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6
先說我看了沒有哭。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帶著番茄的關係,過程中有人悲傷難過、哭泣、作惡夢的畫面,番茄會緊緊牽著我的手,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太幸福了,沒有心思去容納與咀嚼關於故事裡揉合成一團的幸或不幸。

而身為從小在幸福路旁邊的新泰路長大、現在住在幸福路/中港大排旁邊的韋哥,則是忍不住一直在比對童年印象好像也沒時間感動。


相關寫得好寫得深刻的評論好多,但我只是想記錄一下,這是番茄上電影院看的第二部電影。

IMG_3746

 

IMG_3750

 

IMG_3752  

 

「幸福路上」的圖片搜尋結果

 

「幸福路上」的圖片搜尋結果

 

番茄的觀影心得:
裡面有和我名字一樣的林(蔡依林的林)
林淑琪和我留一樣的髮型
看到一個阿嬤死掉了又回來了

看到衝突的畫面說想睡覺

很在意為什麼有人在哭
「在教室上課的一開始每一個人都在哭,老師就說停!和我的老師一樣兇兇厚」

番茄問我:馬麻,為什麼裡面的人在哭?
我:有時候是難過的哭,有時候是感動的哭,感動得哭又有因為快樂而感動,也有因為難過而感動
番茄:最後是因為感動的哭嗎?是難過的感動還是快樂的感動?
我:應該是快樂的感動吧

IMG_3755  
回家以後說自己是穿裙子的王子

 


我的觀影心得


這是一部講回家和離家的故事,我覺得五年前看我的感受又會很不一樣。

曾經夢想長大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好不容易掙脫家人的期待,好像做了一些可以證明自己的事,就像從覺青變成股票經紀人的阿文表哥,那種想要逃離什麼而奮不顧身的離家,林淑琪最後選擇回家擁抱家人,可是家人還是原本的那個樣子,決定選擇接受不去改變,不是無奈,而是心裡面的某個東西變得不一樣了,對家的情感是那樣的一言難盡,那種擁抱有一種看破世事的蒼涼,但又不是冷冽,可能因為離家而變得柔軟,或是因為距離而更可以透視出什麼,就變得能夠接受家原本的那個樣子,就能夠接受自己原本的那個樣子。

這個家是幸福路上的家也是台灣也是阿嬤在花蓮的老家,指的是生長年代社會上遭遇到衝擊生命的種種事件,是一段段拼湊起來讓林淑琪長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家。

 

你變成理想中的那種大人了嗎?不需要哀悼的童年到青春直至步入中年,為吃飽而看似妥協的種種決定,阿嬤的話語既簡單卻又困難,於是我成為了現在的我。



我喜歡畫面呈現的那種流動,妳不知道怎麼幫家下一個註解,它活生生長成那個樣子,沒有辦法用語言進行完整的說明。


番茄電影院初體驗:日常對話


延伸

幸福路上:一部講述「迷惘台灣人」的動畫傑作

《幸福路上》——我未曾參與的「幸福年代」

電影「幸福路上」的啟示》小時候,我們都想成為閃亮的大人;長大了,卻只想要平凡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