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蕃茄拍爸爸抱栗栗
充滿愛 💕
取景很正
視角很專一
從蕃茄拍的照片看她眼裡所注視
開一本相簿留存
(剛又拍了媽媽擠奶照,媽媽真愛擠奶)

 

6  
[關於設限]
上班一週,覺得能從事輔導工作的自己很幸福,這工作和養育孩子實在太有關聯。
今天團督,討論的內容讓我想到與蕃茄的許多互動

他律—共律—自律
孩子要能夠自我管理需要這樣的歷程,共律是常常被忽略的部分,大人太容易認為理所當然的能力,其實需要學習。共律是大人陪著孩子進行自我管理,也就是最常出現的教養議題,而陪伴共律的歷程中,我覺得最難的就是「設限」(設定限制)

當孩子打人時
當孩子一直想吃零食
當孩子一直玩不想回家
當孩子一直想看書不願意睡覺

 

5  
我們對待蕃茄一直都是這樣做,在諮商室時也是這樣和孩子互動,尊重每一個孩子而不是直接用權威去壓制。



step1同理情緒

大人冷靜的讓孩子知道不是在懲罰你,而是知道你需要幫助。我知道你很___(生氣、難過、焦慮、失望....),因為你___(還想要玩、被拒絕...)
同事說和我講話很舒服不會有壓力,讓人願意放鬆表達自己(但是對家人自己有情緒就比較困難,需要提醒)。我自認自己最擅長這個,所以蕃茄很能表達和體察自己的感受。

step2設限

溫和、簡單、堅定的態度,讓孩子知道我不可以___(打人、賴皮....),因為(會讓別人不舒服、時間不夠...)

設的限制不多,幾乎沒有,但一旦設了就一定要做到,小孩很會試探大人的底線,這部分我好需要學習溫和堅定的堅持。

step3給予選擇

你可以(打枕頭、再玩最後五分鐘...)
讓孩子有選擇權是發展階段中很重要的一環,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做決定,增進自我控制感(但要協助進行「合理」的選擇,在條件內做選擇而不是想怎樣就怎樣,我覺得這部分我和韋哥做得還不錯。

step4若無法選擇

我幫你選擇(你希望我幫你選),再怎樣我都會陪你做到


step5注意執行的後果

注意是否有憂鬱反映

 

15  

我是提倡零體罰的媽媽,到目前為止也很努力的往這條路前進,我覺得效果不錯,蕃茄在我們自己和別人眼中都是可以溝通的孩子,她會表達自己的各種情緒讓我們知道,也會告訴我們她希望我們怎麼陪伴,有些無法配合的,會告訴她替代的方式,雖然這樣的方式效果不是立竿見影,但我們一直都有看到蕃茄的進步。

感謝韋哥決定和我一起當溫柔又堅定的父母,感謝韋哥白天一肩扛起蕃茄的教養與照顧,讓我能回到職場有更多學習,照顧更多的孩子也是幫助照顧自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