滿,
忙著進食以維持奶量
忙著泡盆(一次15分鐘)以癒合傷口(一天三次)
尿尿一次很麻煩,因為要裝開水沖洗
剩下的時間得隨時準備被嬰兒室call去餵奶(一次一小時起跳)

 

早上六點奶很漲想直接去餵奶,護理師說栗栗剛喝完在睡覺,只好先擠出來



如果想睡飽一點就得捨棄進食或餵奶的時間
今天累到早餐沒吃完
但終於有補到眠

昨天就在忙碌中錯過洗頭的時間
(打電話到院服務一次400)
今天美容院很積極打電話過來
沒在泡盆、沒在餵奶、韋哥在
終於可以洗頭了
躺床上都不用下床頭就洗好
薑汁洗頭洗完頭皮熱呼呼
好舒爽
覺得全身都煥然一新又充滿活力啦

 

蕃茄下午被阿嬤帶去野放,讓低血壓的媽媽終於能好好休息,晚上陪媽媽去餵奶還沒餵完就睡著了,這幾天陪媽媽住院又餓又累真是辛苦她了,表現很好明天出院回家有好多新玩具在等她哩。

 



我的奶量也有衝上來了,現在親餵完不用再加配方奶,喝奶時間也從一次一個多小時進展到一次四十幾分鐘,但乳頭也已經破皮且很快就漲奶,馬上請韋哥幫忙準備羊脂膏和卵磷脂。

 

 

 


栗栗到底像誰啊?有越看越順眼,好愛皺眉頭和噘嘴吧的小子。

生蕃茄拿到很多蛋糕試吃,生栗栗都只拿到油飯,生孩子真是件充滿性別意識的事,但我們已經決定栗栗的滿月禮和蕃茄比照辦理,是一樣的蛋糕(長輩要的油飯另外準備)

 

9/30

 

睡到一半奶被漲醒
徒手兩邊擠十分鐘有30cc
想到還有漫漫長夜...
請韋哥幫我拿去嬰兒室當栗栗宵夜
酪農業的生活開始了
(準備開始冷敷)

 

因為勤奮餵奶傷口又拉扯受傷,現在奶漲痛、奶破皮痛、子宮收縮痛、會陰傷口痛、蕃茄四點半起床沒睡飽,出院回家究竟是能好好休息還是更累?

栗栗現在一餐要喝50cc了。

 

 

 

 

 

出院這天番茄早上四點半就起床棒賽,八點左右累到一直在補眠

 

姊弟初次相見

 

番茄說栗栗有小小的耳朵

 

 

 

出院回家去

 

關於出院韋哥注意到有別的大寶因為媽媽去接小寶貝排拒在門外而哭泣,還有特地先向護理師確認過,接小寶時大寶可以一起進去,我們有特別安排阿嬤抱栗栗、爸爸抱番茄以避免番茄一開始就吃栗栗的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