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番茄最近交了一個新朋友叫菲力,每天晚上睡前都指定要爸爸念”菲力的17種情緒”。

我原本以為這種像四格漫畫一樣,故事劇情不連貫、字又有點多的繪本番茄不會喜歡,結果她接受了,而且很能夠想像把自己的處境套進菲力的生活中(很會投射啦)



爸爸和媽媽念的方式不太一樣,這本又多頁(共40頁)又多字,如果全部念完再加上思考的時間半小時起跳累死人,所以我們各自會省略一些細節,番茄會腦內核對揪出來(昏倒)。



也大概是爸爸念得比較仔細還會一起玩,番茄比較喜歡爸爸陪讀這本(媽媽負責貝拉的生氣天真是太開心了)

這樣共讀一個多禮拜下來,我覺得番茄對於情緒的認識更加豐富

 

 番茄很喜歡菲力的皮皮

1

 

看到皮皮的畫面反應會特別大

8

 

最近在社區玩,有一個小妹妹想拿走番茄口袋裡的獅子玩偶,番茄看到"有人想拿走菲力的玩具"馬上連結到自己的經驗

2

番茄說:就像那個妹妹想拿走我的獅子

我說:對啊,你可以拒絕她,告訴她妳不喜歡她拿走你的東西,對不對?或是她想要拿你的玩具可以先問問你

 

第一次念給番茄聽時她對於珍娜阿姨的小寶寶非常有反映

一直問我為什麼珍娜阿姨有小寶寶?

3

之後我在講的時候會特別仔細講嫉妒這一頁

告訴番茄有時候馬麻在抱弟弟的時候你也會好嫉妒對不對?

你也會想要馬麻抱抱,所以抱完弟弟之後馬麻也像菲力的馬麻一樣會抱抱你對不對?

番茄每次都會點點頭同意。

 

每一種情緒的小故事之後

都會有這樣的情緒延伸

以及情緒來的時候會有的身體與心理反應

4

 

大概20頁休息一下

想一想你自己身上有沒有類似的例子

6

 

7

 


菲力還有另一本"和菲力一起長大",裡面有提到媽媽不在怎麼辦,本來是因為這頁而買的,結果效果還好XD


 

IMG_0955

阿公陪讀也很有愛

 

栗栗在旁邊一起認真聽

IMG_0990

 

把菲力的17種情緒融入在我設計的宣導課程中,課程的相關分享

製作自己的情緒小書

情緒小書學生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