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從出生到兩歲左右時,我開始熱衷兒童發展心理學、客體關係的依附理論,看懷中的嬰兒咿咿呀呀的長大,想了解她在想什麼、想成為一個good enough mother,把以前買了沒唸完的書翻出來啃得津津有味甚至感動不已(但還是沒看完)

 

蕃茄五歲的現在,已經從關注身體的發展進入到小腦袋的運轉,她最喜歡在洗澡和睡前和我聊她腦袋瓜在思考的事情,我稱之為兒童哲學的練習題(對我而言),把這樣的對話紀錄下來

 

#1 起源

蕃茄最近關心「起源」相關的話題,她問我:

媽媽,人為什麼會跳舞呢?

老師教跳舞,那老師又是怎麼學會跳舞的呢?

老師跟老師學會跳舞,那老師的老師的老師、老師的老師的老師的老師、老師的老師的老師的老師的老師....他們又是怎麼學會跳舞的呢?

跳舞這兩個字可替換成人類的存在、拉小提琴、游泳...等等

我硬著頭皮回答,或許最初有個人是發明家吧

她想了想,昨天告訴我

跳舞應該是人跟猴子學的

然後她躺在床上表演猴子嘰哩呱啦手舞足蹈,人也跟著嘰哩呱啦手舞足蹈的樣子

延伸閱讀長谷川義史《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

 

#2 關於婚姻

蕃茄一直對生育和婚姻相關話題非常有興趣,我也和她回答討論不只數十次,訂了繪本《小精子向前衝》(原《小威向前衝》),希望能讓她更了解。

最近她開始關心起媽媽身邊沒有結婚的眾親友,我告訴她結婚是個人選擇,有些人選擇結婚、有些人不想結婚,男生可以跟男生結婚,女生可以和女生結婚,雖然現在還遇到一些困難和阻礙,但妳以後可以選擇結婚或不結婚、和男生或和女生結婚,媽媽都支持妳。

蕃茄問我那為什麼OO阿姨不和她的男朋友結婚?

因為結婚很麻煩啊,要請客、要通知很多人、要花好多錢(而且生活還會有很多限制吧,這句我沒說,還太難)

蕃茄回我對啊,而且結婚生小孩,還要被小嬰兒咬

不是吧!是還有一直聽小朋友哀哀叫好辛苦,萬一不小心生兩個輪流吵真是無敵可怕!

蕃茄有點不服氣,堅持小嬰兒比較難搞(但我似乎看到一張心虛的臉)

其實結婚可以不生小孩啊!這個話題可以討論一輩子呢!

延伸閱讀NicholasAllan《小精子向前衝》

 

#3 前男朋友和未來男友

延續昨晚婚姻的話題,蕃茄睡前突然想到問我:

馬嗎,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男朋友結婚和別人結婚,那他會有別的男朋友嗎?

(這個問題有很多種回答,依據蕃茄的年紀我決定先不談多重關係而回應他:「你可能和這個人交往但是後來分開來了,和別人交往然後結婚,那那個之前的男朋友會變成妳的前男友」)

蕃茄秒回:那妳有前男友或未來男友嗎?

挖洞給誰跳啊,到底!!!!!

延伸閱讀ThierrryLenain的《薩琪有好多男朋友》

 

首圖蕃茄穿的洋裝是二十幾年前我媽做給我和我妹穿的,時隔二十幾年在蕃茄的鼓勵下終於完成(洋裝本人表示感動)。地點是台中太平的施雜貨,文青會很愛的一間店(好想寫文介紹,先放別人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