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  


昨天下午去聽新竹教育大學特教系(現已合併變成清華大學特教系)孟瑛如教授的演講,講如何和亞斯小孩互動的策略,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把每個三歲兒都當成亞斯小孩對待。

 

這樣想一想,就會發現這階段的兒童有超多和亞斯類似的特質:固著行為、需要秩序感、缺乏類比能力、會把笑話當真、自我中心。


所以在對待亞斯小孩的輔導策略,我覺得和對待三歲兒的策略很多是一樣的啊。


例如
::言出必行、管教一致(否則他們容易錯亂)

::情緒抽離
孩子的語言是單純沒有言外之意的,有時候太過真誠惹怒大人,必須練習把情緒抽離,陳述事實就好,教授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孩子帶美工刀上學,在課堂時把玩,這時候老師該怎麼做?


負向引導:你帶刀子來學校幹嘛,是想刺我嗎?(最近剛處理的案例便是孩子真的刺了老師被送去警局)


陳述事實、單一選擇(也是給予方法告知可以怎麼做):這一節課不需要用到美工刀,你可以收起來自己保管,還是要我收起來幫你保管?


面對孩子的負向撒嬌時能夠知道他的行為是在撒嬌並給予安撫,情感上贊同他(讓他感受到你懂他),但價值中立(了解他不代表允許他的負向行為)


而要讓這類孩子冷靜下來的方法,可以蹲下來告訴他:看著我的眼睛。雖然大多數會想要迴避眼神,但看著固定的某一個東西(也可以是眼鏡的中間),有一個注視的焦點便較能夠冷靜下來。


除此之外還有不要比較,很多孩子一被比較,只想加速度朝相反的方向前進啊,你越叫我怎樣我就越不要。上學期做情緒普測還有接到的個案有不少情緒問題就是被比較比出來的,我自己也超級討厭被比較。

 

在面對三歲兒的一些行為,也是用這樣的方式

 

圖片是打算申請的系列繪本

亞斯的國王新衣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4532

啄木鳥女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0096?loc=P_asb_004

弟弟的世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4952?loc=P_asb_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