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73  

買了經典童話的立體翻翻書給番茄看

最近爸爸講了小飛俠彼得潘給番茄聽

於是平常日某個爸爸不在家的夜晚

一個一心一意想把孩子弄昏的媽媽
以及一顆活力超旺盛的勁量電池用到最後半格仍不停歇

勁量茄:馬麻,我和小栗栗會長大嗎?
累累母:會啊,每個人都會長大
勁量茄:那彼得潘會長大嗎?
累累母:彼得潘不會,因為他住在小朋友不會長大的永無島
勁量茄:那把拔、馬麻、我、小栗栗去那邊就都不會長大嗎?
累累母:大人不能去,因為大人已經長大了,只有小朋友可以去。像溫蒂因為不想和她的把拔馬麻分開,只好離開永無島必須長大
安靜三秒鐘
勁量茄:馬麻,那個虎克船長是大人嗎?
累累母:是啊
勁量茄:那他為什麼可以去永無島?
累累母:.....嗯,這是個很棒的問題
勁量茄:那多拉A夢可以去永無島嗎?他是小朋友嗎?那窗戶可以去永無島嗎?
一個晚上被問倒兩次(其實不只,她還問了我彼得潘的爸媽是誰之類的問題)

覺得我的回應好無聊
誰可以幫我回蕃茄?

1343023089850  
看完微基百科後頭有點昏,覺得彼得潘問題很大!
童話到底需不需要改寫
事關父母想要讓孩子認識的是什麼樣的世界

小時候接觸到的童話,不管來自中國的傳統民間故事
還是歐美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
很常出現恐嚇的情節

是否與藉由威嚇來達到懲戒的目的?
坊間有許多專書可以討論
從社會背景到精神分析都有
過去我也曾稍微涉獵過一些

但拿來餵養自己的孩子
我考慮的是若沒有懲戒的欲求
(我討厭用你不乖,某某某(虎姑婆、警察、大野狼....)就會來嚇唬你這樣的模式去教育小孩)
但讓孩子認識現實世界的可怕(大野狼有可能會吃人、這個世界上存在帶有惡意接近你的人存在)
也是很重要
這之間分寸的拿捏
我也還在學習

彼得潘維基百科

 

之前寫過關於童話的心得

童話故事中的世界

 

PS 番茄最近一直說想去高雄,因為高雄有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