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86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書展時見到14隻老鼠的爸爸岩村和朗爺爺的關係,蕃茄最近迷上14隻老鼠洗衣服和捉迷藏,每天都要看好幾次,也是睡前的指定讀物。


一歲多第一次聽都亂翻,兩歲每次看只想看老鼠脫光光玩水的畫面,三歲終於能慢慢邊找邊看完一本,光從閱讀習慣就能發現各階段明顯的差異,尋找細節的能力變強了,現在的我就會大聲的推薦,14隻老鼠很適合三歲小童啊,開始讓蕃茄複製媽媽的童年回憶(媽媽已經開始幻想,未來橋樑書用也是媽媽童年回憶的拇指文庫)


書展時有聽岩村爺爺提起創作的歷程,他是非常喜愛大自然也非常認真研究大自然的繪者,所以他故事裡的各種生物都是有認真做過功課,非常寫實的。他甚至和口譯蘇懿禎討論起異色瓢蟲和矮雞的細節(詳見蘇懿禎在台灣童書地圖粉絲頁的分享)

 

1  
現年已78歲的岩村和朗作品台灣有翻譯的不算多,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14隻老鼠系列(12本+3本),還有小青和小蛙系列、愛思考的青蛙、青蛙小弟和青蛙小妹系列(真的很愛青蛙欸)、小猴子丹丹系列小兔子兄妹系列、七隻小老鼠系列、森林裡的松鼠系列,還有最近出的小說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我妹年前去上海買了森林鋼琴送給栗栗(當然現在都番茄在看)



IMG_1400
故事非常簡單,傳遞的主題也很明確,就是一種沐浴在大自然底下的享受。

關於岩村和朗的介紹
岩村和朗,日本著名圖畫書大師。1939年4月3日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工藝科。早在大學時期,就參與NHK幼兒節目的動畫制作,后投身圖畫書的創作,以工筆畫般的細膩畫風見長。岩村和朗原本的住處離東京的動物園很近,當他看到樊籠中的動物整日無精打采的模樣,就意識到:人和動物是一樣的,都應該回到大自然的老家去。岩村和朗的驚人之舉是在他31歲時,攜妻帶子搬離東京,到遠離塵囂的小鎮——益子町居住。他在山野間建造了美好的家園,從優美的自然環境中汲取創作靈感。他創造了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也由此孕育了獨一無二的圖畫書。著有「14只老鼠系列」、「7只老鼠系列」、「森林里的松鼠」、「猴子丹丹」系列等。其作品被翻譯成英、法、韓等15種文字,並多次獲獎。

 

「岩村和朗 繪本之丘」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8年在岩村和朗的家鄉櫪木縣馬頭町設立了一個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有珍貴的原畫展覽,也與附近的學校合作戶外教學活動。想去~

 

皮皮與波西

另外如我預料,蕃茄果然很喜歡皮皮與波西系列,裡面太多和蕃茄生活相似的畫面。書展的時候讓番茄自己選了三本,分別是:超級滑板車、下雪天、小水漥

 

皮皮與波西的作者也是古肥羅(Gruffalo)的作者,古肥羅系列番茄只有一本觸摸書,因為大部分都是以遊戲書的形象走跳兒童界,所以我對古肥羅就沒有很愛(主角形象過於鮮明,讓我覺得會少了一些可以想像的地方)

 

2  

 

3  

看看游珮芸的介紹:

這是由國際知名德裔美籍繪本作家阿克賽爾.薛弗勒,繼榮獲多項大獎的「古飛樂」系列後,又一暢銷繪本系列。
 
作者用幽默優雅的筆觸、貼近幼兒的語言,透過可愛的小兔子和小老鼠現身說法,演繹日常生活中小朋友經常遭遇、卻不易言明的情境與感受,包含害怕、失去、尿褲子、睡不著、打架與衝突 ; 並且提出因應與解決的方法,讓爸媽可以帶著小小孩,一同回顧、經歷、分享與討論。不僅真實有趣,反映小小孩的心聲,連大人的內心,都會被深深觸動。

書中有些主人翁面臨的困境,乍看似乎難解,事後回顧,其實解方十分簡易、單純卻引人深思。例如當波西因為忘記攜帶陪睡小物、無法入眠而啜泣時,皮皮便慷慨的把小豬借給他;或是皮皮不慎打破心愛的紅氣球,波西用吹泡泡來轉移注意力、安撫他;或是兩人因為堆雪人起了衝突,最後由波西主動擁抱皮皮後,盡釋前嫌。孩子的世界如此純淨、可愛,只要多些想像與同理心,沒什麼過不去的。

此外,這套繪本之所以引人入勝,乃在於作者將諸多巧思,藏匿於看似不相關,卻趣味橫生的細節裡。例如:波西滑板跌倒時,路旁的貓咪因為分神而被飛盤砸到頭;或是皮皮尿褲子時,滿室繽紛多樣的玩具……。這些畫面都可以拿來提醒、激發小小孩的想像與觀察力。當然,細心的讀者不會不留意到,作者特地選用不同彩帶標示內頁,讓每一繪本呈現不同性格與聯想。

林肯曾說:「影響我最深遠的是母親和她所說過的故事。」這是一套生動、實用,且可以延伸解讀的繪本。藉著它,不僅可以創造快樂的親子共處時光;更會對孩子造成良善、深遠的影響。

 

因為書展折扣不算多,剩下五本我打算等有更好的折扣再把它們一次通通帶回家。

 

我真的覺得經典的繪本是大人小孩都適合,畫面不一定要複雜,可以細緻可以簡單,可以大膽可以寫實,喜歡的風格迥異,共同點是文字和畫面都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內容,14隻老鼠是、皮皮與波西也是,可以一直陪伴著小孩長大。


因為繪本,蕃茄最近喜歡和14隻老鼠一樣玩捉迷藏、喜歡和皮皮與波西一樣騎滑板車、泡澡、捏黏土,知道尿褲子沒什麼大不了。

她經常計畫要逐一拜訪繪本裡的人物,一起吃蛋糕聊天、一起玩耍一起逛街,這些都是她童年裡想像與真實交替的好友。

 

蕃茄現在白天已經很少哭找媽媽,在家玩半天、陪爸爸工作半天(外出行程),很快就能一起接媽媽下班回家,每天從阿公阿嬤家接回栗栗大概晚上八點,用最快的速度洗衣晾衣摺衣洗奶瓶,有多餘的時間再洗廁所擦地板,最快忙完也往往九點十點,也因為生活很規律,現在強迫全家大概九點半左右關燈,關燈前番茄可以選兩本書,一本爸爸講一本媽媽講,最晚十點半以前都能睡著,有栗栗在一定要在夾縫中求睡眠(爸爸只好等小童都睡著再起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