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73  

番茄很喜歡在睡前和我聊天,天南地北什麼都能聊(這時候通常栗栗都在專心吸奶)。

暑假某晚睡前,蕃茄問我要怎麼生小孩?女生和女生可以生小孩嗎?卵子什麼時候會出現?精子一直會有嗎?

說她想和弟寶哥哥結婚,連問好幾個問題都回答得很堅決:我不喜歡那種會把我丟在一邊的、我喜歡比我高比我大的、我不要和馬嗎結婚因為以後你就變老了(要比自己大又不能大太多的意思嗎?)、我想和男生結婚.....

最後宣布她已經準備好要生一個自己的小孩,因為這樣她就可以有一個妹妹(逼媽媽生一直被拒絕不如自己來)

「我會自己照顧自己,還可以照顧我的北鼻、餵她喝我的捏捏。」

會很痛很痛喔!

「我已經準備好了」說得斬釘截鐵

那你有錢養小孩嗎?

「馬嗎給我錢」

那我幹嘛不自己生?

有種中計的感覺

IMG_3545  

熱愛閱讀(但她說這個數字連連看不好玩)


又有一天晚上幫蕃茄洗完頭髮,穿上衣服時她問我:

馬嗎,為什麼女生長大要穿內衣?

馬嗎:因為長大胸部會變大,大部分的人會害羞怕捏捏被別人看到,所以選擇穿內衣把捏捏遮起來,但有些人不在意也可以不穿。

蕃茄:我會害羞,所以我要穿內衣把捏捏遮起來。

馬嗎:好啊,我也會害羞啊!妳可以等自己長大像馬嗎這麼大的時候,再自己判斷要穿內衣還是不穿。

蕃茄:那為什麼男生不用穿內衣?

馬嗎:對啊!!!為什麼男生不用穿?真不公平耶。

(這個媽媽真的很偏執,無時無刻都要偷渡一些訊息給自己的小孩,看得出這段我偷渡了Free Nipples和性別平權的議題嗎XD)

 

IMG_9552  

和阿公視訊最愛玩這個


哄蕃茄入睡時,我想起國一的導師,她有許多奇妙的班規,其中一項是男生一定要在制服內穿一件吊嘎,沒穿的男同學,導師會拿打掃用的水桶將水裝滿,請該名(或數名)男同學站在全班同學面前,慢慢用水從他的上半身淋下去,直到全身濕透為止。

這項班規執行幾天後,大部分男生只好每天穿上吊嘎上學,但有一次一位同學忘記了沒穿,導師請當時的班長(也是男生)去裝水,負責淋水到那名同學身上,班長抵死不從,和導師耗了半節課。

我已經不記得班長的名字和長相,但我現在還能浮現班長面對導師的各種威脅,仍堅持不淋同學水那個堅定、憤怒、不肯屈服的眼神。

當天他立刻被撤掉班長的職務,而我除了私底下告訴他肯定他的勇氣,可能當時心裡還偷偷慶幸自己是女生這項規定與我無關。

回想起來童年關於體罰的故事一籮筐呢!

IMG_3555  

番茄拿我手機自拍


番茄昨晚睡前突然問我:

馬麻,為什麼妳這邊(指著自己尿尿的地方)和把拔這邊碰一下,妳就會生下小北鼻,但是把拔就不會?

於是花了一點時間跟她介紹子宮這個容器,接著又解釋有很少的女生沒有子宮、很少的男生擁有子宮,她又問:

為什麼很少的女生沒有子宮、很少的男生有子宮?

我想了想,回她

因為老天爺不小心把一些子宮放到男生的身體裡面,也就少放一些在女生的身體裡

我講得很小心、很含蓄,一邊解釋一邊思考要如何去病理化這件事,如何把少數具有子宮的男生、還有沒有子宮的女生講成不是失去和病症, 對我來說是一個哲學性的問題,想把LGBT的概念偷渡進來,要如何解釋跨性別、疑性別,先天及後天因素,包括因生病摘除子宮還是心理認同造成的差異都解釋進來,但又不能太難到讓小孩聽不懂

雖然很難回答,但是很享受這樣的過程,生活即是政治即是教育,無時無刻!

相關

小劉醫師的性教育翻翻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