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姨第一天觀察出栗栗這樣睡最安穩,是個不喜歡被包住的孩子。每天會換邊躺以顧頭型。

 


說到選擇做月子的方式我有好多話要說喔,第一胎就選擇月姨(詳情請看:產後復元與月子阿姨),看身邊朋友找月姨好像很方便,當時考量月姨相較於月子中心照顧比例最好也是一個人照顧好幾個嬰兒,月姨到府服務新生兒能夠得到比較多的照顧。

不過這也是因為我有爸媽可以支援,每個產婦的狀況都不同,雖然當時一開始也遇上不少問題,但月子結束我很確定下一胎還是會找月姨。

第二胎做月子考量更多了,主要是大寶的安置問題。期間到月中探訪朋友對於像住飯店一樣享受也曾經心動過,有的月子中心可以帶大寶一起進去住,但我擔心我可以帶代表其他人也可以,兒童若外出沾染病菌的機會多,代表新生兒可能透過不同產婦(的大寶)接受到病菌的機會也增加,再加上住月中家人不能一起陪伴,蕃茄多數時間勢必只能和我被關在房間,所以月姨對我來說還是最好的選擇(但前提仍是有家人龐大的資源可以幫忙溜蕃茄)

月姨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照顧產婦和新生兒,我自己是不太需要別人照顧,我不需要煮大風水、薑汁洗澡這些,但很需要有人幫我顧嬰兒,所以月姨主要做的是煮月子餐還有晚上幫忙顧嬰兒。

 



這兩次生產總共遇過三個月姨,風格大不相同:

第一個月姨(三天)
這個月姨是廚師的女兒,非常會煮也滿會打掃,可是她幾乎把時間都花在廚房,新生兒幾乎我媽和我自己顧,而且她煮的菜我沒吃完她會心情不好、抱怨我媽廚房太髒鍋子不夠要找人打掃要再買、我在用餐時她喜歡跑到我旁邊找我聊天,內容都是哪個產婦送她什麼東西包多少紅包給她,暗示她我想安靜吃飯她會說我個性太孤僻她要幫我調整、第一天幫蕃茄洗澡就要求產後起身疼痛萬分的我得站在旁邊用手機錄影學習、第二天晚上她說蕃茄都不睡太盧她身體不好請我晚上親餵自己顧.....

到第三天我和我媽開始有產後憂鬱,想到還要和月姨相處二十幾天就心情低落,連絡仲介緊急換人。

第二個月姨(十八天)
緊急救援的月姨因為之後要出國,所以沒辦法幫我做滿一個月,但已經是神救援了。

這個月姨走的是隨性路線,個性比較大辣辣,相處起來沒有壓力。她說自己的兒子發展遲緩,認為是幼時被限制太多,被剝奪探索的機會而導致,所以主張不用包巾、偏向親密派,本身就是台中人,會帶許多附近的美食給我當點心、和我媽一起做蔥油餅...

而且很愛看韓劇,說我擠奶太無聊,強力推薦我追劇,還把她的平板電腦借給我一起討論來自星星的你,六十幾歲體力看起來仍很好的樣子,蕃茄晚上睡不安穩也沒關係。

只是這胎陰錯陽差沒找她,但是很推薦的月姨!

第三個月姨(預計二十七天)
朋友推薦的月姨,在朋友家見過一次感覺很好,但沒有透過仲介的風險是:萬一不合沒得替換、萬一太早生月姨有其他case會有空窗期。

幸好都沒遇到這樣的問題。

這個月姨非常非常客氣,個性比較謹慎,對待新生兒比較偏向折衷派(甚至百歲),重視嬰兒的作息調整還有產婦的飲食,栗栗哭會先排除脹氣、找安撫等其他可能,確定是肚子餓且時間至少間隔二小時(現在拉到四小時)才可以喝奶。

這對已變成超級親密派的我來說也是很好的練習。

此外這個月姨尊重產婦的選擇,需要幫忙也都非常快速,而且一直叫我去休息,讓媽媽我可以放鬆。

蕃茄現在整個迷上月子阿姨,晚上都要一直纏著阿姨聊天,連昨天阿姨去洗澡也要跟,上下樓要阿姨數數字牽她、白天有時候會纏著阿姨一起做事—一起洗地瓜洗菜、觀摩阿姨幫栗栗洗屁屁、一起幫栗栗洗衣服...白天也是阿姨在忙跟上跟下,也想要一起照顧栗栗,擔心番茄會增加阿姨工作量,阿姨說番茄不會亂動東西不會造成太大的麻煩~

 

每晚睡前要求媽媽讓她「和阿姨聊天五分鐘再來接我」,然後纏著看阿姨手機裡的照片,全家只有蕃茄看過阿姨的女兒長什麼樣子。

 

 

栗栗頭好壯壯

 

 

 

 

阿姨說放這個姿勢給栗栗自己玩,腳底放這個就比較不會滑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