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兩歲以後非常喜歡看書,每天的共讀時光是我們最甜蜜的時刻,收到這批書她好開心,兩天時間迫不及待已經每一本都閱讀完畢,每一本她都好喜歡,只要逮到空檔便要求爸媽唸給她聽(顯示為爸媽喉嚨已沙啞)。

 


G.V.傑納頓的小白魚系列

這系列目前有六本

  • 小白魚
  • 好棒!小白魚
  • 好開心的小白魚
  • 小白魚的生日派對
  • 跟小白魚一起玩躲貓貓
  • 小白魚有好多朋友(中譯本尚未開始販售)


G.V.傑納頓是比利時著名的兒童繪本作家,小白魚系列故事簡單,每一本都蘊含了不同的認知主題,是很好的幼兒啟蒙書。



小白魚

小白魚哭了,因為他找不到媽媽

 

這是小白魚的媽媽嗎?

不是,這是一隻紅色的螃蟹。

 

那是小白魚的媽媽嗎?

不,那是一隻橘色的海星。

 

小白魚在找媽媽的過程中認識了各種顏色的海底生物:有紅色的螃蟹、橘色的海星、黃色的蝸牛、綠色的烏龜、藍色的鯨魚、紫色的章魚,最後終於找到有著和自己一樣彩虹繽紛色彩的媽媽。

 

那是我的媽媽!

小白魚露出了微笑

我的媽媽有著像彩虹一樣的顏色。

 

「小白魚哭了,她找不到自己的媽媽」,光這一句就打中番茄的心,才剛經歷媽媽因為生產被迫分開的番茄,對於「找媽媽」這三個字是特別敏感,想要很努力幫小白魚找到自己的媽媽,是番茄在閱讀時的感受吧。

 

紫色是番茄最近認識的顏色


好棒!小白魚

小白魚生氣了,因為章魚打翻了他搭建好的石頭塔

 

小白魚也覺得很難過,因為她最喜歡的石頭被打破了。

 

海馬想安慰小白魚,所以給了他一個吻。

小白魚覺得好害羞呦,臉紅了起來。

 

最後小白魚終於成功重新搭建了一座石頭塔

 

好極了!它看起來很棒!媽媽說

這可是我自己完成的呵!小白魚自豪的說。


以搭建石頭塔的過程介紹各種不同的情緒:生氣、難過、害羞、開心、害怕、輕鬆、興奮、自豪,都是小童在成長的初期最常面對的情緒,有正面、負面和無以歸類的情緒,很適合在共讀的過程中與孩子的經驗連結,例如一開始小白魚的石頭塔被章魚打翻了,我詢問番茄是不是也曾有過蓋好的積木被別人不小心撞倒的經驗?當時是不是也很生氣?或是邀請番茄分享一件開心的事。番茄過去的經驗中,經常因為個性較慢熱被大人說她害羞,但透過這個故事她發現到害羞還可以用在不同的情境場合,不一定是負面的情緒。

 

聽完故事後聽她在遊戲中不斷重複演出害羞的模樣覺得真是太可愛啦!學習認識不同的情緒,進而能夠表達自己的情緒是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課。

 

番茄說她最喜歡咖啡色的石頭

 

好開心的小白魚

小白魚很開心,因為媽媽就要來接他回家了!

 

再見,躲在殼的蝸牛

 

再見,坐在石頭的青蛙

 

還有藏在葉子的海馬、躲在石頭後面的螃蟹,以及穿梭在蘆葦桿的金魚

 

再見,各位鄰居朋友們,我現在要跟媽媽回家了!


這些位置的概念透過具體的圖像呈現出來,更能加深孩子的印象。



小白魚的生日派對

小白魚今天滿兩歲囉!

大家都來參加他的生日派對。

 

是誰來參加派對呢?

是一隻章魚和一隻章魚

 

還有誰也來了呢?

是一隻挺的直直的蝦子(真有趣!)還有一隻彎彎的蝦子

 

大家一起歡呼~

嘩,嘩,嘩!萬歲!

(除了整年都在獨自悲傷的海豚還在傷心流淚)

 

故事結合對比這種抽象的概念,是童書中比較少見的類型。女兒對「髒髒」的海星和「乾淨」的海星特別有興趣,詢問我為什麼海星會髒髒的?因為牠在沙子堆中滾來滾去呀,她好喜歡這個說法,覺得海星和她一樣喜歡玩沙。



跟小白魚一起玩躲貓貓(翻翻書)

小白魚閉著眼睛開始倒數囉!

1、2、3、4、5、6、7、8、9、10!

我一定會把躲起來的他們通通找出來!

 

小白魚笑著說:那裡!

一隻小蝸牛緊緊靠著石頭

 

 

在過程中找到1、2、3、4不同種類的生物,最後大家集合在一起

 

現在我要躲起來了,這樣我就可以數到11囉!


小童在跟著小白魚尋找朋友的過程中學習數數以及認識不同的海底生物,透過翻找的動作增添趣味。

 

番茄說這是長得像鑰匙的大蝌蚪。



有些內容坊間有許多其他繪本有類似功能,但小白魚用相同的角色呈現出不同的主題,更能讓小童在閱讀的過程中因對角色的投射而產生共鳴。



Anita Bijsterbosch幼兒啟蒙翻翻書系列

  • 大家都在打呵欠
  • 變色龍探索世界的顏色
  • 海馬爸爸找寶寶


Anita Bijsterbosch是從小就喜歡看書的繪本作家,這系列是特別為生活教學設計的繪本,書籍都是圓角設計,讓孩子安全好操作(爸媽經常被書的邊緣刺傷啊,如果每本書都做成圓角設計就好了)。

大家都在打呵欠

發現了嗎?貓咪有點累,他正在打呵欠呢!

 

 

蛇也在打呵欠。

 

 

看到許多打呵欠的動物後~

 

還有這個小朋友,他也要去睡覺了嗎?他打了一個大大的呵欠,就進入夢鄉。

 

 

好安靜的夜晚。


這本推薦給所有家有不愛睡覺小童的父母!我家已經有好幾本為了引誘小童睡覺而準備的繪本,這本大家都在打哈欠裡每隻動物都在想睡覺、每隻動物都張大嘴打著大大的哈欠,看著看著忍不住跟著一起打哈欠,忍不住一起進入沉沉的夢鄉,真是太完美的結局!(結局往往是,共讀的爸媽哈欠打得比誰都大)

在共讀時爸媽搭配打哈欠的動作、打哈欠的聲音,故事節奏越來越慢、到最後聲音越來越小,試試看是否能幫助培養想睡覺的氣氛囉!



變色龍探索世界的顏色

變色龍一開始以為這個世界只有黑色和白色。直到有一天,他注意到外面的世界.....

他看見.....

 

一隻紅色的小鳥

紅色的小鳥啾啾叫著

 

 

變色龍又看到了.....

 

一隻橘色的小老虎

吼~橘色的小老虎發出怒吼聲

 

又看到了許多不同顏色的動物後

 

這時,變色龍突然看到.....

 

一隻母的小紫色變色龍!

哈囉!小紫色變色龍向他打招呼。


原本身上只有黑白色的變色龍,因為與外面的世界接觸而注意到不同的顏色,跟著身體也產生了變化。每頁的洞洞是變色龍看見世界的方式,從小小的一個洞在翻頁後看到整頁的世界,除了設定的動物外,旁邊還搭配小小的配角,番茄特別注意這些小配角的出現,非常搶戲呢!

 

最後變色龍遇到紫色的女生變色龍,番茄看到這一頁開口問我:馬麻我和妳是女生、把拔是男生嗎?變色龍是男生還是女生?透過這一頁再次進行性別教育。最後變色龍害羞到不知道怎麼開口說話,對於害羞的情緒又能和小白魚一起結合,最後番茄說:紫色也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海馬爸爸找寶寶

海馬爸爸有十隻寶寶

但是他怎麼數就只有九隻

最後一隻寶寶到那兒去了呢?

海馬爸爸開始尋找,你能幫他找找看嗎?

 

鯨魚爸爸說:也許他躲在這顆大石頭後面呵。

海馬爸爸看看大石頭後面,發現的是...

 

海馬爸爸游向海蝸牛,說:也許他在這裡呵。

海馬爸爸看了看海蝸牛後面,看到的是.....

(我有疑問,這不是河豚嗎?為什麼叫海蝸牛?)

 

蝦子爸爸說:疑,說不定就躲在你的育兒袋裡面。

蝦子爸爸看了看海馬爸爸的魚兒袋,發現.....(育兒袋裡面)睡著的小海馬!

 

透過找寶寶的過程中認識數字!還有很重要的是,這群爸爸們都是好隊友啊!

 

番茄特別喜歡燈籠魚這一頁,是海底100層樓裡也有的燈籠魚!對於在不同繪本中找到同樣的生物總是感到特別興奮

 

 

很認真在數數

 

找一找

 

找到了!



坂崎千春小企鵝系列

  • 小企鵝勇闖遊樂園
  • 小企鵝逛百貨公司

 

有到東京自助旅行過的人應該對這隻企鵝不陌生,這幾隻企鵝正是東日本JR Suica卡上的主角!正如翻譯蘇懿禎所說:「SUICA企鵝變成了繪本,居然還有其他四個兄弟!不同於一般找找看繪本多半沒有正式結局,來看本書中么弟小不點如何大展身手吧!」

 

這兩本繪本有點像是幼幼版的威利在哪裡,一開始介紹企鵝家的五個成員,大哥的代表色是紅色、二哥藍色、三哥黃色、主角嘻皮綠色、老么小不點是桃子色,接著每一頁五個成員輪流在遊樂園或百貨公司角落出現,要大家透過顏色的搭配尋找五個角色的蹤跡。兩歲多的番茄看威利在哪裡覺得每一個都是威利,找企鵝實在比找威利容易許多,有些畫面小童有盲點怎麼找都找不到,快要放棄時再鼓勵一下就可以自己找到了(也有小童比媽媽找得還快的時刻),在尋找的過程中可以鍛鍊小童的專注力和挫折容忍度。除了找企鵝的過程,畫面還有其他的細節可以觀察:賣場還賣了什麼、其他企鵝的穿著打扮、遊樂園有哪些遊樂設施....發掘這些瑣碎的細節是意外的驚喜。

 

小企鵝勇闖遊樂園

這是企鵝嘻皮

嘻皮在五兄弟中排行老四。

 

今天是星期日,大家要去遊樂園玩。

企鵝大哥圍著紅色圍巾

企鵝二哥圍著藍色圍巾

企鵝三哥圍著黃色圍巾

企鵝嘻皮圍著綠色圍巾

而老么小不點圍著桃子色圍巾呢

 

到遊樂園囉!!

企鵝大哥找到想玩的遊樂設施

 

企鵝大哥在哪裡呢?

在這!在這!

 

大家一起坐旋轉木馬

企鵝二哥說:接下來我們去搭那個吧

 

最後全家人都有玩到想要玩的遊樂設施~

 

小企鵝逛百貨公司

這是企鵝嘻皮

嘻皮在五兄弟中排行老四。

 

今天大家要一起去百貨公司

企鵝大哥提著紅色包包

企鵝二哥提著藍色包包

企鵝三哥提著黃色包包

企鵝嘻皮提著綠色包包

而老么小不點提著桃子色的包包

 

嘻皮怕小不點走丟,所以牽著他的手

到百貨公司了!

 

漂亮的小姐對大家說:歡迎光臨

所以每個人心情都很好

從一樓開始買東西囉

企鵝大哥好像找到他想買的東西了

 

企鵝大哥買了什麼呢?

 

企鵝大哥買了一把紅傘

這是一把堅固到可以當船的傘呵

大家一起到了二樓

企鵝二哥好像找到他想買的東西了

 

就這樣全家人都順利買到喜歡的東西,故事結尾都會有一點小小的插曲,都是歡樂的結局。



番茄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兩本繪本,剛拿到手就已經要求爸媽陪她找了N次,家裡有喜歡工藤紀子小雞系列或是岩井俊雄100層樓系列的小童,這兩本請一定要帶回家

 

認真尋找中

 

已經可以自己看了

 

但還是更喜歡爸媽陪著一起共讀

 

有時候換成番茄講給爸媽聽


甜蜜時刻!


看完這兩本繪本再帶女兒去東京玩她一定會非常興奮吧!(出去玩的好理由!)



笨狗!

在這個繁忙的城市裡住著一隻狗

牠是一隻流浪狗

 

牠必須夠勇敢,夠敏捷,還得夠聰明.....才能生存下來

白天,牠到處翻找可以填飽肚子的東西

 

夜晚,則四處找尋可以睡覺的地方

滾開!你這隻笨狗

 

歷經了重重困難,最後終於找到願意收養牠的人

 

笨狗很勇敢,很敏捷,也很聰明

溫柔又忠心

牠不再到處流浪

因為牠知道,哪裡是牠的家

 

這本書應該被台灣動物協會列為TNR的宣導用書!故事的開頭和結尾用了類似的描述:笨狗很勇敢、很敏捷也很聰明,但前面是必須如此才得以生存,結尾是牠一樣擁有這些特質,但卻不用再四處流浪。幸福的孩子對於這樣的生活似懂非懂,但隨著年紀增長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視野,很適合做為生命教育討論的範本。



愛書的孩子

安格斯和露西擁有的東西不多

 

他們沒有電視機

沒有汽車

 

他們甚至沒有房子

 

但是安格斯和露西有書,很多很多的書

 

但書太多了家裡擺不下,只好把書搬出去,沒有書的家裡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家裡雖然變大了,生活卻變得更不方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更遙遠

 

 

鉛筆與水彩的畫風如同故事中的文字描述一樣簡單而溫暖,故事簡單,但含意深遠,文字描述很輕巧,但蘊藏的情感好深,兩歲多的番茄還不容易理解,但她知道故事中的主角和她一樣愛看書就夠了,噢還有,圖書館是個藏書的寶庫!

 

本文為媽咪愛邀約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