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b64cc66f1ac  
上禮拜請了半天假,因為太想看紀錄片日常對話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相關的評論
大概已經知道影片內容是什麼
我自己的生長背景是滿滿的愛,愛很常說出口
不管是爸爸和媽媽都沒有在保留
甚至到大學我爸還會在回家時給大大的擁抱
母親節、生日、情人節也會有禮物(疑今年怎麼沒?)
失戀會寫信關心
難以說出口的,也都會用行動表達

會想要理解困滯的愛是學校環境的影響
我身邊有太多太多的孩子
是不在被愛感受的環境中長大
他們有的壓抑、有的延伸出許多行為問題
該讓他們感受有愛存在?還是接受沒有愛也能活下去的殘酷世界?

我常常在這兩種狀態間掙扎
但我想不管是誰
都還是需要愛的
所以很想把這部影片介紹給身邊的人
儘管孩子可能還無法理解
但記憶可以刻在身體裡
有一天想起,或許能在共感中得到一些什麼

在我眼中,這就是一部透過鏡頭與媽媽對話的電影


番茄現在無法接受任何一點點負面的情緒
儘管我不斷告訴她

馬麻不管什麼時刻
對你的愛一樣不會改變
抱弟弟的時候一樣愛你
生氣的時候也一樣愛你
但只要影片中有人在不開心
他就會一起不開心
饅頭人在生氣他會怕
阿公最愛的八點檔有人在打架他怕到不敢去阿公阿嬤家


我想日常對話這樣的紀錄片
不管是愛還是抱怨還是憤怒還是千百萬種雜燴的情緒
都是曖曖內含光的
也因為曖昧
番茄在不清不楚的狀態下
應該可以陪我看完整部電影
所以就帶她一起去了(當然還有韋哥一起)XD

整部片89分鐘加預告片
他都能夠坐好坐滿
讓媽媽能看到字幕落下的最後一秒

看電影前先預告
等一下因為有其他人,不能吵到別人所以有問題想問要小小聲的喔

 

回家後她告訴我,馬麻因為那個打架的太可怕我就先假裝睡覺

IMG_4156

 

看預告片會怕又愛

看完還問我看完電影了嗎?

我下次還要再來

IMG_4157
原本以為平常日下午會包場
結果小廳坐了七成滿
番茄倒也都記得約定
有問題幾乎小小聲在耳邊詢問

爆米花撐了半小時
還邊吃邊餵爸媽

IMG_4159
預告片有戰爭畫面他會怕
異形的可怕場景我把她的眼睛遮住
等電影一開始問東問西
問他們要去哪裡、那是一個小朋友?他們在做什麼?

瑣瑣碎碎都想知道
看到火車時向我確認這是什麼
得到答案後開始用氣音偷唱火車快飛的兒歌

影片對話幾乎閩南語發音
番茄聽不太懂
到後來有點坐不住會想要爬來爬去
我和韋哥心得:下次帶番茄看電影一樣坐最後一排
有爬來給媽媽抱
手放的位置有時候會弄到旁邊的人
提醒她要注意還算能接受

電影結束後問他看到什麼?
他說看到一個小妹妹問他的阿嬤你愛不愛我?
那個阿嬤說我愛你。

電影相關評論說了好多
關於被媽媽"捨棄"的悲傷、憤怒
關於媽媽沒有說出口的愛
我不要你來這個世界受苦
被認同的、得以找到安放自身存在立足的這句話

我看到的是最後一刻
阿嬤可以輕鬆面對孫女的愛
而導演啊
也能夠在孩子被愛的這一刻
感受到自己被愛的
替代性認同
我的母親愛我的孩子,就如同愛我一般
我所孕育、生下的這個孩子
代替我來接受了母親的愛

我看到的是這樣
有點酸酸的,終於被滿足的
一個母親,也是一個女兒

晚上睡前番茄又問我
馬麻那個小姐姐乖嗎
他的媽媽乖嗎
他的阿嬤乖嗎

好難回答啊
我說孩子,我希望你乖
又希望你不要太乖
這種心情很矛盾
但也只有為人父母,體會最為深刻

 

感謝韋哥和番茄特地陪我看了一場電影

在他們身上,我感受到無與倫比的愛

 

延伸

看到片尾才發現這部片有上FlyingV

平凡中的不凡家書,與《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對話

專訪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上):萬一我也喜歡女生的話,媽妳會怎樣?

專訪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下):婚姻平權通過之後,同志運動也不該停下來!

 

第五週上映時刻表快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