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42110_2027508703944538_4958943056953563890_n
簡媜的字好美。


20年前的育兒筆記或許有些內容已不符合時代潮流,但那溫柔細膩的心、對孩子真切無私的愛,是毫不吝嗇地展現。

 

也只有這樣浪漫燦爛的人,才能把育兒之苦甜化為蜜、化為柔情,享受與嬰兒糾纏的瑣瑣碎碎,每一個小細節裡,發展出各式各樣遊戲與互動,會讓人覺得一切歲月靜好。

 

紀錄另我著迷的段落

 

「兒子,我不厭其煩地記錄這些是為了讓你了解你是在愛情的喜悅與驚奇之中被孕育出來的」


「這力量把你父親與我變成搬磚運瓦的世間夫妻,心甘情願地脫下流浪衣袍,彎下腰桿砌築自己的小小家園;這力量也使我們在等待你的微笑時,不禁望對方一眼,內心微微喟嘆著:就這麼一路走到老吧!」


「我應該怎麼形容一個女人親自哺餵孩子母奶的感覺?有過這種經驗的人才能體會,那種完全沉浸於和平、溫暖與喜悅情感的歡暢之感,是戀愛與性愛無法提供的妙景勝境。彷彿,妳獨自擁有一畝田地,無人知曉,只有妳知道它的位置與景致。」


「尤其,半夜起床授乳,看到懷中嬰兒全心全意信任妳的模樣,再鐵的心都要軟;當他循著乳頭吸吮,小臉蛋毫不保留地顯漏他的渴慕與滿足。一燈暈黃,天籟俱寂,只有妳與妳的嬰兒醒著。此時,彷若有一把柔軟的、通向雲端的梯子,把妳帶到從未體驗過的境界。妳的眼角微濕,因妳如此真實看到自己置身於天女散花的國度,置身於聖境」


「誕生與死亡的種籽同時埋入一個母親的內心土壤。她為生命的成長歡喜一分,那死亡也就增長一分。她愈得意,災厄離她的孩子愈近」


「那是什麼樣的心情?孩子的身軀被沒收了,母親讓他在心裡復活」

 

紅嬰仔:一個女人與她的育嬰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