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14  

蕃茄今天去看牙齒
距離上次看牙已經過了一年
(詳見第一次看牙齒(2Y5M+))

之前路過感覺不錯就約了
不是什麼兒童牙醫
但醫師算有耐心
蕃茄上次塗氟也是第一次塗剛滿二歲
當時看到哭很不喜歡一直吐口水

這次整個超鎮定
醫師說什麼都很配合
還和護士手牽手走上樓
小臼齒有一點蛀牙
醫師說我們先用挖土機挖蟲蟲
吹一下吹風機
然後用黏土黏一黏

蕃茄都非常鎮定
過程中也沒有人問預設怕不怕的問題
我陪在旁邊問她感覺如何
很怕過程有什麼不舒服變成以後不敢看牙齒
結果一切順利
最後再塗氟(醫師說塗草莓果醬)

蕃茄一開始拒絕最後也被說服了
開始看診之前一起看了診所裡五味太郎的繪本
講牙醫和鱷魚的故事
結束後蕃茄非常興奮
我們一起完成了一個任務

深刻感動著孩子的成長
台灣普遍習慣用獎勵制度誘惑小孩
但有些必須的事
不需要糖果餅乾貼紙誘惑
講清楚讓孩子理解
他們是很可以溝通的

 

IMG_3970  

幸福時刻

 

番茄兩歲半以前因為迷戀捏捏的關係

晚上睡覺還會時不時含一下奶

到後來對捏捏的迷戀改為鮮奶

常常刷完牙還要再喝

他說就是喜歡滿嘴鮮奶的感覺

常常是

刷牙--睡覺--再爬起來喝鮮奶才睡得著

 

在這之間我一邊擔心他蛀牙

一邊嘗試說服他改成

刷牙--睡覺--爬起來喝捏捏--漱口

 

花了一段時間,漱口這個動作一直沒有確實做到

慢慢的他開始自動減少對奶的依賴

開始變成

刷牙--睡覺--鮮奶擺在桌上

不用喝,只要看著就有安撫的功能

 

於是我開始說服他

因為刷過牙再喝奶會蛀牙

而改成刷牙--睡覺,口渴可以喝水

就這樣大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

他現在已經習慣睡前儀式是

 

刷牙--講故事--睡覺

躺下來最慢半小時內可以睡著

有時候出去玩回家太累

想要偷懶讓他直接睡

他還會爬起來說馬麻我還沒刷牙

 

真是辛苦的歷程

但這樣還是蛀牙了

醫生說需要用牙線

我還有準備兒童專用一點也不辣的漱口水和消毒噴劑

加上定期檢查

努力要維持番茄的一口好牙!

 

IMG_3884  

和爸爸逛迪卡農買了蛙鏡

迫不及待想要去"海邊"游泳的番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