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睡不著,一口氣把北野武的《小武君,有!》給看完了。

 

和《菊次郎與佐紀》一樣,這本也是描述北野武的童年生活,只是前者較有鋪陳,情緒較滿有起承轉合,這本比較像是發表在臉書型態短短的叨念,每篇都短短的,整本都是對家庭貧窮的抱怨、對酗酒父親的抱怨、對嚴厲母親的抱怨,因為家庭造成的遺憾與失落,透過一個一個小事件抱怨,短短對事件的回憶,最後簡短的「真討厭」、「可惡!」這樣的句型總結。

 

  

這樣的童年對北野武帶來很大的影響可想而知,動不動對家人拳腳打踢,對外卻怕事膽小的父親,需要借酒裝瘋是北野武對父親的理解,即使面對丈夫的拳腳相向每次仍直接罵回去然後再委屈哭泣的嚴厲母親,造就了北野武這樣瘋癲的性格以及反差極大,成為大學教授的哥哥北野大。

 

  

印象最深的一篇是提及一位比自己還窮困的同學,家裡是木板片釘成,屋內是泥土地鋪厚紙板,一次北野武和朋友趁他們全家出門,偷偷潛入同學家想看到底有多窮,朋友一時興起把同學家兩根柱子鋸斷,結果同學家就倒了,他們趕緊開溜,結果這位同學就再也沒有回到學校。

 

真的是超惡劣的,文章也看不太出來什麼反省或懺悔的樣子,這就是北野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