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99  

即將滿兩歲的栗子跌倒摔傷骨頭了!

 

第一天(星期天)

栗子吃飽飯跑去遊戲區玩耍,我們家兩隻小孩都很會也極愛爬高,我和韋哥看情況很少阻止他們,但這天栗子趁我們不注意爬了很輕角度又是圓弧形的塑膠椅(原本以為是爬滑板車),結果從椅子上摔下來,馬上一直哭手痛,可是不管是椅子還是滑板車高度都很低,而且栗栗手還可以抓癢看起來很靈活的樣子,因此以為他是嚇到,晚上睡覺還有哭醒一次說會痛。

 

1  

原本以為是從左邊滑板車跌下來,結果目擊者番茄說是右邊橘色的椅子


第二天(星期一)
早上起來活力正常,只要不碰到右手手腕都沒問題,但只要稍微一拉就說會痛,判斷可能是牽手太用力拉到手,晚上去阿公阿嬤家接栗栗,阿公阿嬤說因為跌倒好像有再壓到手,請我們多注意。

 


第三天(星期二)
一早發現手有一點腫開始覺得不正常,決定下班帶去看醫生怎麼說。醫生摸完栗栗的手說不像拉傷要照X光,照了兩張,沒有穿防護衣護理師還很想建議我叫爸爸陪,兩張照出來醫生說是跌倒骨頭斷掉,他說兒童骨頭像吸管一樣很脆弱但是也很容易恢復,栗子的骨頭像是吸管被折到一樣,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像沒事了,但因為也很容易再折到,希望能固定至少兩個禮拜,最最保險是包一個月(但他說很難,他知道,尤其這種天氣)

IMG_3944

最底部先用一層厚棉布保護、然後放上板子,最後再用繃帶纏繞固定,那塊厚棉布我們去藥局找不到有在賣啊到底哪裡有

 

IMG_3945

醫生拆出一包這個好長一條,裁剪成栗栗需要的長度剩下的整包丟掉,依照栗栗手腕的弧度彎曲,然後泡水變硬就可以當石膏固定。上網查,這東西叫做副木:

 

副木是一種利用熱塑性低溫塑膠材料,經60-70℃熱水加熱處理後,用以固定、限制或支撐身體 任何一部分的板材,具備低溫成型、重量輕服貼性高、穿戴方便等特性。 保護或支撐關節與軟組織,以加速組織癒合的速度,並減少發炎的產生。例如:骨科或整形外科患者術後,職能治療師即可製作副木用以保護、固定受傷肢體以取代原先厚重的石膏。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IMG_3902  

醫生邊叮嚀邊開玩笑說是說這樣的程度可以被通報社會局了(之前看專輔朋友臉書,小孩也是在家裡意外受傷去看醫生,看完被通報社工到家裡訪視確認不是家暴,同行相見不好意思打招呼感謝社福體系安全把關,孩子平安是我們的福氣)

第四天(星期三)
栗子好像早上睡醒才意識到手上有東西,跟他解釋包起來受傷比較快好他馬上就接納了石膏手,到底有什麼是無法說服他的啊?

IMG_3903  

晚上栗栗栗子把整隻手伸進水盆玩,於是石膏手變濕淋淋手,只好拆掉再去看醫生,順便問醫生天氣這麼熱能不能每天換。醫生馬上變臉說,要換可以啊,一次兩千五健保給付,你要不要換看你,接著把我們趕出診間說他要先處理一下才能幫我們用。


於是我們摸摸鼻子把丟掉的固定片撈回來給醫生重包,再自己去藥房買繃帶以備不時之需。


第五天(星期四)
洗澡的時候先把繃帶拆掉,栗栗的手變得紅紅的而且起疹子一直說會癢,讓他舒緩透氣並控制他的活動力,天氣這麼熱活動力強(據說已經開始不太需要午睡了),可憐的栗子啊。

IMG_3909  

第六天(星期五)
早上起床疹子結痂也沒有再說會癢,被包的過程很安分,包起來繼續活力十足。
IMG_3946  


同事分享身邊的經驗,他說兒童容易復原但再次摔斷的機會極高,另一個同事分享他去年摔到一模一樣的地方超級無敵痛而且超過半年才拆石膏,只能訓練左手寫字。

栗子的狀況屬於非常輕微,不需要用真正的石膏也沒有打骨釘,就是避免再跌倒折到,所以用像是板子的東西固定起來就好了!小童的活力十足,番茄一歲剛學會走路就跌斷門牙(分兩次跌,造成現在一直處於有一邊只有半顆門牙的狀態,有問過牙醫師說不需要補就等恆齒長出來)。但當爸媽就是這樣,不能因為這樣就阻止孩子去探險,一邊要幫忙把關、一邊要提醒自己放輕鬆,所以更凸顯遊戲空間的重要啊!請連署/填寫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重要問卷:街道遊戲募資計劃(很會扯)

從朋友的經驗分享中,栗子應該是屬於遠端橈骨骨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