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8  

在好市多看到吉竹伸介的我有理由和我有意見兩本399,考慮3秒決定帶回家。家裡有吉竹伸介另一本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這本因為走路痛拍了小短片,逗趣的介紹捧紅了走路痛(還有吉竹伸介),但實際閱讀,其實繪本嚴肅的地方不少,反不如走路痛介紹的那麼搞笑,是那種會心微微一笑的日式幽默。

IMG_2336  
吉竹伸介的繪本字都好多,而且故事比較沒有那麼連續性,對於這種劇情強度不高的繪本,番茄倒也聽得津津有味一直要我們唸。

我有理由和我有意見描述的根本就蕃茄的生活

 

我有意見
我有意見是以大人的角度回答小孩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事情大人可以做,小孩就不可以

為什麼一定要看新聞不能看卡通,是因為爸爸想看有沒有被電視台拍到。

為什麼每次都說我在忙、等一下,是因為爸爸在忍耐把會造成大爆炸的屁憋住

為什麼大人可以吃兩根香腸小孩只能吃一根,是因為爸爸裡面住一個小爸爸,所以一人一根

為什麼大人可以晚睡小孩就不行,是因為聖誕老公公會來檢查小朋友有沒有乖乖睡覺,爸爸要負責回應只好比較晚睡

 

亂七八糟啊但真是太隨便了隨便得好有趣,但蕃茄都把這些歐北共當真在聽。

 

反正大人的藉口滿多的

大人真的很奸詐啊,最後爸爸有承諾要盡量不奸詐一點,也抗議小孩也是有奸詐的時候:為什麼平常要上課都一直賴床,等到假日就會早起不讓爸媽睡飽飽

 

我有理由


小孩理由也很多!!

挖鼻屎是為了按鼻子裡的按鈕發射快樂光波
踩高高是為了有一天要救被困在樹上的貓

 

用吸管吹泡泡是為了向神明打暗號


藉口很多,但蕃茄不需要這些藉口,因為她爸媽不太限制她做這些事的。

聽完故事以後我在她抖腳時問她是不是在和鼴鼠聊天,笑得花枝亂顫,真是幸福的孩子。

 

IMG_2345   

但是因為字真的頗多,一天唸給幾本爸媽唸嘴巴好痠,甚至有次番茄打視訊電話給我朋友,還要求要我邊講這本她一邊和阿姨講電話,最後阿姨只好用視訊看書企圖講給番茄聽,最後又變成番茄講故事給阿姨聽(把吸管咬爛爛是為了參加吸管造型比賽,得獎要造一艘大船帶大家環遊世界),番茄根本就熟練到可以自己閱讀,如果爸媽都很忙沒空理他,就會看到他自己趴在床上、坐在地上邊看書邊唸,還真都有唸到重點,細節通通有記起來。

 

IMG_2434

 

所以後來我告訴她妳都聽過了知道故事在講什麼,可以看圖片自己看啊,所以她最近很認真在自己閱讀,看到無法理解的地方再拼命問

洗完澡光溜溜不穿衣服是為了壞蛋外星人來吸走我的衣服時,我能提前練習面對

蕃茄:為什麼外星人要吸走這個哥哥還是姊姊的衣服?
媽媽:是哥哥,因為他有雞雞。他想捉弄這個哥哥吧
蕃茄:他為什麼想捉弄這個哥哥?
媽媽:大概是因為外星人很調皮
蕃茄:像我一樣調皮嗎?
媽媽:對啊
蕃茄:外星人為什麼很調皮
媽媽:就像人一樣有很多種,有調皮的外星人應該也有很會照顧人的外星人,把拔和外星人比較熟你可以問他

媽媽:但這樣吸走人家衣服不太好
蕃茄:為什麼?
媽媽:會讓人家覺得不舒服
蕃茄:那為什麼外星人要吸走他的衣服
媽媽:外星人可能不知道他這樣做別人會不舒服

以上這段話瘋狂鬼打牆一直不斷重複
小童超認真看待每個細節
十萬個為什麼實在是很可怕的問句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走路痛的介紹

「我有理由 吉竹伸介」的圖片搜尋結果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連續看了爺爺的天堂筆記本、媽媽變成鬼、再見變成鬼的媽媽,番茄會一直問馬麻會死掉嗎?開始想知道死掉是什麼意思

蕃茄問:馬麻什麼是死掉?
(死掉就是要和所有人說掰掰,被強迫一個人去天堂旅行)

要和喬喬說掰掰嗎
(對呀,也要和把拔馬麻說掰掰)

也要和蝸蝸皮皮、和衛生紙、牛奶、小栗栗、電燈和故事書掰掰嗎
(對呀,太重會飛不起來喔)

因為我們不像小鳥一樣有翅膀嗎
(對呀,要去天堂才有翅膀喔)

像那個爺爺(的天堂的筆記本)一樣去天堂嗎
(對呀)

然後蕃茄就哭了,說

馬麻我不想死掉
我不想和蝸蝸皮皮分開
(好喔,我也是呢)

 

吉竹伸介的風格就是有一點點搗蛋、調皮、無俚頭,風格滿一致,無論是替自己規劃死後人生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還是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對自己行為很有一套說法的"我有意見"、"我有理由",最後的結尾都收在親人間的關懷,都在幽默中帶點感性,是屬於溫暖光明的故事,入手度滿高的難怪會暢銷還有(蘋果+機器人套組)脫不下來啊看到也會蒐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