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21

自從確定不讓番茄去上幼稚園後,媽媽我就卯起來想讓番茄參與各種課程,並不是要讓他學才藝,而是希望除了父母的陪伴外,能有更豐富的資源去刺激番茄認識這個世界,除了報名足球課,我其實最想讓番茄去上朋友推薦的畫畫課,不是技藝學習的畫畫課,而是可以認識不同媒材、認識各種表達的畫畫課。

朋友說他判斷這個畫畫課是不是讓孩子自在表達的依據是觀察所有孩子的創作,他說孩子畫出來每一個作品都不同,相較之下他有其他朋友的孩子補的美術班,就可以看到孩子的作品有很多老師的痕跡,而且每個都長得差不多,她的這段觀察獲得我極力的認同。

奈何該教室幼幼班只有星期四早上,時間無法配合,我原本想要找這種類型畫畫的共學,但朋友說自己找場地老師,還是會受限於媒材的選擇變少,只好等番茄滿四歲再去上。沒關係,平常在家裡其實就有在陪番茄玩各種媒材。

 

點點貼紙

IMG_8054

 

黏土

2

可以搓得很圓很圓了

 

番茄觀察太陽是黃色的

3

 

1

用黏土上色

用黏土做筆蓋

黏土加筆蓋變成一個攪拌機

黏土有太多朋友了

所以擠不進筆蓋

蕃茄說妳可以叫它擠擠棒

 

星期六去姑姑家玩
星期天力(強)邀(迫)姑姑帶姊姊來家裡玩
黏踢踢感情好又愛吵架
這就是小童啊
在姑姑家玩黏土
來家裡畫畫

IMG_8766

IKEA的大紙捲用好久

 

IMG_8767

 

IMG_8768

 

IMG_8769

 

栗栗負責玩筆

IMG_8770

 

IMG_8773

 

作品

IMG_8774

 

IMG_8781

 

IMG_8782


買小團體的媒材被蕃茄勒索
畫面具

IMG_8815

 

蕃茄說這個面具的名字叫林凌

IMG_8816

 

我在臉上畫了一棵樹
是鼻子
蕃茄畫上粉紅色和藍色的葉子

IMG_8817

韋哥本來要幫忙噴上定型膠

結果竟然乾掉噴不出來T___T

 

爸爸很亂的工作室曝光

IMG_8818

 

IMG_8820


補上之前藝術治療研習的筆記

今天研習上午所聽
非常結構啊
幸而講師講稿雖然很結構
還是有提醒與強調重要的是完整人的故事

但很不喜歡看畫來猜心智年齡的活動
干擾的因素太多
專注力、對繪畫的喜好、接收的指令...
我還是永遠停留在塗鴉期好了

以下是今天聽到的
兒童塗鴉發展14個月是個關鍵
處於隨意塗鴉期,因為肩關節正在發展
誤打誤撞畫出來的同時
意識到媒材能產生軌跡

[隨意塗鴉期]~2.5Y
在36個月左右因排便訓練等日常規範的生活影響,開始意識到紙張的邊界
從無意識的感覺動作進入到有意識的塗鴉

[控制塗鴉期]2.5-3Y
肌肉控制能力提升
線條品質較均勻、出現反覆的大圈圈(圈數變少)
開始為塗鴉命名

蕃茄大概在這個時期我開始帶她用水彩塗鴉

[前樣式化期]4-7Y
因口語表達能力提升
較多細節、圖畫有故事性
能有主客體之分
能了解主題與背景的分別
會用某個圖形代表某個人物

能畫出方形是繪畫的重要表現

後面講到14歲懶得記

將塗鴉視為Vygotsky的私語
有助於口語表達、自我控制的學習
是內在世界與外在生活經驗的交織與碰撞
吸收世界散佈撒下的,密密麻麻的規範、人與人的關係,所見所感所知
以肌肉、關節作為工具,是身體發展的運用

用這些搜集而來的碎片
建構出自己認知的世界

講師說用黑紙畫畫有特別的意義
但是我忘了哈哈哈哈哈
他說要買有紋路的紙
蠟筆畫上去才不容易沾抹掉色
但是雲彩紙和書面紙價格差好多
大概是二到三倍的差距
實際用起來還是無法不去考量成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