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番茄說他在學貝拉

貝拉的生氣天是意外購買的繪本,不是我愛的畫風而且看起來教育味濃厚,因為套書比較便宜才順便帶回家。

沒想到這故事番茄超愛,我想家裡有二、三歲的叛逆小童應該都會很愛貝拉,因為貝拉根本演出她們的心聲(貝拉有一個小弟弟巴布根本完美詮釋番茄的生活)!

IMG_0569
番茄對於貝拉躺在地上的畫面是面露欣喜,一邊問我她怎麼躺在地上,一邊露出下次我也想要試試看的表情。

 

回想一年前番茄也是這樣躺地上和爸媽耗的孩子,印象中大概在地上翻滾過兩三次,大概就是要求東要求西,沒有順應她的指使就開始在地上滾動,後來都是韋哥帶開很有耐心在旁邊等(媽媽被吃定會無法停止,爸爸比較能讓她快速冷靜),等他情緒冷靜下來告訴她發生什麼事情她就可以自己停止,事後也能夠反省自己。


這年紀的小童還在學習控制體內複雜的感覺,但是能力又還有落差,眼睜睜看著自己想要卻得不到很焦慮,很焦慮就容易展現出外顯的生氣行為。

襪子沒穿好生氣!
衣服沒拉好生氣!

痾…可以生氣的點太多了,一時舉不太出例子

 

貝拉生氣的點旁人看來都超瑣碎,但人家就是很在意嘛

 

下午芭蕾課的時候,我說:我的身體好癢

 

IMG_0577

 

到了吃點心和洗澡時間,可是這些豆子太燙了!

IMG_0579

 

 

牙膏太涼了!

IMG_0582    

貝拉發怒的原因還有很多,版權問題就不貼上來,自己去看書

 

番茄有時候一個不完整的句型或手指一個模糊的方向,就期待大人能夠讀心術給予完美的回應,一不順心就生氣,完全就是貝拉!



我覺得貝拉的媽媽很厲害,她的情緒完全不被貝拉掌控,雖然表情是一臉不悅的樣子,但非常的冷靜(冷靜而不是冷漠)

IMG_0574  

表情相當不悅,媽媽也是會有情緒的

 

最後面貝拉明明想睡覺又很盧,(所有小童想睡覺都超盧又硬不肯睡覺,因為腦中還有很多計劃沒有執行),她堅持小北鼻才需要睡覺,並拒絕媽媽抱抱說故事。

IMG_0586  

這時候媽媽沒有和貝拉一起硬碰硬賭氣,還是躺到床上陪貝拉講了她最喜歡的故事。最後貝拉終於因為媽媽的柔軟,也能夠柔軟的回應,向媽媽小小聲的道歉說:

媽媽對不起,今天我一直在大吼大叫

 

媽媽這時候的回應也好感人,她接納了貝拉的情緒,告訴貝拉

IMG_0587  

媽媽給我一個晚安吻,她說:

知道,每個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也許,明天你就會開心多了!

 

媽媽這種接納的回應我覺得非常棒,終於有一本不是在恐嚇不能生氣的故事,所以我把它整理成檔案納入我的教學資料庫,打算在低年級的情緒宣導課程中使用。

 

回到故事一開始貝拉把鞋子踢開,大叫:鞋子走開!忍不住會想像如果是我會怎麼回應

IMG_0573  


狀態好的時候大概會使用這樣的標準語句:我知道你因為鞋子沒穿好不舒服,但是你這樣踢鞋子很沒有禮貌,而且會把妳的襪子弄髒,妳可以請把拔(或馬麻)幫妳把鞋子穿好。我想像番茄這時候會想要求把鞋子脫下來,我們就再重複一次:"但是這樣會把襪子弄髒,或者你可以先把襪子脫下來",然後番茄可能就會要求把拔抱,把拔投降!

狀態不好的時候會很沒有耐心,也是會有語氣很差的時候。番茄這時候會哭著說我不要把拔馬麻生氣,然後變得更盧-__-

但是大部分的狀態我們會練習接納自己--大人也是會累、也是會有需要發洩的時候,提醒自己需要休息,也提醒自己不要將自己的情緒轉移到孩子身上。真的沒辦法需要休息放鬆,最糟大不了就抱著番茄一起哭,讓她知道爸媽很需要休息,妳這樣該該叫讓我們覺得很不舒服。

如果孩子很盧,當下直接喝令制止,孩子或許能夠停止該該叫的行為,但她學習到的會是權威可以掌控一切,我停止該該叫是因為我的父母不喜歡,無法知道因為我哪裡需要調整,學習到的是權威的控制,而不是自己控制自己。

在過程中我們會希望她能夠把心裡面的感覺說出來,說出來是覺察自己的第一步,能夠覺察自己的狀態,才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

這個方法可能一下子無法達到理想的狀態,但從孩子可以且願意執行的方向嘗試,我相信孩子就能從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到尊重且善待自己。

6  

番茄每天睡前都會指定我和韋哥至少一人唸一本書給她聽,她會認真挑選爸爸念哪本、媽媽念哪本,有時候還有想聽的今天沒有時間會先指定明天要聽這本。

昨天我唸完地上100層樓後加碼一本貝拉的生氣天,韋哥收到菲力的17種情緒以後嘟噥我唸這一本可以抵四本(我馬上反擊100層樓也可以抵兩本),是有多不想念故事啊這對爸媽XD,番茄還幫我反擊和韋哥說:剛剛馬麻已經唸兩本了。

照片這張是媽媽已執行完交代的任務,番茄等爸爸唸故事前先自己看。

 

2017/06/28

三歲多的番茄還是一樣喜歡貝拉的生氣天,但她已經不會說自己是貝拉了,她是旁邊看貝拉在地上滾的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